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1.05.12] 恢复无聊路漫漫

2011-5-18 07:11|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062| 评论: 5|原作者: majer

摘要: 货币市场基金逃避彻底改革

货币市场基金

恢复无聊路漫漫

货币市场基金逃避彻底改革

May 12th 2011 | NEW YORK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货币市场基金先驱布鲁斯•本特(Bruce Bent)喜欢说,要是货币基金令你昏昏欲睡,那才对了,因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都是安全的短期证券。但是,在雷曼兄弟倒闭后,货币市场基金突然变得令人恐怖地刺激起来。本特本人就有一只基金“跌破面值”,跌到了1美元净资产净值之下,这对将钱存放其中的个人、公司和地方政府不可接受的。随之而来的是资金大逃亡。政府不得不对2009年9月到期的货币市场基金提供完全担保。

货币市场基金是公司、银行和政府短期融资的生命之源。货币市场基金握有2.7万亿美元资产,购买三分之一以上的商业票据。作为一个市场(而不是某只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可谓“太大而不能倒”。监管者在增强银行恢复能力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但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系统——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前主席希拉•贝尔(Sheila Bair)的话来说,这是个“坏掉”的系统——他们的脚步就没有那么稳健了。

有人指出,政策动作可以再等等,因为货币基金业已经减少了风险承担。投资公司和政府债券的“主”基金已经舍弃了公司债券,将投资目标转向了美国国债和存款证。公司债券如今只占资产总额的30%,只有2006年水平的一半。

但它们仍然面临着潜在险恶事件,特别是欧洲银行债务风险(见图)。欧洲银行需要货币市场基金为其巨额美元资产融资,与此同时,雷曼等大型债券发行者已从市场上消失,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也已经没了踪影,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目标也少了许多。公平地讲,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削减了在最麻烦的欧洲国家银行上的风险暴露。但如果欧元地震的话,仍有不少货币基金会受到牵连。而如果它们抽回资金,那么银行的资金将很快枯竭。



最初,监管者将注意力集中在让货币基金资产净值浮动起来,因为将净值固定在1美元会引发安全预期,而这种预期并不是永远都能实现的——或者,用一位监管者的话说,“并不能使投资像存银行那样安全”。但监管者已逐渐认同货币市场基金的担忧——投资者会回避浮动资产净值的基金,让饥饿的借款人难以觅得资金。美国各大企业的财务主管大多都支持维持资产净值固定。

最有动力的方案或许是从货币市场基金中抽取一定资金,成立一个类似于FDIC的银行存款保险机制流动性机制。该基金将采取银行结构,能获得美联储紧急融资。它不会救助摇摇欲坠的基金,但如果引起恐慌,会出手购买健康基金手中的资产,帮助它们应对赎回潮。

一些大型基金发起人正在力推其他方案。富达(Fidelity)建议每个基金都用利润留存(即股东基金)建立缓冲机制。JP摩根大通提出的方案是建立资本储备,资金由基金发起人或其母公司提供。这些方案其实是在货币基金建立类似银行的缓冲机制,但它们并不完美。如何监管货币基金的资本缓冲是个棘手的问题。而如果发生类似2008年的风暴,那么任何流动性机制都是不够的。中央银行也不愿意将紧急贷款对象扩展到新的部门。但这些想法总比坐视不管好。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Finance and Economics

本文由译者 majer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annanchen 2011-5-18 00:15
broke the buck
这里buck 指的就是one dollar
就是破了一美元的下限。
引用 yannanchen 2011-5-18 00:17
the departing head
即将离职的
引用 yannanchen 2011-5-18 00:17
the departing head
即将离职的
引用 incense 2011-5-18 16:42
挑两个小错:
本特本人就有一只基金“跌破面值”,跌到了1美元资产净值之下,这对将钱存放其中的个人、公司和地方政府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引用 zp9 2011-5-23 10:27
为什么双语版的不能看了呢

查看全部评论(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04:01 , Processed in 0.08564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