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1.05.26] 人才外流,是得还是失?

2011-6-13 15:31|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8360| 评论: 27|原作者: zwgbm

摘要: 穷国最终会从人才外流中获益
经济聚焦

人才外流,是得还是失?

穷国最终会从人才外流中获益
080 Finance and economics - Economics focus.mp3
May 26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发达国家担心移民,他们通常考虑的是对收入要求较低的移民会和他们竞争就业岗位,例如建筑工人,洗碗工或是农场工人。而发展中国家担心移民,则通常考虑的是,他们最优秀的人才流入了硅谷,或是发达国家的一些医院和大学。而这些人才正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需要的,他们通过优待大学生的移民政策来吸引这样的人才。

很多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们尤其可能移民。据估计,三分之二受过良好教育的Cape Verdeans都居住在国外。2004年对印度家庭展开了一次大范围调查,询问了他们移居国外的家庭成员情况。调查发现,近40%的移民接受过高等教育,而所有25岁以上的印度人中,这一比例仅为3.3%。这种“人才外流”的现象长期困扰着穷国的政策制定者们。他们担心这会有损经济发展,使得他们丧失亟需的有技能的人才,他们本可在大学里教书,在医院里工作,或是研发出可供生产的新产品。

现在很多人不再认同这个观点。(见文章)。有些经济学家认为,人才外流有一些被忽视的好处,例如汇款,归国移民所带来的价值,或是移民他国的想法促使了人们接受更多的教育。有些人声称,一旦这些因素考虑进去,高技能人才的流出对他们的国家来说可能变成好事。近来对加纳,斐济,印度和罗马尼亚这四个相距甚远的国家的研究,发现了支持这种“人才外流有益”观点的证据。

移民回馈他们祖国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汇款。世行称,2010年发展中国家移民的汇款总额达3250亿美元。在黎巴嫩,莱索托,尼泊尔,塔吉克斯坦和少数其它国家,移民的汇款数额占到了GDP的20%以上。一个技术移民在他国的人收入可能是在本国的好几倍。一项关于美国的罗马尼亚移民的研究发现,平均地说,移民在美国的年收入比在其本国的收入要高出近12000美元,对于那些来自人均年收入只有约7500美元(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国家的移民来说,这是笔不小的数目。

的确,技术移民的教育和培训费有一部分是由他们的政府(通常是手头拮据的)承担的。有人称,穷国们因此应该反思他们究竟应该在高等教育上投入多少。例如,当大批毕业生最终都去了硅谷或是华尔街时,印度人就政府是否应该继续补贴印度技术研究院经常展开争论,印度理工学院是一所精英工程学院。但是一项关于加纳移民汇款的新研究显示,平均而已,他们工作生涯中寄回的这些汇款足足是当初教育花费的好几倍。这项研究发现,一旦考虑汇款,对加纳来说,除非教育成本达到官方数据的5.6倍,否则它不会亏本。

技术移民还可以通过一些微妙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贫穷的祖国。如果他们留在祖国的话,弄不好会失业。研究发现,在摩洛哥和突尼斯这样的国家,拥有大学学历的年轻人,他们的失业率是那些低学历者的好几倍,也许是因为大学毕业生对工作的要求更高。移民他国可以使得有技能的人找到更适合他们的工作,而他们的祖国就享受到了这所带来的部分好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汇款。

移民他国的可能性还会对那些选择留下的人起到积极影响,因为这会鼓励穷国的人们增加教育投入。Cape Verdeans的一项研究显示,年轻人移民的可能性每上升十个百分点,他们完成中学教育的可能性就上升了约八个百分点。另一项研究是关于斐济的。印度裔斐济人认为1987年开始的一系列政变,会通过限制他们对政府工作的参与度和政治权力,从而永远损害他们在斐济的前途。这掀起了移民潮。然而,尽管祖国的前景黯淡,留在斐济的年轻印度人更有可能上大学,一部分由于三大斐济人最热衷的移民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更加重视吸引有技能的移民。由于有些受过更多教育的人最终留在了斐济,斐济居民的技能水平大幅提升。

