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国际 查看内容

[2010.09.30]维克多•布特:笼中困兽

2010-10-11 20:29|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15124| 评论: 2|原作者: winston_liao |来自: ECO中文网论坛

摘要: 美国人或许能最终控制维克多•布特, 但他会以何相告?
维克多•布特
笼中困兽
美国人或许能最终控制维克多•布特, 但他会以何相告?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9月30日文章

20101002_irp001.jpg20101002_irp001.jpg

虽然出入于恶臭的泰国曼谷监狱的外国人形形色色,络绎不绝。但像维克多•布特这样的一个大人物,还是很难得一见的。他以前是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的一位官员,后来改做军火生意。在10月4日的一个关于他的引渡听证会上,或许他将被送到纽约接受审判。

布特先生的商业帝国如日中天,庞大显赫。但他的后台却始终是一个迷。现在他的前途成了外交角力的主题。 2008年他陷入美国所设的圈套,被引诱到曼谷。布特先生坚称他是一个合法但被俄罗斯的敌对势力诬告。他忠实的妻子曾坚持说,她的丈夫到泰国去是为了参加一个烹饪课程。俄国斯前任外交部长说,引渡布特可能破坏俄美关系的重新构架。

俄罗斯给予了布特先生多大支持,具体是谁在支持他,在什么时间支持了他,这些都不为人所知。来自“全球见证”运动组织的西蒙•泰勒说,总体上,设想俄罗斯安全机构竟不知道他的后台是谁,这只能是“乞丐思维”。布特先生得益于过去的方方面面的关系。前苏联军工产品生产过剩,他通过买卖这些军火,挣得了大量的现金和矿产,一个遍布全球的“布特”商业帝国在上世纪90年代得以建立。

批评人士说,非洲大陆充满着血腥的内战,布特火上浇油,俨然一个帮凶。一个英国政府部长一度给布特起了一个绰号“死亡贩子”。在逃避联合国制裁和调查者方面,他技艺高超。他的事迹在影片“贵族之战“中有过泛泛的演绎,演员是尼古拉•斯凯其,对此,布特先生忘记得差不多了。

美国热衷于布特这个案子已有好些年了。据《纽约时报》报道,远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前,美国的情报机构就设计抓他,计划将他交给南非或比利时政府接受刑事指控。但当美国的许多优先任务改变后,布特先生活得更自由自在了。 有人说,他的飞机帮助过驻伊美军运输武器装备。很难说得清楚,这话里面有多少是夸夸其谈,有多少是谣传,又有多少是实际情况。马克•克拉默,一个哈佛大学的俄国观察员,他说,布特先生别有用意的在制造有关他所作所为的神话。

在美国的一次审判或许无法抹却这些神话的阴影。布特先生或许会与美国间谍或美国检方玩弄其做生意的技俩,或许因此揭发其他国家的肮脏内幕,或许隐匿美国黑幕。

到目前为止,甚至引渡到美国也被表明是非常的难以奏效。在俄国斯和美国的军售与廉价石油的强势之下,泰国政府左右为难。来自执政党的一名国会员试图说服布特先生将一个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牵扯入案。法官们已与布特案的政治色彩展开斗争。法院2009年8月份的对布特作出首次判决,布特先生赢了,美国官方极为震惊,一位前美国情报局官员说,因为他们认为,他们在泰国有“主场优势”。这位官员现在是美国安全顾问。

即使泰国司法部赢得了8月20日的布特上诉案,布特先生依然故我,无所惧色。他的律师团辩论说,法庭必须就其它两项指控作出判决。这两项指来自于美国检方,他们害怕在对布特提出的“密谋”这一指控中被击败。美国官员急切之极,他们早已派出一驾飞机飞到曼谷的军事机场要带走布特先生。在飞机场逗留几天之后,这架飞机无功而返,又飞回了美国首都华盛顿。布特先生被泰国从看管较松的看守所转到了曼谷控制严密的中央监狱。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泰国上诉法庭的裁决含有政治目的。

有人认为,或许以后还有更高明的法律骗局。布特先生在以前就曾从警戒森严的大牢走出来过。位于伦敦的一家名为查塔姆研究所的亚里藤曼说,布特不断的变更飞机名称,注册地和所有者,通常只领先于检查官到来前一步,他灵活应变,用飞机运输军火做生意。亚里藤曼在联合国制裁非洲工作组工作。

2008年3月当布特先生飞往曼谷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人民军代表会面时,他的最新的麻烦开始了。这些代表由美国毒品管制局的官员们化装而成。他被捕了。据他在录音中陈述,他能够提供给哥伦比亚人民军成百上千的导弹。这些导弹可以击落美国的飞机。同时也能提供其他武器。布特被起诉,指控他密谋“杀害美国人”,提供武器给“恐怖组织”。

出售导弹给哥伦比亚人民军,他们就可以击落美国的飞机,这迎合了俄国强硬份子的口味,即使不是现在的俄国政府。这和俄国不余余力的帮助韦内瑞拉总统乌哥•查伟斯相似。查伟斯是美国和歌伦比亚的宿敌。

或许布特先生大势已去。一些人质疑他判断不当,中了美国的诡计;贪得无厌不能真正说明他为什么会吞下这枚诱饵。其他人则认为,他靠混乱的武装冲突兴盛起来的军火运输贸易最终,谢天谢地,消停下来。至少从这点看,值得庆贺,而不是抱憾。

本文内容由 winston_liao 提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bloodw 2010-10-12 14:37
他的事迹在影片“贵族之战“中有过泛泛的演绎,演员是尼古拉•斯凯其,对此,布特先生忘记得差不多了。

——该片很有名,一般译作《战争之王》。
引用 winston_liao 2010-10-13 21:07
回复 bloodw 的帖子

谢谢您。已更改。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14:19 , Processed in 0.134459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