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商业 查看内容

[2010.09.30]空客对波音: 飞机牌局

2010-10-9 08:27|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14303| 评论: 2|原作者: zhangxi120|来自: ECO中文网论坛

摘要: 空客亮出新引擎王牌
 
空客对波
飞机牌局
空客亮出新引擎王牌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9月30日文章

随着空中客车(以下简称“空客”)和波音都在尽力处理其巨型宽体喷气式飞机(分别是A380和787梦想客机)耗费巨大的延迟交付问题,大飞机因此广受关注。但这一牌局实际上还包括更为低调的单过道飞机波音737和空客A320喷气机。这些飞机每架拥有120-180个座位,是空中的负重苦力,占到了这两家厂商销售的喷气机约五分之四的比例。本周,空客提高了牌局赌注——管理层同意A320升级。

何时正式推出仍然等待空客母公司EADS董事会的批准。不过,空客销售总监约翰·利希表示,他期待从本月中旬开始销售A320NEO(NEO代表“新引擎选配”)。空客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说,最后一点烦心事是公司能否为此项目抽出足够多的高级工程师而不损害计划中的其它新飞机。

波音在考虑将如何回应。两家公司面临同样一堆问题。过去二十年来,它们在这个领域享受双寡头的局面,市场销售差不多都被他们分享。他们均有意延长其主流机型的寿命,以从其身上尽可能榨取利润。然而,航空公司面临高燃油成本和渐薄的利润,因此想要更节省燃油。同时,竞争对手比如加拿大的庞巴迪、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以及俄罗斯和中国的制造商,可能占领单过道飞机的部分市场份额。

波音和空客可能继续坚持其现有产品,并稳定的作出一些改进。或者他们可能做得更雄心勃勃一些。但谁都不会急于承诺投入100亿美元或更多资金去生产一个全新的机型,因为他们都因其较大型飞机的推迟交付而财务紧张。也有一种感觉,一些较新的技术,如用碳合材料取代铝使机身更轻,对较小型飞机而言未必是成本有效的。

于是,引擎成为提高燃油经济性的最佳途径。空客A320 NEO,作为高端机型,将提供两种号称新科技的引擎供选择。一种是齿轮驱动涡扇(GTF),这是来自美国的联合科技集团旗下普惠(Pratt&Whitney)公司的一种新型喷气式引擎。该引擎利用齿轮箱,令前端风扇和后端涡轮机能以各自不同但却最优的速度运行。据称,这能节约至多五分之一的燃料。另一种是Leap X,来自由美国通用电气与法国Safran公司合资组建的CFM国际公司。该公司运用复合材料来降低引擎的自重。

尽管存在航空公司对更佳油耗的需求,但随着航空公司利润恢复及机群老化,现有窄体喷气式飞机的市场再次迅猛发展。波音正考虑将737的生产率从每月37架提升至40架。空客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像空客一样,波音积压了一大堆单过道飞机订单。掌管波音737开发业务的麦克·拜尔说,今天的飞机新订单可能要等到2015年才能交付。

拜尔并未因空客的行动而忧心忡忡。他推算,在过去十年里,波音737已经令油耗节省了8%,未来还可能做得更好。与某些报告不同,他说波音737的低翼不会阻止其配备更大型的GTF引擎。唯一要做的不过是对前起落架做一些微小的改动。但他认为不值得为该机重新安装发动机,因为与在一架飞机上安装两种不同引擎的额外成本相比,所能带来的节省是微乎其微的。

波音仍在考虑737机型上的所有可能性,甚至包括制造一个新机型。公司将在年底之前决定。但拜尔补充道,这个决定“可能是不作决定”。据利希所说, 由于采用新引擎,空客实际上已将全新A320型飞机可能的上市日期推迟到了2025年以后。小心谨慎出牌的话,波音或许可以比这早五年左右推出全新飞机。再者,在这场数十亿美元赌注的牌局里,究竟谁在向谁虚张声势呢?

本文内容由 zhangxi120 提供

069 Business - Airbus v Boeing.mp3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skynbinoculars 2010-11-4 09:35
1. “cost-effective”似译成“具成本效益”好一些;

2. “the extra costs of having two different engines on a fleet of aircraft”是否应理解为:为同一种机型装配不同发动机的额外成本
引用 zhangxi120 2010-11-4 12:26
Thanks!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8:34 , Processed in 0.09555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