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1.08.05] 火星上的涓涓细流

2011-8-12 18:05|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813| 评论: 3|原作者: squarrel2009

摘要: 季節性暗色條紋是迄今為止火星上存在液態水的最好證據。
火星水

火星上的涓涓细流

季節性暗色條紋是迄今為止火星上存在液態水的最好證據


Aug 5th 2011, 9:44 by T.C.



火星存在水是确定无疑的事情。这点人类在数年前就已知晓。问题是大多数水都以冰的形式存在,它们或深埋在地表下,或冻结在陨石坑深处,再不就封存在火星两极的冰盖内。近来引起诸多天文学家兴趣的是火星表面是否可能存在液态水。

乍一看,这似乎不可能:火星气候寒冷(平均温度大约是-60°C,只有极少地方突破正临界温度),大气异常稀薄,地表压力比地球的足足低100倍。但是火星土壤中也偶尔出现过一些暗示性证据,如美国宇航局探测器“火星凤凰登陆器”的运动臂上出现了被认为是含盐的水滴,同时它也发现了可降低水冰点的化学高氯酸盐。

但是8月4日,宇航局宣布了迄今为止火星表面存在水的最有力证据。宇航局另一艘航天器“火星侦察轨道器”上的相机发现火星上几处面向赤道,相对温暖的斜坡上出现了暗色条纹。这些条纹有几米宽,数百里长(见图),它们在火星晚春时出现,在深秋时消失。宇航局认为最好的解释是这些条纹是盐水流动的结果,其盐分与地球海洋水相同(冰点为零下0°C)。

但宇航局表示这些条纹呈暗色并不是因为它们含有水份,而是另有其它原因。也许是水流改变了火星表面的灰尘颗粒所致,或者这些条纹可能是盐水蒸发留下的残留物。火星观察家仍在疑惑为什么这些条纹在冬天时会再次发亮。因此照片不能成为火星有液态水流动的绝对确凿证据——但是它们已是迄今为止最接近事实的证据了。



 
感谢译者 squarrel2009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Somers 2011-8-12 18:09
On August 4th, though, NASA announced the strongest evidence yet for the existence of liquid water on the surface.
但是8月4日,宇航局宣布了迄今为止火星表面存在水的最有力证据。
美国漏了
引用 squarrel2009 2011-8-12 21:59
回复 Somers 的帖子

呵呵,漏掉了,補上了。thanks:)
引用 茶花 2011-8-13 11:11
which have a freezing point well below 0°C
冰点是零度以下。不是"零下零度"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8 23:34 , Processed in 3.985052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