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1.06.23] 国际能源署入市干预

2011-6-27 19:49|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034| 评论: 1|原作者: brucehsi

摘要: 国际能源署(IEA)向来极少干预原油市场,这个富国的能源俱乐部储备大量原油的目的,原本是为了应对由不可预见的供应中断而引发的紧急状况。
原油市场

国际能源署入市干预


Jun 23rd 2011, 15:02 by S.W.
The IEA opens the taps.jpg

国际能源署(IEA)向来极少干预原油市场,这个富国的能源俱乐部储备大量原油的目的,原本是为了应对由不可预见的供应中断而引发的紧急状况。然而在6月23日,IEA的决定却让原油市场感到惊讶,它宣布将动用其储备资源在30日时间窗口内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原油以确保“世界经济软着陆”。随后国际油价应声大幅下跌。

这个总量达到16亿桶原油的紧急储备过去仅两次开闸——一次在1999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被立即启动,另有一次是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来袭之后。然而利比亚内部冲突对原油供应造成的负面影响早已开始显现,且其每日140万桶的产量缺口对全球9000万桶/天的总产量而言不过九牛一毛,远未达到IEA宣称需要修补的突发剧变量。

但IEA还是将利比亚局势作为其决定投放储备的理由。它认为虽然产量缺口出现后对世界经济的损害还未完全体现,但随着北半球“驾驶季节”的到来,下半年全球燃油需求将大幅上升,到时情况将非常不妙。IEA预计当全世界的发动机加速运转时每天将出现200万桶的短缺量,届时北海布伦特石油价格(在IEA宣布决定后,该石油期货价格已从115美元/桶的高位回落到108美元/桶)将攀升至更高的位置,并对脆弱的全球经济造成重创。

不过IEA的决定仍有几点可商榷之处。第一,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高油价正开始抑制富国的需求,甚至是在急需石油的亚洲,所以油价终将因此下跌。第二,虽然石油出口国和进口国在本次OPEC大会上对富余原油产能问题分歧严重——这也意味着期望中的增产没能实现,但沙特阿拉伯已单方面承诺将每日增产100万桶原油以弥补利比亚留下的大部分缺口。IEA说它的介入(IEA暗示它的行动已得到沙特默许)目的是为了填补沙特增产石油进入市场以前的真空期。

有人讥讽奥巴马总统其实比任何人都更渴望动用原油储备——他也在近日多次暗示这就是他想要的——以此来防止美国在燃油消费上的硬性开支节节攀升。而事实是面对即将来临的驾驶季节,美国将承担起一半的储备投放量。虽然修补供应缺口是件好事,但也不幸开了利用储备平抑油价波动的先例,而它本该用来抵御真正的紧急状况。而且从长远看,当难以满足的亚洲需求,以及逐步升高的勘探难度和日益枯竭的石油储备联手推高油价的时候,IEA的任何入市干预行动都将难以维持。

总之,应对高油价的最好办法就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人为干预市场规律的做法从来都不是什么好方法。

 
 
 
本文由译者 brucehsi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苕根 2011-6-28 08:29
应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12:03 , Processed in 4.937645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