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季刊 查看内容

[2011.06.02] 未来装甲

2011-6-12 15:19|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7410| 评论: 0|原作者: 710802847

摘要: 军事技术:在战斗中,基于许多新技术的更好的保护系统将有助于保护装甲车。

未来装甲

装甲大反击



军事技术:在战斗,基于许多新技术的更好的保护系统将有助于保护装甲车。


Jun 2nd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在1973年10月的赎罪日战争(Yom Kippur war)头几天,以色列装甲部队遭到装备了苏制反坦克导弹的埃及军队袭击。以色列部队“遭遇大规模的破坏”,根据美国陆军手册此后不久记载,这有助于对付上述谈及的武器。不能听之任之了。正如美国陆军手册指出,该导弹系统——被西方军队称为耐火箱(Sagger)——可以装在手提箱里,并能用操纵杆引导发射去击中三公里(1.9英里)内的目标。 然后,它就会穿透在这范围内内的任何一辆装甲车辆。

在坦克被步兵能携带的武器摧毁之前,在二战期间美国介绍过它的M1火箭筒。但从来没有步兵能这样摧毁装甲车。仅在为期20天的战争中,以色列的约2120辆坦克里约840辆被摧毁。为军事车辆开发保护系统的美国公司Artis 的首脑Keith Brendley认为,“坦克为王”的霸主时代已经结束。自从反坦克弹药变得更加强大,但冷装甲进步并不大。 然而,现在辅以新材料和先进传感器,有前途的博取替代品之长并且有独创性的新装甲形态正在形成。

反坦克导弹和火箭推进式榴弹(RPGs)用聚能装药穿透装甲,在弹头已陷入目标后尖后才爆炸。因爆炸而产生的冲击波向前直线传播,从而推动威力强大的金属长钉(通常是铜)进入并穿透装甲。利用单独钢化(技术)。当今为数甚少的装甲车能可靠地抵挡住那便宜的火箭推进式榴弹(RPGs)。

装甲车就这样爆炸?是的,是真的


为了提供更多保护,工程师们已经开发出爆炸反应装甲。它用塑料炸药砖夹在装甲车的掩盖层与的金属板之间。当弹头击中外层金属板,下面得塑料炸药(也是特意形态)引爆,迫使塑料夹层迅速膨胀从而把导弹与金属板分开。这可以阻止穿甲导弹穿透目标,从而不太可能刺穿底层装甲。

在赎罪日战争期间,以色列国防军部队为他们的损失所颤动,因此开发定制早期但有效的爆炸反应装甲,让坦克在1982年黎巴嫩战争特别丢光。然而,这新型坦克引发出一个新问题:爆炸产生的塑料砖碎片可以杀死附近的步兵或平民。因此,美国的覆盖着爆炸反应保护层的Bradley和Stryker战车不在居民区使用。

位于德国布尔巴赫的诺贝尔防卫公司正向市场兜售一种名为克拉拉(CLARA)的新型无金属爆炸层装甲,它能减少飞溅碎片的数量。(该替代材料是商业秘密。)但还没有军队已经购买了它。一位西欧的政府国防部官员曾表示担心,额外的护理装甲车的随同人员将发生在很大的开支:即使爆炸反应装甲产生更少的弹片能避免不必要的装甲车辆附近的附带损伤。诺贝尔防卫公司的Peter Lehniger承认,装甲“从道德角度看,装甲车也许不是一个好贸易”。



工程师们正在想方设法去减少使用爆炸材料。俄罗斯制造商OJSC NII Stali声称,它的反应装甲,直到2008年炸药份量只需要1999年版的使用的四分之一,但只提供相同的保护。早期的型号的炸药在弹头打击后四到五微秒后引爆。根据该公司说,这么“不缓慢”已被淘汰,降低了导弹的穿透能力。然而,另一个危险就是更快反应的和更敏感的炸药可能会意外引爆,如果不小心被子弹击中或和其他车辆发生碰撞。

OJSC NII Stali和其他机构现在研究一种外号为NxRA的非爆炸反应装甲。他使用“效用显著的”但非引爆型类橡胶材料。夹在坚固的钢板中间,他们排放一种迅速膨胀的气体来吸收弹头释放的能量。气体排放在装甲车的表面,以致于一看过去就像遭到新型弹道一样。因为这个方法有时也被称为“胀盔甲”,它也增加了导弹前往进入乘员舱所必经的距离。

非爆炸反应装甲作为特色地提供较少的制动力,但他们在对付“连续攻击”炮弹有优势,来自于如同美国的肩式发射投枪(America’s shoulder-launched Javelin)和飞行式发射地狱火导弹(aircraft-launched Hellfire missiles)系统。一旦炸药反应装甲的塑料砖引爆,引爆约500微秒后,这缺口变得更加容易受到第二轮攻击,来自的同一弹药。相反,橡胶非爆炸性的装甲往往仍然部分完好无缺。所谓的“笼”装甲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来防止连续攻击:金属条(或者甚至一种结实的类布材料)可以使弹头的第一轮攻击在与装甲车22厘米外引爆。

