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美国 查看内容

[2011.06.23] 不独立又如何

2011-6-30 07:47|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598| 评论: 0|原作者: economistplayer

摘要: 一个更自信的魁北克,需要关注下其它事情了
加拿大

不独立又如何


一个更自信的魁北克,需要关注下其它事情了

Jun 23rd 2011 | MONTREAL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CHARLES SIROIS,加拿大最成功的银行家之一,其正从他39层的办公室里俯瞰蒙特利尔,许多东西映入他的眼帘:加拿大历史最古老的金融区中鳞次栉比得大楼,远处宽阔的圣劳伦斯河,以及一个已经不胜其烦的讨论着是否要从加拿大独立出去的省,魁北克。Sirois先生是魁北克省的执政治党自由党的拥护者,而François Legault是魁北克独立党(PQ)的前部长,两人对于这个讲法语的省在政治上存有分歧,但在最近他们却摒弃前嫌,共同发起了一项新的运动。

为了魁北克的未来(pour l’avenir du Québec ) ,他们两人决定组成他们的“联盟”,目的是让魁北克的居民先将该省主要的政治问题先放一放,而是将注意力放在更紧迫的教育、医疗保健、经济、以及如何保护他们独特的文化方面。这项倡议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些民意调查显示如果现在进行选举的话,他们的这个“联盟”将赢得绝大多数议席,虽然这个联盟还不是一个正式的政党,甚至可能永远都不会是。

魁北克的地位已经困扰了加拿大政坛差不多半个世纪之久。在1995年最近举行的一次全名独立公投中,这项公投以1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被否决。民意调查显示每5个魁北克人中有2个仍然希望独立出去。虽然独立主义没有完全销声匿迹,但是许多迹象显示其已经陷入沉寂之中。54岁的Legault先生,他在2009年离开政坛重回私人部门。“就算我重回政坛,也不是为了争取魁北克的主权独立,”他说,“我的余生将不再致力于此。”

其他人也对此有了同样的看法。去年,魁北克独立党的一位前任总理 Lucien Bouchard认为魁北克无法取得主权独立。在2005年他加入了一个名叫清醒者(les lucieds)的团体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这个团体发布了一项宣言,号召人们将注意力放在许多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上,而在这些问题上该团体于“联盟”的观点不谋而合。

但是最让人吃惊的变化则是魁北克独立党在上个月的联邦选举中几近全军覆没。该党成立于1991年当时独立主义一度盛行,该政党成立的目的在于争取魁北克省从联邦议会中独立出去。魁北克独立党竞选47个议会席位,但是只在4个议席中胜出。而走左中路线的联邦主义政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ts)取代了魁北克独立党的地位。在全省75个议席中获得了59个席位。

新民主党的领袖Jack Layton承诺使法语成为省联邦机构的工作语言。并且要求加拿大最高法院的法官会两种语言。其竞选对手则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可鄙的宣传伎俩罢了,但同时他们也在迎合魁北克如今这种选举气氛。“年轻的魁北克人更在意工作语言之争而对是否独立并不在意。”Leger Marketing的Christian Bourque说道,他是一名民意调查员。至于“联盟”也持相同的观点。

魁北克独立党在选举中惨败很快引发了该党(PQ)的内乱。而就在2个月前他们似乎还准备重新获得魁北克的执政地位。他们在省里的6名立法委员脱离了该党成为了无党派人士。该党领袖Pauline Marois希望该党在独立方面的态度有所软化,而其继任者之一的Jacques Parize则对此不同意。双方的支持者间的矛盾已经公开化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虽然独立主义运动成功了,但它自己本身却成为了这种成功的牺牲品。当独立运动兴起的时候,在这个法语为主要语言的群体中,许多人感觉他们任人摆布,而且对他们发号施令还是在一个说英语的精英分子。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情况出现了变化,国家主义者第一次成为了该省的执政者,魁北克人获得了商业的控制权。在这之后法语成为了该省商业以及教育中使用的语言并且通过法律形式得到确认。

而“联盟”的组建是一个更早的信号,反映出其与魁北克独立党开始稍稍分道扬镳了,而魁北克的民主运动(Action démocratique de Québec)很快也将偃旗息鼓,虽然在2007年的省选举中凭借其斩获了31%的选票。魁北克独立党(PQ)的持续的分裂使得Jean Charest 这位不受欢饮的自由派总理能够从2003年以来一直领导着该省的政府。而在其几次险些下台之后,Charest先生可能呆不到2013年就得提前准备举行选举了。

但是目前来说,“联盟”已经吸引到了公众的注意力。它计划在年底出版一份宣言。“联盟”的联合发起人说,如果有政党采纳其的提议的话,那么这次运动的目的就算达到了。但如果没有政党采纳的话,Legault先生准备自己组建政党用以推广“联盟”这一平台。目前“联盟”不得不对未能在魁北克通过的加拿大宪法表明自己的立场。虽说这是“联盟”眼下的当务之急,但绝大多数魁北克人似乎对“联盟”给出什么答案并不在意。




本文由译者 economistplayer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14:28 , Processed in 4.05025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