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商业 查看内容

[2011.06.23] 波兰的能源:石破天惊

2011-7-11 09:09|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379| 评论: 4|原作者: captain21

摘要: 波兰页岩采气来势汹汹 欧洲其余众国忧心忡忡
波兰的能源

石破天惊

波兰页岩采气来势汹汹  欧洲其余众国忧心忡忡

069 Business - Energy in Poland.mp3
Jun 23rd 2011 | WARSAW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20110625_WBC012.gif

波兰可能是西欧第四大页岩气储藏国。全球十来家天然气勘探公司已承诺,将在未来几年内钻探出多达120口的试验井来采气。数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将会唾手可得。塔里斯曼能源公司(Talisman Energy)波兰运营部的负责人Tomasz Maj表示,这是“一场规模庞大而又耗资昂贵的赌博”。页岩采气的收益可能是非同小可的。页岩气开采可有助于波兰摆脱对污染严重的煤炭(煤炭发电当前占据波兰电力的95%)的依赖。此举也意味着,波兰不必在国内天然气上过度依赖盛气凌人的俄罗斯。

不过,页岩气开采是存有争议的。它需要采用水力压裂技术(Fracking):爆破地下岩石的裂隙,高压注入水和沙子(也有令人恶心的化学物质),最终挤出页岩气体。法国对水力压裂技术亮了红灯。目前,荷兰当地民众也在抵抗。然而,欧洲其他国家在水力压裂技术上的疑虑可能会促使波兰对其更加“情有独钟”。如果他国都不采用水力压裂技术来采气,它们则可能会购买波兰的页岩气。

欧洲能源政策陷入一片混乱。上月,德国作出放弃核能的决定。6月12日,意大利以全民投票来“谢绝”核能。可靠的能源来源并不足以满足未来的需求。波兰视页岩采气为一个良机。

波兰奥兰(PKN Orlen)石油公司(国家控股28%)的安杰-科兹洛夫斯基表示:"我们永远不会成为一个石油国家,但可成为另一个挪威。”波兰政府正积极吸引在北美富有水力压裂经验的公司,如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康菲国际石油有限公司(ConocoPhillips)。截至目前,波兰已将授予近90%的页岩气开采权。这些价格低廉,生产特许权使用费也将会很低。但是,如果这些公司钻探不了约定的试验井,将会受到惩罚。

在加拿大和美国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采用水力压裂技术大规模采气已达十来年。5月,一个由地质学家和官员组成的波兰代表团访问了加拿大,以了解水力压裂技术对社会,环境带来的影响以及在技术上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波兰政府也正在征求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GFZ)和华沙智库“欧洲战略中心”(DemosEUROPA)的相关意见。

水力压裂是波兰的一个全新产业,政府也正急于对此予以规范。在全新产业上征税要必须确保税率足够低,以鼓励投资,但也要足够高,以增加收入。然而,要在环境风险中获取公正的建议远非易事。用水力压裂技术采气的过程会破坏地下水位,影响周边环境,甚至引起地震。(5月31日,英国Cuadrilla资源公司表示,在黑泽附近的页岩气开采已停止作业,现正接受水力压裂开采法是否引发两次微型地震的调查。)

5月11日,法国政府要求水力压裂技术暂停使用。与此相反,英国议会委员会则对水力压裂技术示好。欧盟法律允许成员国在达到最低环保标准的前提下开采适宜本国的自然资源。欧盟委员会预计将在11月推出其长期能源战略,此举或会影响到水力压裂采气。但是,波兰将从7月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届时将占据一个影响本国决策的有利位置。回首6月21日,波兰曾是唯一一个投票反对2020年碳减排目标的欧盟成员国。

 
 
本文由译者 captain21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苕根 2011-7-10 22:22
波兰曾是唯一一个投票反对
引用 captain21 2011-7-10 22:26
回复 苕根 的帖子

哥们你想说什么
引用 957096444 2011-7-12 16:44
回复 captain21 的帖子

POLAND may have western Europe’s largest reserves of shale gas.
波兰可能拥有西欧最大的页岩气储藏量

楼主可能看错了吧 ??  木有第四大啊
引用 captain21 2011-7-12 18:35
回复 957096444 的帖子

恩 恩 已经修改啦 谢谢楼主

查看全部评论(4)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11:50 , Processed in 2.88188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