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1.05.19] 购物者的国度

2011-5-30 07:20|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5326| 评论: 9|原作者: 蒙面人

摘要: 新一轮诋毁超级市场的高潮是脱离实际的和糊涂的
属于购物者的国家

新一轮诋毁超级市场的高潮是脱离实际的和糊涂的


May 19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1.jpg

尽管有象干猪耳朵(用来喂狗的)这样受欢迎的货,但在斯塔尔汉姆每周一次的集市上斯蒂夫•斯塔顿挣钱还是很辛苦。斯塔尔汉姆是一个古老的镇子,位于东安格利亚与北海交汇处松软的平原上。斯塔顿卖宠物食品。十年前斯塔尔汉姆市场的生意是如此繁忙,以至于他雇了两个人给他的货摊当伙计。生意好的那些礼拜,往往有一百多个货摊占满了这个镇子的卖场。这周只有八个商贩出现。5英镑10个的特价猪耳朵卖得很好,但是也不能改变整体低迷的气氛。“主要是,”斯塔顿斥责道,“乐购毁掉了这个市场。”

英国最大的超市公司“乐购”2002年在斯塔尔汉姆开店。乐购的停车场取代了集市,现在集市被重新安置到了镇子边缘的一个小而差劲的地点。在斯塔尔汉姆的大街上,本地人嘟嘟囔囔地抱怨,蔬菜水果店、鱼贩、面包店、肉铺和便利店等等这些生意都关门了,被慈善店、中国外卖店和殡仪馆(这引起了很多尖刻的笑话)所取代。斯塔尔汉姆成了乐购和其它大连锁店的批评家们研究的一个案例。

这样的批评越来越多。长期传言超级市场欺负供应商,凌驾于城镇设计者之上,损害环境,诸如包装所有从巴西空运来的芒果,开车到城外的商店。现在意见转变成对它们进行起诉,而且起诉书越来越长。

超级市场越来越成了现代性的代表,但并不是以一种好的方式。急于安抚焦虑的、受经济萧条打击的选民,以及那些受全球化压榨的人们,政治家们以转向怀旧、大谈老传统作为对21世纪英国混乱的生活状态的反应。他们承诺比经济发展看得更远,更多地关心小商店的福利和生存。他们谈了很多关于家庭生活,关于调整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他们开始对英国人做出允诺,说父母和孩子们可以带着柳条筐从家里出来,到连他们的名字都熟悉的店主那里挑选国产货、本地货。

5月17日,保守派自由民主党政府委派电视购物专家玛丽•泡特斯,就保护独立商店、防止“克隆商业中心”扩张的方法做报告,用戴维德•凯摩隆的话说,就是“让喧闹返回我们的大街上”。同时,当布里斯托尔市的几家乐购店被骚乱者砸毁后,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要求加紧对开店的控制,认为:“人们认为本地大街的特征被改变了,他们无力与大企业对抗。”

对攻击乐购的人来说,支持现状的前工党政府发布的竞争调查是一个障碍。还有2008年竞争委员会发现,英国的杂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消费者的代理,四大连锁商的竞争额超过总量的三分之二。对超级市场持批评态度者企图将商业成功与大众的合理性分隔开来。四月份“共和国”发表的一篇文章建议修改竞争法,将诸如由本地公民投票确立的社会利益置于当前占主导地位的“消费者利益”之上。“共和国”是一家所谓“红色托利”的智囊团,在怀疑自由市场的保守党中有一批追随者。

类似的思想被“蓝色工党”所支持。“蓝色工党”是米利班德的顾问格拉斯曼勋爵领导的一个反现代主义运动,格拉斯曼勋爵将英国的浪漫主义与行会、劳资协议会和战后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的弱点结合在一起。在一本蓝色工党的论说文集的前言中,米利班德要求工党保护社会,避免受到政府和市场的“侵犯”。他说,工党要“将真正的自由置于使社会繁荣之中,而不是置于利己主义中。”

