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1.06.23] 美国零售银行业

2011-6-26 16:43|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163| 评论: 2|原作者: economistplayer

摘要: 开始起飞的网上银行、移动银行与发展中的银行分行
美国零售银行业

前路仍未可知        

开始起飞的网上银行、移动银行与发展中的银行分行

Jun 23rd 2011 | NEW YORK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建分行还是建网络,银行业的未来在哪?美国银行业的两宗大型的收购案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但都有各有各的道理。 因为银行业的未来不能只靠单一渠道而在于多渠道发展。

信用卡发行商,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tial One),已经在积极进军银行业了,它花费了90亿美元用以收购美国最大的独立网上银行ING Direct。而总部在匹茨堡的PNC虽然不太情愿但还是用35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其在加拿大东南6州所拥有的分行网点。第一宗交易是出于无奈,因为根据ING Direct 的荷兰母公司的救助条款规定,其必须被转让。第二宗交易则可以看成外资银行在开拓美国零售银行市场又一次失败的案例。同样的例子还包括汇丰银行(HSBC)的信用卡业务也正在寻找买主。

虽然网上银行几经沉浮,在过去五年也发展也不快,但不管怎么说已经稳定的成长了起来。网上银行以经占到货币市场账户存款的7%,而这部分存款的争夺是最激烈的(相比于基本的活期账户和存款凭证)。如今差不多50%的美国家庭主妇在网上使用一些银行业务。其中10%-15%会通过移动设备来使用,而且这一数字正快速的上升。

咨询公司,Aaron Fine of Oliver Wyman指出像现在这样处于低利率环境的时候,网上银行相比分行网点对存款的吸引力更大。原因是虽然传统的银行比起直接银行通常上拥有更多的无息票据以及低息存款。但是由于利率的下降,将这些无息票据以及低息存款再次投资到零售市场从而获利的机会大幅减少了。事实上虽然传统银行在透支额度以及信用卡费用的监管约束方面更加明确从而会造成存款流失,但是相比起来由于低息导致的获利机会减少所带来的存款流失更多。ING Direct的每美元的存款总成本比那些传统的大型银行略低。但是如果利率大幅提高之后,则其存款成本反而会超过传统银行。“毫无疑问,选择网上银行就是在赌利率不会大幅上升。”一位银行家说。

低利率再加上网络技术使网络银行在发展储户方面更顺利。而网上银行也几乎不需要像线下银行那样为存款支付更高的利息。另一家咨询公司Sherief Meleis of Novantas说道。

但尽管这样,独立的网上银行模式还是有缺陷。ING Direct仍然在努力使其贷款能力方面能于其存款能力相匹配。而且相比传统银行,网络银行将更多的资金投在了低收益的债权上。Captial One认为其应该能更好的管理这些资产。

同时深层次来说,关于分行模式将终结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了。的确,在提高贷款额度举步维艰的时期,减少分行的网点数显而易见是一种保持利润的方法。(美国银行业的存贷比降到了16年以来最低)比如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正在关闭它们的分行网点,关闭的数量占到其分行总数的10%,平且其会对于使用分行网点而不是数字渠道的客户收取额外的费用。但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却在收购了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的基础上还要计划新开2000家新的银行网点。同时在几家大型的区域银行业正也在寻求在其还未设立分行的州建立网点,PNC便是其中之一。“对于一个具有羊群效应的行业来说,目前出现的战略分歧还真让人吃惊。”Meleis先生说道。

而且,分行的所扮演的角色也在变化发展着。诸如取款或者转账的日常业务,很少有客户再去分行办理了。但是,有许多的客户在办理更复杂的业务时仍然看重分行的作用。(见图表)。哪怕是美国银行(BofA)在消减了它的分行网点之后,仍然正在雇佣更多的抵押贷款,投资,以及小企业银行业务方面的专家。在本周,美国银行宣布它将在2011年底以前将其分行的金融顾问的数量翻倍。根据调查,许多主要通过网络或者iPhone存款的美国人在选择银行时仍然将其所拥有的分行覆盖率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对于注重成本控制的银行来说,用更廉价的小型分行替代传统的分行网点为是不是一种选择。这种小型分行配有2到3名雇员,经过培训之后可以提供建议和贷款服务以及负责银行柜台方面的业务。Huntington Bancshares将在横跨俄亥俄州的巨鹰杂货店(Giant Eagle grocery)开设100家这样的分行。“其开设成本比正规的分行少85-90%,运营成本低50%”Huntington Bancshares 的老板Stephen Steinour说道。但是Huntington也正在大力投资网上银行和移动银行,从而踏上了“渠道不可知”的发展之路。

 
 
本文由译者 economistplayer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苕根 2011-6-27 08:40
前路仍未可知  
引用 Sabrinajiang 2011-6-28 00:24
有木有音频捏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18 09:44 , Processed in 2.03297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