因为它干净利落的打击,最广泛使用的反坦克武器,俄制RPG - 7型有时可以穿透固体钢超过25厘米。最近的新型样式,RPG- 29,更是厉害。为了对付它,一些欧盟国家正在开发制定带电装甲。这由被绝缘层隔开的两个带电金属板组成。 这个概念是,当被击中时,金属弹丸使两个带电板块撞起,形成一回电路和释放的电力脉冲,这可以打碎弹头了。

为欧洲防务局(EDA)的负责带电装事务的安托万文森特(Antoine Vincent)表示,它已经在对付RPG上测试良好。一家英国的BMT国防服务公司(BMT Defence Services)研究指出,带电装甲,重量轻,以致更容易空运车辆。虽然如此,无论是BMT公司还是EDA公司都不认为该技术将很快地进行部署。它已被证明难以把金属装甲重新武装至带电装甲,该带电装甲能足够快地粉碎串联弹头的第二轮攻击。正在为带电装甲开发的一些电源管理技术可能有助于这一方面。但是,文森特先生(Mr Vincent)说,带电装甲仍然没有提供足够的电力去电击金属在许多高聚能导弹落弹数中,这样能用他们的冲击力摧毁装甲车。一个RPG铜弹头可以喷射出重达几百克的长铜钉。许多高聚能导弹就可重达好几公斤。

另一种方法是用新材料。在对付强大的广泛的爆炸表现良好的钢铁盔甲,但如果能量都聚焦在一个小点上,金属就会“像黄油一样融化”,美国的铠装装甲车制造商的工程师说道。为了改善这一点,科学家们已经开发出用橡胶和环氧树脂制成坚硬的陶瓷复合材料。不同于钢材,他们能承受突然弹击巨大的压力。这样可以粉碎一个导弹或聚能装药。 被称为多尔切斯特2 (Dorchester Level 2)的陶瓷装甲,在英国挑战者2型(British Challenger 2)坦克使用,据报道说至少可承受比相同重量钢铁能承受压力的三倍。

被隐藏的“即时爆炸装置”(IED)产生的冲击波可以戳穿车辆或者把它炸翻。一小型英国公司的SJH项目,已开发出所谓的“石头海绵”的材料,把它安装在汽车的底盘,吸收部分的冲击波。因为被称为XPT材料,是一个大约2厘厚米的二氧化硅粒子的薄板,与强大的耐热树脂粘在一起。用放大镜可见的细小气孔,引导冲击波进入错综复杂的微空间中。当他们被摧毁时,爆炸产生能量也随之被吸收。用XPT保护吉普车大小的车辆大约需要17,000元,而且XPT材料只是一次性的。SJH项目所有者史蒂夫荷兰(Steve Holland)说,北约(NATO)进行的模拟碰撞试验表明,该材料能极大地降低脊椎和骨骼损伤。

这是否意味着装甲技术即将赶上导弹技术呢?几乎没有。装甲是越来越好,但导弹正发展为一击致命。考虑到肩扛式反坦克导弹铁拳3号(照字面上来看,“秒杀坦克(tankfist)”,其飞行速度超过720千米/小时(450英里/小时)。击中目标后,弹头爆炸以超过7千米/秒(25200千米/小时)的速度射出铜长钉,有足够的能量去炸穿一米厚的金属板,或当今正使用的任何装甲车辆,根据其制造商诺贝尔防卫公司所说。(和许多国防供应商一样,同时制造销售导弹和反导弹系统。)

此外,一些弹药不用穿透装甲就能摧毁坦克群。被称为“南瓜头”的高性能爆炸弹药,它曾对付过许多英国坦克,能摧毁一群反爆炸塑料装甲车。它迅速爆炸,并发射出密集的冲击波到层层穿越到乘员舱,它需要使“残瓦破片”(金属的碎片,一些甚至有飞盘一般大)层层剥落。现在总结一下装甲车生存的前景。英国博文顿装甲坦克博物馆的专家斯图尔特惠勒(Stuart Wheeler)说道:“它看起来十分严峻。”,他还说,装甲车辆的设计师们仍在寻找机会卷土重来。

以火攻火


以火攻火,也许是一条出路。3月1日,一RPG向正在巡逻加沙地带附近的的安全带的以色列坦克开火。坦克上的雷达系统跟踪迎面而来的弹头,把数据传输到电脑化的大炮,用来少量的弹药就把它击倒在半路上。以色列计划更广泛地部署这一被称为Trophy的系统。EDA的军官丹尼尔克莱因(Daniel Klein)估计,进攻受挫,可能是这样反攻的先河,预示装甲车防卫的好兆头。他认为,另一好处是, Trophy系统和其他被称为“积极保护”系统都是轻型的。一些现代军用车辆已经变得装甲车一样笨重,以致于他们的机动性受损,而且他们在某些道路和桥梁无法使用。



另一个主动保护系统铁幕,已被阿蒂斯(Artis)应用于美国军队。它利用雷达和光学传感器来计算出入弹的道弹的轨迹,然后从一车顶架(图)发射出射弹去拦截导弹。从而使导弹在击中装甲车前爆炸。诺贝尔防卫公司的Mr Lehniger说,铁幕系统和与之类似的系统也许能击败他的公司的铁拳3导弹。如果是这样,成就就对那些认为保护性车辆是王道的人有所启发。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Technology Quarterly

 
 
本文由译者 710802847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12:42 , Processed in 0.15147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