先撇开尊重来说,这是一种偏执。这意味着英国需要防备自己的消费者的选择。

用实际行动做出选择


怀旧论甚至不具有历史的正确性。苏里大学和艾克赛特大学的一个大的研究项目正在研究战后英国的购买情况。首先,大街并非象政治家们认为的那样古雅。早在1939年,连锁店和联营零售集团已经控制了大约一半的杂货市场。打扮得漂漂亮亮出去购物的中产阶级家庭的主妇们,怀念传统杂货店给予的尊重。超级市场经常受年轻而有工作的妇女们所欢迎。该研究项目采访的一位退休秘书回忆,她是一个年轻的新娘时,曾问肉贩卖一小点儿碎肉。“噢,办一个宴会吗,夫人?”他揶揄道。一个购买任何贵重和不寻常的东西的女人,要冒着被店员传播非难的闲言碎语的危险。该研究发现新闻广告宣传超级市场的兼收并蓄以及它们的便利。

即使在斯塔尔汉姆,情况也不是单一的。一位店主说,乐购在给消费者“洗脑”。然而有一家自己的五金店的马丁•塔兹说,乐购吸引游客进城。有些商店在乐购开店后倒闭了,但是“可能他们已经不在最好状况中了”。这家超市毁掉了斯塔尔汉姆的每周一次的集市,塔兹同意,“但是作为一条大街,也没什么特别的。”

巨型连锁超市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要求这种影响力被公平的行驶是合理的。不是每一个在乐购的购物者都喜欢这家公司:有些人使用这种商店时紧咬着牙。但是另外的人可能在寻找那个超市,因为它们新开业或者在线订购,实际上购买有效的电视“家庭时间”节目商品。从一开始,英国人就对超市的评价就是矛盾的。对政治家来说,仅仅因为超市与某些怀旧色彩的社会运作方式相冲突,就将超市的成功置之不理是错误的和脱离实际的。

 
 
本文由译者 蒙面人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Sophia2011 2011-5-28 23:39
1. homely adj.
homely, local goods 家常的,当地货

2. 2. Meanwhile, after a new Tesco store was smashed up by rioters in Bristol
原译:同时,当布里斯托尔市的几家乐购店被骚乱者砸毁后
试译:同时,布里斯托尔市的一家新乐购店被骚乱者砸毁后
引用 Sophia2011 2011-5-28 23:56
3. But others might have spotted that supermarkets, thanks to late opening or online ordering, actually buy working families time.

原译:但是另外的人可能在寻找那个超市,因为它们新开业或者在线订购,实际上购买有效的电视“家庭时间”节目商品。

试译:但是其他的人可能已经发现(发觉)那些超市,感谢新开业或者在线订购,确实赢得(换得)那些上班家庭的时间。

如有错误,请海涵!
引用 超级译员 2011-5-29 01:01
本帖最后由 超级译员 于 2011-5-29 08:56 编辑

回复 Sophia2011 的帖子

thanks to:由于,幸亏
late opening:营业到很晚
work family:上班族

But others might have spotted (that supermarkets, thanks to late opening or online ordering, actually buy working families time.)
that之后是个宾语从句。调整一下语序:
that(thanks to late opening or online ordering,supermarkets actually buy working families time.)

但是其他人也许发现,由于超市营业到很晚或提供在线订购,实际上给上班族赢得了时间。
引用 超级译员 2011-5-29 09:06
您谦虚了,相互学习的!
引用 蒙面人 2011-5-29 12:11
引用 aubreychen 2011-5-30 13:44
A hurdle for Tesco-bashers is that competition probes launched by the previous Labour government endorsed the status quo
对攻击乐购的人来说,支持现状的前工党政府发布的竞争调查是一个障碍
-----------------------------------------------------------
对于乐购批判者来说,一个障碍来自于前工党政府发动的竞争调查支持现状。

引用 lisboa0726 2011-5-30 14:23
On May 17th the Conservative-Liberal Democrat government 可以翻译为联合政府或政府 本届英国政府是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 不是指保守派自由民主党
引用 lisboa0726 2011-5-30 14:36
A hurdle for Tesco-bashers is that competition probes launched by the previous Labour government endorsed the status quo, with the Competition Commission finding in 2008 that
对攻击乐购的人来说,支持现状的前工党政府发布的竞争调查是一个障碍。还有2008年竞争委员会发现,
此处的调查可能就是指竞争委员会发布的内容 还有两字可以考虑删去
引用 蒙面人 2011-5-30 20:48
回复 lisboa0726 的帖子

good!

查看全部评论(9)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6:54 , Processed in 0.15715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