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1.09.17] 绿色增长

2011-9-17 08:26|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219| 评论: 14|原作者: angleyu2007

摘要: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将环保事业与利润增长相结合
熊彼特专栏

绿色增长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将环保事业与利润增长相结合

Sep 17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进步乃是前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这令人忧虑。环境问题早已不堪重负。当全球总人口从今天的70亿上升至人口统计家所预估的2050年的93亿,并且越来越多的人有钱购置一度为上流人士储备的商品之时,世界会成何样呢?地球能够承担如此繁重的经济活动吗?

许多决策者们建议采纳一个自上而下并以西方为中心的方法来解决此类问题。他们在全球论坛中雄心勃勃地探讨监管制度,或指望大型跨国公司和富有的非政府组织来树立典范。但鉴于大多数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故而有必要了解这些国家的成功企业为促进可持续增长而做了些什么。

世界经济论坛和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16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认为它们将生态意识转换为一种具有竞争性的优势资源。这些高盈利企业(即这项研究中的“新型可持续发展领头羊”)利用环保来降低成本,激励员工,建立关系网。它们的本土思维有可能更容易让同行复制而不是去效仿欧美。

这些企业最显著的特点是将资源、劳动力、设备的不足化为机遇。印度公司Shree Cement,曾长期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困扰,通过使用空气冷却而不是水冷却的方法,研制出世界最高效的用水系统来生产水泥。菲律宾一家公用事业公司Manila Water,因浪费和非法开采而导致的用水量流失,让穷人用得起水,将这一流失比例从1997年的63%降低至2010年的12%。中国的空调制造商远大集团,利用建筑散发的废热为机器提供动力;大连的海洋食品企业獐子岛渔业集团,重复利用剩鱼来肥沃庄稼。

设定绿色目标是惯例。埃及食品生产商Sekem制定以有机种植来改造沙漠的任务。哥斯达黎加食品饮料公司Florida Ice & Farm在生产饮料过程中采纳严苛的耗水量标准。

这些企业还通过环保事业来衡量自身价值。比如,Florida Ice & Farm把老板60%的薪水与“人、地球、利润”三条底线挂钩。同时,这只“新型可持续发展领头羊”还鼓励员工提出绿色点子。巴西一家化妆品企业Natura分发奖励给员工,让他们找到降低企业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方法。智利一家林业企业Masisa,邀请职工 “虚构业务” 挖掘较贫困的潜在顾客。南非一家零售商Woolworths称,公司很多最佳绿色点子来自员工而不是老板。

在新型经济体中,企业似乎很难坚守一种专长,因为它们还得担忧如令人讨厌的基础设施和不可信赖的供应链等诸多大问题。 因此,领头羊们力求塑造业已掌控的经济环境。它们向监管机构游说,如巴西的有机糖生产商Grupo Balbo和巴西政府合作,以建立有机产品的认证体系,它们还同各级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建立关系;几内亚的Equity Bank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组织构建联盟关系,来降低小佃农的贷款风险。Natura与其供应商合作,生产可持续包装袋,其中包括从甘蔗中提炼出来的新 “绿色“垃圾袋。

这些企业还努力接触和教育贫苦消费者,时常为了开拓未来市场而牺牲短期利益。Masisa组织当地的工匠建立关系网,使他们和低收入的家俱买家间保持联系。远大集团给空调装上用来衡量空气污染的小型设备,可嵌入到手机里面。印度的灌溉系统制造商Jain Irrigation用舞蹈和音乐向那些不识字的农民解释滴管的好处。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尚德,建立了一家低碳博物馆,以宣传减二氧化碳碳排放的各种途径。

绿富抑或富绿?

有人对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这份分析颇有异议。瑞士IMD商学院的Phil Rosenzweig就认为,管理作家倾向于“光环效应”:他们把企业短暂的成功用来证明其发现了优良管理的永恒法宝。一些成功企业支持环保事业的事实无法证明环保事业可以使企业获得成功。一些具有前景的企业认为它们有钱玩环保。还一些企业基于公共关系追求环保事业。至于每个“可持续发展领跑者”,可以肯定有100家企业是通过排放废气或有毒污水来壮大的。去中国或印度看看,那种场景再形象不过了。

不管怎样,世界经济论坛和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这份研究的主旨---发展中国家中最好的一些企业将环保与盈利结合---令人深思。许多环保主义批评者认为这只是发达国家的奢侈品:穷人需要超洁空气之前要先解决温饱问题。甚至有些人将环保事业看作是发达国家的阴谋:西方通过工业化和污染致富,但现在却想要阻止不发达国家走同样的路线。该研究表明这些担忧被夸大了。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也可以和西方的竞争者一样追求绿色。很多人早就发现,当自然资源日益短缺且消费者捉襟见肘的时候,环保事业不失为一项有利可图的商业策略。

