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社论 查看内容

[2010.10.07]津巴布韦:揭穿穆加贝的老底

2010-10-17 11:06|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6567| 评论: 2|原作者: qwerab |来自: ECO中文网论坛

摘要: 要是津巴布韦头脑活络的独裁者同意进行合理监管的选举,就解除制裁吧
 
津巴布韦
揭穿穆加贝的老底
要是津巴布韦头脑活络的独裁者同意进行合理监管的选举,就解除制裁吧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10月7日文章



津巴布韦最令人气愤的事情就是,其臭名昭著的领导人罗伯特·穆加贝虽然为大多数国人所不齿,却广受非洲国家爱戴,其中甚至包括非洲最强大的国家南非。原因之一是穆加贝总统让许多非洲人相信,津巴布韦的破落是由于英美主导的西方邪恶制裁导致的,其中英国更是邪恶的前殖民势力。

这简直是一派胡言。津巴布韦并没有遭遇过去那样的制止贸易和金融交易的全面制裁,如曾经有过针对津巴布韦前身罗德西亚的制裁,因为其白人至上主义领导人伊安·史密斯拒绝接受黑人多数派的领导。只不过,穆加贝及其统治集团中的约200人被禁止赴美、欧盟、以及几个其它国家旅游,他们在这些国家的财产也被冻结。美国的一项法案还禁止美国资助津巴布韦政府组织,以及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眼中亲穆加贝执政党的公司。但银行不喜欢借贷给津巴布韦的主要原因是穆加贝的鲁莽政策,特别是没收白人拥有的农场,这些政策完全毁掉了津巴布韦的信誉资格。个人制裁与国家的经济困境毫无关心,就像本期简报所说,这只是给了穆加贝一个哗众取宠的借口。

然而西方(特别是主导欧洲对津巴布韦政策的英国)现在应该改变策略,解除制裁,以换取穆加贝的极为重要的承诺。约18个月前,即一份“全球政治协议”起草5个月后,联合政府初具雏形,协议详细制定了执政原则,其中穆加贝仍任总统,与总理摩根·茨万吉拉伊分权而治。作为争取民主变革运动(MDC)领袖,茨万吉拉伊实际上在2008年3月爆冷赢得了大选。若非针对MDC的恐怖活动使得他被迫退出,他将赢得第一轮总统选举,取代穆加贝。西方政府称只有穆加贝达成全球政治协议的条件,它们才能解除制裁,而穆加贝一直无耻地藐视协议。这是一桩做不成的买卖。

但穆加贝近期宣称明年必须举行选举,带来了打破僵局的新契机。英国和西方国家应该提出,如果穆加贝接受无限制的国际选举监督,它们就解除制裁。过去南非和拥有15个成员国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制定了细致的选举纲领,结果穆加贝欣然无视。这次,如果要解除制裁,必须允许更广泛的监督者进入,包括英联邦、欧盟和联合国——并允许其在大选前后各一个月留驻国内。南非和SADC仍要发挥关键作用。但他们——和穆加贝——必须允许非洲以外国际团体参与协商。

卡梅伦驾到
穆加贝放出话去,说他愿意和大卫·卡梅伦领导下的英政府重新合作,他敬佩卡梅伦的保守党前辈斡旋达成了1980年《兰卡斯特宫协议》,使他首次掌权。是时候戳穿他的老底了。显然这是有风险的,因为穆加贝食言而肥。但如果他再次食言,总可以重新施加制裁。茨万吉拉伊同意这种方法。南非总统雅各布·祖玛不像他的前任,误入歧途的塔博·姆贝基,祖玛不想视茨万吉拉伊如草芥。嘟囔着过去的殖民者现在又要来干涉可能会被人听到。但卡梅伦和祖玛必须齐力铲除这个毒瘤。一旦他们迫使穆加贝公开接受选举条件,就该解除制裁了。

本文译者 qwerab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orebluer 2010-10-20 11:47
引用 cattiwinner 2011-9-5 11:06
翻译的很好,拜读了!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8:34 , Processed in 1.79402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