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社论 查看内容

[2011.06.16] 世界经济 一路泥泞还是一路下滑?

2011-6-22 08:55|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159| 评论: 5|原作者: brucehsi

摘要: 看政客们如何在“不经意”间把暂时的全球复苏疲软变得更糟
一路泥泞还是一路下滑?

看政客们如何在“不经意”间把暂时的全球复苏疲软变得更糟

005 Leaders - The world economy.mp3
Jun 16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夏天已经走近了世界几大金融中心,可人们的心情却阳光不起来。受各地经济悲观消息影响,股市已经连阴数周。全球工厂生产放缓,消费者也愈发谨慎。在美国,从房屋价格到就业增长的几乎每一项统计数据都显示疲软迹象。虽然本周早些时候悲观气氛有所平缓,但也只是因为如美国零售业和中国工业生产等数据没有预想的那么糟糕而已。

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长正处于约两年前复苏开始以来的最低点。那么现在的疲软只是复苏道路上的一滩泥泞,还是预示了全球经济恢复动力正在消退?

大疲软


从导致增长停滞的原因来看停顿应该只是暂时的。首先,虽然这次的海啸重创日本GDP;打断供应链;尤其影响了4月全球工业产出量。但经济统计数据显示暴跌的同时,一些更具前瞻性的迹象也表明将有一轮反弹。比如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夏季生产计划表显示,那里的年GDP增长将至少提高一个百分点。

第二,是年初突然高企的油价导致了需求下降。虽然更多的收入正从资金紧张的石油进口国流入坐享其成的产出国。昂贵的燃油价格也打击了消费者信心,特别是在石油消费大国美国。而且油价随阿拉伯世界动荡加剧而再度上扬的可能性也令人不安。然而至少就目前来看,价格上涨的压力正在减弱。美国的平均汽油价格虽然仍比年初高出21%,但已经开始回落。这样应该可以促进消费者信心(并刺激消费)。

第三,许多新兴经济体推行货币紧缩政策是为了应对高通胀。中国今年5月CPI攀升到了5.5%,印度商品批发价格增长也一举跃上9.1%。以此为鉴,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倒是一个有利迹象,这恰恰说明这些国家的央行正采取行动,并开始取得成效。即使是在对经济硬着陆风险忧心最重的中国,也没有迹象表明政府措施有矫枉过正之嫌。其实更大的风险在于对世界经济疲软的担忧导致紧缩政策过早收兵。在当前货币环境仍极其宽松的背景下,如果政府决心有所动摇将导致更高的通胀,最终使经济崩溃的风险大大增加。

也许大部分新兴市场正好需要一场减速来降温,但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此刻却对此避之不及。富国的经济恢复无力且脆弱,他们资产负债表上的倒退似乎更甚于复苏的步伐。伴随着财政及货币刺激政策的撤退以及在大西洋两岸暴发的高风险边缘政策,这次的增长停滞对他们来说尤其危险。

而放弃刺激政策的做法正大行其道。去年在面对类似经济停滞的时候,美联储曾承诺将引入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来激活国内经济——发行更多货币来购买美国国债。而今美联储已经明确表态到本月这一轮QE结束后没有再继续追加的愿望。而此时此刻,欧洲央行正准备在7月再次加息。弥漫欧洲的预算紧缩正在加剧,甚至在美国财政刺激也可能会让路于紧缩政策。

当然其中也有些政策决定是正确的。当美国的潜在通胀不再处于极端低位或保持下降时,目前美联储对新一轮宽松政策的保守态度也是情有可原的。而且从财务层面来看,即使没有进一步的量化宽松美国也很可能最终度过本轮经济减速。但有些不是,在欧洲鲜有迹象表明有收入通胀存在,且周边经济领域也没有陷入极度虚弱,所以ECB不应该提高利率。而美国的巨大危机在于驴、象两党关于国家中期财政赤字的争论可能导致短期预算削减法案的通过,而这决不是美国现在需要的东西。

政治牌局


目前针对提高联邦政府债务天花板的政治斗争并不是出于对经济前景的仔细考量,而是意识形态和边缘政策的产物。民主党拒绝考虑任何重大的预算改革;共和党反对提高税率;而很多像茶党这样的人则更希望看到政府关门而不是达成预算和解。结果将导致一种危险的僵化状态,并加大美国将来实行激进的短期预算削减的风险,政府甚至还会把自己逼入一种技术上的“歇业”状态。

类似的僵局也在欧元区上演,那里关于如何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争论,已经褪变成德国和ECB之间一场高赌注的死局——德国希望希腊国债可以延期,但ECB抵制任何形式的债务重组。外界依然期盼欧洲的领导者们可以在6月23到24日的峰会上达成一个挽回颜面的妥协方案。但对立状态持续越久,意外发生的风险就越大——可能迫使希腊政府最终灾难性地宣告破产,然后退出欧元区。

危险的边缘政策的另一种破坏性效应则是制造不确定性。企业目前堆积了大量资金但不使用就是因为他们对经济增长力度心存疑虑。政客们则给了他们更多的理由坐视不管,而不是立即投资和增加就业岗位,这些才是世界经济所迫切需要的强心剂。

因为政客们的猪脑袋而引发灾难的风险是现实存在的。大灾难——无论是美国推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还是欧元区崩溃的发生概率即使不高,我们仍不能忽视它们。虽然从经济学角度看世界经济只是正走过一段泥路,但也可能被争执不休的政客们轻易拖入下滑通道。

 
 
本文由译者 brucehsi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Sticky patch or meltdown.jpg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Hermia 2011-6-22 11:33
楼主翻的很好,有些地方信息补充很准确
请问楼主是有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还是通过翻译积累的?

无论是美国推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还是欧元区崩溃的发生概率即使不高,我们仍不能忽视它们。
这句话没扯清楚。
引用 brucehsi 2011-6-22 23:07
回复 Hermia 的帖子

过奖,大部分都是网络资源,其实有些地方的处理在专业人士面前肯定还有待商榷
积累的路还很长,谢谢
引用 ctty1231 2011-6-24 09:44
本帖最后由 ctty1231 于 2011-6-23 20:46 编辑

翻译得挺好
ECB=European Central Bank

无论是美国采取严格财政紧缩政策抑或是欧元区的崩溃,即使这样的大灾难发生概率不高,我们仍不能忽视它们。

1.美国采取严格财政紧缩政策
2.欧元区崩溃

这两点分别都是大灾难,我觉得你的理解是对的
引用 lakelooker 2011-6-24 13:53
好文。
引用 lilianxx 2011-7-8 09:39
There was some respite earlier this week, but only because a few figures—on American retail sales and Chinese factory production—were not as dire as feared.
respite 是指悲观情绪的缓和还是整个状况有所回升呢?

查看全部评论(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21:47 , Processed in 2.49473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