 
 
感谢译者 angleyu2007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BTnuts 2011-9-17 12:16
invites employees to “imagine unimaginable businesses” aimed at poorer consumers.  这句话里的“imagine unimaginable businesses”翻译成“虚拟业务”不妥吧。
(智利的林业公司)动员其职工开动脑筋,想出各种稀奇古怪的业务方式吸引相对拮据的客户。
引用 angelnana00 2011-9-17 14:25
consumers are cash-strapped
这句应该是讲顾客对绿色产品的追求,文中翻得有点歧义
引用 angleyu2007 2011-9-17 15:10
回复 BTnuts 的帖子

谢谢宝贵意见  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无奈我的中文实在是差  多年前高考语文才68(150分制)
businesses 加复数之后 就是表示点子 想法等
引用 angleyu2007 2011-9-17 15:16
回复 angelnana00 的帖子

cash-strapped
这个词是说 没钱 日子紧巴巴的
环保事业本身带有公益性质 可以降低成本和产品的价格
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 罗斯福大刀阔斧搞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拉动了内需和经济增长
与此相同 发展环保事业就可以使相对贫穷的客户分一杯羹
引用 BTnuts 2011-9-17 21:23
回复 angleyu2007 的帖子

语文不太好那就一定有其他的强项。多多指教!呵呵。
引用 林木木 2011-9-18 10:52
环境问题早已不堪重负。
问题不堪重负?
试译:环境不堪重负

Manila Water, a utility in the Philippines, reduced the amount of water it was losing, through wastage and illegal tapping, from 63% in 1997 to 12% in 2010 by making water affordable for the poor.
菲律宾一家公用事业公司Manila Water,因浪费和非法开采而导致的用水量流失,让穷人用得起水,将这一流失比例从1997年的63%降低至2010年的12%。
菲律宾一家公用事业公司Manila Water曾因费和非法开采用水量流失,如今该公司通过让穷人用得起水(降低水费?)使流失比例从1997年的63%降低至2010年的12%。

recycles uneaten fish feed to fertilise crops.
重复利用剩鱼来肥沃庄稼。
用“回收”感觉会不会更贴切些?

The sustainability champions also encourage their workers to come up with green ideas
还鼓励员工提出绿色点子
想问版主这里用“环保点子”如何?
引用 angleyu2007 2011-9-18 15:54
本帖最后由 angleyu2007 于 2011-9-18 15:56 编辑

回复 林木木 的帖子

嗯  都很贴切哦  谢谢

不过第2条  我还是想不出怎样组织句子较好
引用 544748276 2011-9-18 17:18
回复 angleyu2007 的帖子

Kenya’s Equity Bank   Kenya是肯尼亚,Guinea是几内亚。
引用 angleyu2007 2011-9-18 23:01
回复 544748276 的帖子

  
引用 林木木 2011-9-19 07:56
回复 angleyu2007 的帖子
Manila Water, a utility in the Philippines, reduced the amount of water it was losing, through wastage and illegal tapping, from 63% in 1997 to 12% in 2010 by making water affordable for the poor.
菲律宾一家公用事业公司Manila Water,因浪费和非法开采而导致的用水量流失,让穷人用得起水,将这一流失比例从1997年的63%降低至2010年的12%。
菲律宾一家公用事业公司Manila Water曾因费和非法开采用水量流失,如今该公司通过让穷人用得起水(降低水费?)使流失比例从1997年的63%降低至2010年的12%。
我落下了个“致使”:菲律宾一家公用事业公司Manila Water曾因费和非法开采致使用水量流失,如今该公司通过降低水费,让穷人也用得起水的方式使流失比例从1997年的63%降至2010年的12%。

不过似乎也不是很好

引用 angleyu2007 2011-9-19 09:24
回复 林木木 的帖子

我一直觉得原文后半句没什么逻辑
引用 林木木 2011-9-19 09:38
回复 angleyu2007 的帖子

唉!竟然没有理解版主意思,迟钝了
个人觉得后面的意思应该是,从前水费比较高,穷人买不起,后来公司把水费降低了,穷人买得起了,

可是我糊涂了诶,非法开采怎么会损失水呢?
╮(╯_╰)╭,我对不起版主,我已经完全把自己弄糊涂了
引用 angleyu2007 2011-9-19 12:27
回复 youandi88 的帖子

    那您火星上来的 哈哈   

慢慢学啊  我水平也很低的
引用 angleyu2007 2011-9-19 12:30
回复 林木木 的帖子

既然穷人买得起水 浪费的水量也就省下了 转移到穷人那里去了 哈哈  应该是这个逻辑的

查看全部评论(14)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19 19:32 , Processed in 6.06078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