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1.09.10] 印度政治:反对党动作太慢

2011-9-21 17:37|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557| 评论: 0|原作者: 易亦

摘要: 人民对政府失望,反对派力图从中获利
印度政治

慢动作


人民对政府失望,反对派力图从中获利


Sep 10th 2011 | DELHI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印度主要反对派,印度人民党领导人阿隆.杰特里坐在桌边抿上一口咖啡,罕见地展露笑颜。他大可以这么做。过去的几个月里,执政党连遭重创。经济增长磕磕绊绊,通货膨胀引来公众大为不满,一系列重大腐败丑闻又令中产阶级选民大为光火。

对反对派来说,更好的消息恐怕是执政党国大党领导人正在苦苦挣扎,试图辩解。 总理辛格时不时地否认欺诈行为,被迫对盟友以及同伴作出反击。人民党议员开玩笑说,辛格先生对国大党负有重大责任,要是他辞职,他们可就担心死了。掌握国大党实权的女主人索尼娅甘地,已经因病离职。她的儿子以及可能的接班人都似乎略显胆怯,并不积极。杰特雷嘲笑说,拉胡尔•甘地不过是个空壳子。他有的只是家族魅力,却不是智慧与能力。

因此,在经历了两年出乎意料的大选失利之后,人民党看到了收复失地的希望。改革运动斗士安娜•哈扎列在今年为反腐败进行了两次绝食,令政府陷入尴尬境地,尽管要知道公众有多支持他还要一段时间,但人民党在上个月选择支持他。人民党领导人也指出,他们长达一年的抗议,要求议会调查官员舞弊行为,有官员因此辞职或遭到逮捕。

尽管相当缓慢,但他们的战略正在显露成效。人民党在五月五个州的选举中举步维艰,他们自己也深陷泥沼,最明显的就是在卡纳塔克州的采矿丑闻,本周已经有人因此遭到逮捕。此外,印度人习惯反对在任者;现在他们似乎已经准备好给反对派一个发言的机会。哈扎列抗议之后的第一次全国民意调查在九月四日出炉,调查显示人民党的支出率已经从五月的23%上升到了32%。国大党的支持率已经下降了十个百分点,跌至令人沮丧的20%。

单单一次的民意调查不能太当真,尤其是被调查者全部为城市居民(国大党一般能获得大量农村选票)。但这恰好符合我们前面所说的。八月份的一个更广泛的民调显示在人民党管辖州的被调查者对他们的行政部门都相当满意。人民党总书记拉维尚卡尔普拉萨德宣称,内部调查显示人民党在北方邦收获迅速,北方邦明年年初会举行一场选举。

人民党不会再北方邦获胜,但他们希望能把国大党挤到第四位。这会大大伤害领衔国大党州竞选的甘地。人民党战略家说,好的表现能大大吸引印度南部及东部的盟友,在那些地方人民党并没有什么胜算。人民党的古扎拉以及其它一些州的竞选让2012年有了“小型大选”的样子,一位人民党人如是说。

然而,把成功押在国大党的有失民心之上,这样的战略还不完美。人民党还要改正自己的不足。最突出的就是它莫名其妙的领导组成,搞得人民党像匹童话剧里的多头马。没人知道彬彬有礼的上院领袖杰特雷和敢作敢为的下院首领斯瓦拉杰到底谁才是真正的领导人。曾在09年领导人民党竞选,现已八十三岁高龄的阿德瓦尼依旧如鬼魅般徘徊流连,希望能再次竞选总理。还有古扎拉州的坚定地印度教民族主义者, 纳伦德拉•莫迪,要是明年他能连续第四次当选首席部长, 他也可能参与竞选国家最高领导人。

印度教复兴运动印度教民族主义极端组织把尼廷•加德卡推到人民党主席位置上,让选战更加混乱。但至少加德卡明确表示他对领导未来的人民党政府“丝毫没有兴趣”。他的任务就是让人民党在选举中获胜,尽管他表示“09年的大选失利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这也表明他还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

领导人不定,选民苦思冥想究竟哪一股党派势力占据主导。维新派认为的泥古不化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思想正在衰退。一位倾人民党的专栏作家抨击印度教民族主义极端组织是“一群在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情况下还不知道迎合年轻人的蠢蛋”。杰特雷则说人民党 “天生就是执政党”,还先把“文化自豪感”放到一边,将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作为人民党的首要任务。

对人民党来说,脱离上层与中层阶级,抛弃身份政治,才能吸引各种信仰不同,但最看重善治的中间选民。最好的范例就是人民党成功参与比哈尔地区的联合执政,他们甚至还吸引了穆斯林选票。

像斯瓦拉杰女士这样的老一辈领导人,虽然对农村的穷困选民有很大的号召力,却不愿减弱人民党浓厚的印度教属性。印度教民族主义极端组织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志愿团体,依然有能力占据多个印度教控制的州。许多人民党领导人依然条件反射似的地猛烈抨击国大党的“政教分离”,指责政府面对伊斯兰教威胁时表现软弱。人民党复苏,却不一定有所改变。

 
 
感谢译者 易亦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15:05 , Processed in 1.31395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