通往富国的护照


移民还可以给他们的祖国起到直接的作用。在最近一本有关印度移民的书中,宾夕法尼亚大学的Devesh Kapur称,在硅谷的印度人帮助印度的本土风险投资产业建立了管理架构。他还说,这些移民为印度的软件公司进行质量担保,帮助他们打入了美国市场。最终,移民们可能回到祖国,那时通常拥有了他们在本国很难学到的技能。有关罗马尼亚移民的研究发现,归国的移民收入比国内同行平均高出12-14%。因此,让受过很好教育的人们移民到他们想去的国家,似乎是一个明智之选。



本文由译者 zwgbm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guochenyu 2011-5-30 17:08
本帖最后由 guochenyu 于 2011-5-30 17:13 编辑

回复 zwgbm 的帖子

楼主的翻译与之前另一个同学的相比,流畅很多!

我只是不太明白,既然已经移民了,为什么还要往本国汇款呢?
引用 jackvet 2011-5-30 18:02
回复 zwgbm 的帖子

至少还有亲人嘛
引用 zwgbm 2011-5-30 18:53
回复 guochenyu 的帖子

因为移民可能有家人(父母啊等)还在本国啊,汇给他们花
引用 nexklee 2011-5-31 16:54
回复 guochenyu 的帖子

我只是不太明白,既然已经移民了,为什么就不往本国汇款呢?
移民又不是全家移 呵呵 再说购买力也是不一样的
引用 tinawang 2011-5-31 20:24
Indian Institutes of Technology (IITs) 印度理工,全球三大理工学院之一。
引用 zwgbm 2011-6-1 18:00
回复 tinawang 的帖子

Thank you
引用 subswing 2011-6-11 13:48
关于印度裔斐济人有点疑惑,此时的Indians应该可以表面理解为“印第安人”吧,实际应指当地的土著人,即斐济本国人........求解
引用 avawang 2011-6-11 14:37
很顺畅,感觉是一气呵成的
引用 ahwei 2011-6-14 11:03
怎么感觉文章的录音是机器读的~
大家有同感吗?
引用 ahwei 2011-6-14 11:18
这篇文章仅仅是在教育程度和国际汇钱这两个方面,研究移民对穷国小国的影响。但是对于世界第一大移民国中国来说,移民的影响就非常复杂了。

中国既有穷人难民移民,有技术移民的社会精英,更有投资移民的富翁。中国得到的既有侨汇,带来新的理念的海龟回国创业发展,也有移民带来的财富转移。现在还没人能够以量化来计算中国的得失,但是我感觉总体上中国应该是得大于失。
引用 jlrxjq 2011-6-14 20:20
读音比一般的文章要准!
引用 zhigangsdu 2011-6-15 09:01
very good!
引用 subswing 2011-6-15 11:03
回复 subswing 的帖子

受教了 谢谢
引用 kekehao 2011-6-15 15:09
楼主的翻译与之前另一个同学的相比,流畅很多!

我只是不太明白,既然已经移民了,为什么还要往本国汇款呢?
引用 leonyin 2011-6-15 23:17
好文
引用 michellesummer 2011-6-16 00:47
小声问一下,这应该不是常速吧?因为很慢啊··是不是正常的口译考试会快一点?
引用 kzzk 2011-6-16 23:40
台湾也曾出现过移民潮 香港也出现过 但是它们有许多回流 已成为社会中流砥柱
引用 vegeLisa 2011-6-17 07:47
本帖最后由 vegeLisa 于 2011-6-17 07:47 编辑

大赞一个!非常值得学习!

Cape Verdeans可译为佛得角人,佛得角是一个非洲国家。
引用 zwgbm 2011-6-17 19:29
回复 vegeLisa 的帖子

非常感谢

查看全部评论(27)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06:14 , Processed in 2.01624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