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欧洲 查看内容

[2011.08.20] 与危险共舞

2011-8-21 07:35|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970| 评论: 3|原作者: 千杯之心

摘要: 席卷法国的市场恐慌似乎有些过火。不过萨科齐总统轻松不起来了。
法国和欧元

与危险共舞


席卷法国的市场恐慌似乎有些过火。不过萨科齐总统轻松不起来了。


Aug 20th 2011 | PARIS |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043 Europe - France and the euro.mp3

像很多星期里一样,尼古拉•萨科齐总统第二次从法国地中海海滩的度假地点飞回巴黎去平复市场。8月16日,他和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在爱丽舍宫会晤,这时最近几周的恐慌已经不见,充斥的不过是对萧条的欧元区经济的悲观情绪。但是上周一些法国银行股价大幅跳水,还有传闻它可能失去弥足珍贵的3A级信用评级后,法国本身仍然处于密切的监视之下。8个月后,萨科齐就要参加一场胜负难料的总统选举,还要完成2012年艰难的预算,他面对的微妙任务是既要满足自己的选举需求又要照顾到投资者关心的事情。

在会谈中,这两位来自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的领导得出的只是些谨慎的想法。他们提议使用欧元的17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应每年举行两次会谈,这是萨科齐总统强烈希冀的制度化欧元区“经济政府”迈出的第一步。他们建议所有成员国采用“金色法则”:用宪法条例限制财政赤字。(德国已经有一条这样的法规了,意大利承诺将采用该法则,而萨科齐总统希望法国也如是行动。)他们更多地谈到统一关税、更好地协调预算以及对金融交易征税。但是两位领导排除了立即实施任何有关欧洲债券的计划-萨科齐开玩笑道:“也许有一天会这么做的”——也拒绝扩大欧元区救援基金的规模。

试图从核心相对坚强的位置团结欧元是一回事。但是现在GDP加起来占欧元区GDP一半的法德两国的经济增长都步履蹒跚。本周数据显示德国季经济增长在2011年第二个季度减慢到GDP的0.1%。而法国则根本没有增长。

欧元区有6个国家的信用评级为3A,这其中,法国似乎是最不稳定的一个(见图表)。但是上周市场上的一些紧张情绪似乎仍然有过火之嫌。原因是导致投资者选择法国债券的主要理由,即其相对于基准的德国债券的利差自七月以来扩大了,但是和陷入困境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上周,三大信用评级机构都重新肯定了法国的3A地位,都不认为它们会马上给法国降级。公共财政的状态也许并不健康,但是也谈不上是富裕世界里最差的。根据欧洲委员会预测,法国的公共债务可能在今年达到GDP的85%:比德国的稍高(82%),但是比意大利(120%)和美国(98%)都低。2011年预计财政赤字为GDP的5.8%,同希腊(9.5%)而不是德国的(2%)更为接近,但是已经稳步下降了。萨科齐总统承诺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减少到3%。“法国公共财政的根本看起来固若金汤,”瑞士信贷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这样说道。

那么为什么挑剔的市场会担忧呢?原因之一是日益衰败的经济前景。过去十年法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消费支出正在减弱。法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以及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十分缓慢,这些都正在对法国造成损伤。而且郁闷的是,法国还是欧洲几个身陷困境的国家的债主。法国银行持有的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债券比这个地区以外任何一个国家的银行所持有的都多。最近对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恐慌让人们担心法国是否有能力完成它负责的任何救助承诺的部分。

反过来,增长缓慢也使法国更难完成赤字目标。记挂着此事的萨科齐先生要求财长巴洛因(François Baroin)和预算部长瓦莱里•佩克莱斯(Valérie Pécresse)在8月24日内阁召开会议前为2012年草拟一份额外的预算节省清单。据传闻,可能减少更多的免税项目,而且还可能对“过度的”收入征收新税—尽管令人遗憾的是没有改变向饭店减少价值附加税这一愚蠢的举动,法国饭店每年要花费国家240亿欧元(350亿美元)。美银美林的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说,如果不节省一下,法国就不可能在2014年之前完成3%的赤字目标,这比计划的要晚一年。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法国对增长的预测过于乐观,还称它需要“更长远的措施”来坚持到底,特别是削减支出,布恩女士认为在接下去的两年里,法国也许需要削减价值200亿欧元的支出。

这正是真正的问题之所在。萨科齐先生笨拙地修修补补-不是把即将退休的两位公务员中的一个换掉;整顿免税-使他迄今为止能保留自己立下的减少赤字的承诺。但是除了去年把最低退休年龄从60提高到62,他几乎没怎么行动从结构上改革公共支出。按占GDP的份额计算,法国政府现在的支出超过瑞典。这不仅仅是由于衰退造成的:法国国家审计员计算认为与金融危机有关的措施只占了去年赤字的不到一半。此外,法国长期的表现记录也灰暗一片。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没有一个法国政府平衡过预算。历届法国政府都放任债台高筑,留给子孙后代解决,更乐于把他们自己造成的问题归咎于投机者和评级机构。

明年春法国将举行总统选举,这又增加了不确定性。萨科齐先生在自己的民调票数终于从历史最低记录开始上升的情况下是没心情制定什么不受欢迎的支出削减计划的。但是考虑到社会党承诺推翻萨科齐先生提高退休年龄的决定,还要制定一个让大量年轻人公共就业的计划,社会主义党胜利的前景并不怎么光明。

一些社会党总统职位的有力竞争者已经开始更负责地谈论债务了,他们将于10月参加初选。本周,民调大热门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形容公共债务为“法国的敌人”。但是该党反对萨科齐先生把金色规则写进宪法这一计划,为了做到这一点他需要在议会两院都得到五分之三及以上大多数人的支持。他们认为这就是一个诡计,为了掩盖在萨科齐的监视下债务上升的事实,他们最不愿做的就是亲手带给萨科齐任何政治成功。但是,就像美国最近发现的那样,投资者最不喜欢看到的就是任何政治失败的迹象。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Europe

 
 
感谢译者 千杯之心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iam60cemt 2011-8-21 15:04
“extravagant” incomes应该是说对富人收税的意思,可以翻成奢侈税
引用 iam60cemt 2011-8-21 15:32
see it as a gimmick to mask the rise in debt on his watch watch不是监视的意思,是任期的意思
引用 ideaismoney 2011-8-21 16:38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8 02:51 , Processed in 3.12263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