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国际 查看内容

[2011.09.03] 联合国气候会议

2011-9-18 17:04|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724| 评论: 0|原作者: emmaloves

摘要: 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前的外交活动预兆此次大会收效甚微

联合国气候会谈

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前的外交活动预兆此次大会收效甚微
058 International - UN climate talks.mp3

Sep 3rd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联合国的京都议定书从未如此让人失望。其所倡导的五年“承担义务时期”将会在2012年结束。在此期间发达国家承担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义务,即相对于1990年减少工业温室气体排放。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已经拒绝延续“义务承担期”。美国则从未签订此议定书。在几个重要的富国中,只有欧洲国家愿意考虑再次签订次议定书。而他们排放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13%。如果以减少全球碳排放为目标,则联合国的计划就已经失败了。



京都议定书拒绝就此退出舞台。十一月末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德班召开,中心议题就是京都议定书的未来。巴西、南非、印度、中国等基础四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大国近期发表的声明中强调了这一点。八月26-27日在巴西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讨论的中心议题就是“同意实行第二轮承担义务期”。基础四国尖锐的指出,一个国家不可能为了加快减少排放的速度而退出京都议定书。

按照现在富国的情况来看,他们是对的。加拿大将无法兑现减少排放的承诺(日本也可能无法兑现承诺)。退出联合国的计划是避免将惩罚性负担带入第二轮承担义务期的一种手段。京都议定书以外的联合国计划看起来也并无前景。去年在坎昆举行的气候峰会富国承诺到2020年每年给发展中国家1000亿美元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变暖,并计划监督发展中国家的义务减排。但从那之后富国却没有采取什么行动,而今富国正在艰难时期,承诺的资金很难在德班兑现。

基础四国对于京都议定书的忠诚出于私利。发展中国家虽然是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者,却不需要承诺减排。这是美国反对联合国计划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这是基础四国想要维护的优惠。这加强了他们的团结,即便他们在温室气体排放数量和排放本质上有巨大差异。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污染排放国。中国对于煤炭火力发电的依赖意味着每人每年的碳排放大约在六公吨,接近西方欧洲国家水平。印度碳排放量虽然在大量、快速的上升,但是每人碳排放低于两公吨。巴西碳排放主要由于农耕习俗和乱砍滥伐,因此抑制碳排放的花费应该更少。

这些差别各个国家在坎昆峰会上所志愿参与的与气候相关的活动中体现了出来。例如,中国承诺至2020年减少40%的碳排放浓度;巴西承诺在正确的帮助下,减少36%的碳排放。尽管很难监督这些承诺,但是如果承诺能够兑现,则意义深远。但是如果基础四国力劝欧盟维持京都议定书,基础四国,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必须做更多的承诺。北京和德里正在讨论这其中的意义。欧盟国家正持怀疑的观望态度。

欧洲国家和亚洲的新兴大国已经成为国际事务的重要关键点。但是基础四国提出的任何2018年后实施的承诺,效果都将会很有限。即便是欧洲最热忱的相信所谓自上而下、具有法律约束力规定减排的京都议定书的人,迟早也会意识到美国和中国也许并不会加入这一计划。那样的话,全球变暖的问题就不会解决。

而且,如果欧盟被劝服根据京都议定书进行第二轮的承担义务期,很可能仅接受相比第一轮来说容易达到的目标。欧盟已经承诺到2020年减少20%的温室气体排放。如果美国等其他国家做出类似改进,欧盟可以减少到30%。在做出减排法律承诺时,欧盟可能会选择较低的减排量,而不去理会较高的减排量。温室气体大量存在,碳排放令人担忧。


 
感谢译者 emmaloves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20:03 , Processed in 2.22494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