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日报 查看内容

[2011.06.13] 土耳其大选 埃尔多安的帽子戏

2011-6-16 08:22|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567| 评论: 0|原作者: mzxmm

摘要: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下称正发党)轻取连续第三次大选胜果,其在昨天国会选举中赢得近半数选票,及总共550个立法席位中的326席。

土耳其大选

埃尔多安的帽子戏法




Jun 13th 2011, 13:33 by A.Z. | ISTANBUL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下称正发党)轻取连续第三次大选胜果,其在昨天国会选举中赢得近半数选票,及总共550个立法席位中的326席。

该国魅力超群的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成为首位不但是连续赢得三次大选,而且每次其所在政党的得票率都得以提升(正发党在上次2007年的大选中赢得47%的选票)的领导人。其政府九年来经济强劲增长,社会服务持续改善及前所未有稳定局面的记录遮掩了一些人对埃尔多安日益偏好于专制手段颇有一番看法的关注。

正发党的强势表现也反映了长期被压制的阶层保守逊尼派穆斯林安纳托利亚人的崛起,其已取代早前军方支持的精英阶层成为土耳其的新兴统治阶层。

在埃尔多安的获胜演讲中,他试图缓和对于其统治手腕的担忧。他在一群狂喜的支持者前宣布,“任何人都不应该存有任何疑问:无论你有没有投票给我们,你们所有的生活方式和信仰都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不会施加伤害,我们给予的是爱。”

然而在某种程度上,埃尔多安对选举结果却是失望的。虽然正发党比2007年多获得500百万的选票,但由于土耳其比例投票制度的变革,该党将获得(比2007年)稍微少一点的国会议席,并且将显著低于其所谋求的容许它不经反对派或国家(全民公投)就能修改宪法的三分之二绝对多数。

埃尔多安已公开宣布他计划废弃在1980年军事政变后由将军们制定的现有宪法。他意图引入法国式总统制,以提升他希望由他本人控制的该职位权力。出于赢得使这项任务更容易达成的绝对多数席位的考量,埃尔多安在选战过程中采取了一种刺耳的反库尔德论调,试图令极端民族主义的民族行动党(MHP party)得票率低于10%这一国会准入门槛值。

在这次选举中,民族行动党以13%的得票率勉强过关。因此,埃尔多安将需要与反对派接洽(或者收买叛变者)。昨天的胜利尺度表明政府不应致力于赢得有关任何宪法修正的全民公决。

主要的反对派共和人民党(共人党)昨天获得26%的选票,比2007年上升了五个百分点,是该党三十年来的最好表现。尽管如此,这是否能巩固于去年接任主席的凯末尔·奎里达欧鲁(Kemal Kılıçdaroğlu)的领导地位仍不明朗。奎里达欧鲁已大胆谋求重塑共人党,该党数十年来都是军方的奴性喉舌。他要求分散权力,从而给予库尔德人更大的自治权,以及保证将军们处于严格的文官政府管治之下。

这一措施并不适合每个人的口味,共人党的守旧派残余份子现在意欲推翻奎里达欧鲁。假如共人党深陷新领导权斗争泥潭,埃尔多安将有更多的自由操作空间。

但这将不会都是一帆风顺的。支持库尔德人的和平民主党(和民党)推出独立候选人,以之能够绕过10%的门槛值,赢得破记录的36个议席。这使该党处于一种非常有利的位置去谈判其关心的议题,从库尔德工人党(PKK,一个武装叛乱集团)的领导人阿卜杜拉·奥卡兰(Abdullah Öcalan)的监禁条件,到允许采用库尔德语教学,以及终止针对库尔德工人党的军事行动。

是否埃尔多安能够协调这些要求而又能避免在未来的总统大选(可能于明年尽早举行)中损害他的声望仍有待观察。更糟糕的是,库尔德工人党已经威胁道,如果政府忽视其要求将终止其单方面停火并对土耳其城镇发动攻势。

埃尔多安面临的另一个忧虑之事是土耳其过热的经济。银行家认为正发党是最适合去处理该国不断膨胀的往来帐户赤字的,但并非每个人都认同它的措施。

最后是来自边境的困扰。由于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加强了对反政府抗议份子的血腥镇压,在近些天来已经有超过5000叙利亚人逃亡到土耳其。埃尔多安已经力促阿萨德满足他们的要求。上个月,土耳其主持召开了叙利亚反对派会议以增加对叙利亚当局的施压力度。然而流血事件仍然持续不断。

叙利亚的终局阶段仍远未明朗。但埃尔多安,籍其老谋深算的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乌特奥卢(Ahmet Davutoğlu)之助,已经在之前的危机中证明了其娴熟于当中的生存之道。这也是土耳其人之所以将如此巨量的选票投给他们的另一个原因。


 

本文由译者 mzxmm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04:06 , Processed in 2.15369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