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1.09.24] 挖寻胜利宝矿

2011-9-30 07:58|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303| 评论: 0|原作者: xstream999

摘要: 矿业是刚果繁荣最大的希望,但也是最令人担忧的所在
刚果民主共和国

挖寻胜利宝矿


矿业是刚果繁荣最大的希望,但也是最令人担忧的所在


Sep 24th 2011 | BUKAVU AND GOMA  |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在国家的经济潜力和民众的富裕兴盛之间,常常存在着难以逾越的长堑,而除刚果共和国之外,很少在其他地方存在如此巨大的分歧。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刚果人民因政治暴乱、疾病和贫困而亡,然而,在他们脚下的土地里,充盈着足以填满世界上所有熔炉和五金店的矿藏,若是这些矿藏能合法开采并销售的话该多好。

刚果总统约瑟夫•卡比拉公开宣称要像石油开采那样炒高矿藏的价格。他在本月宣布其在11月28日总统候选中的候选资格,因而结束了自己一年多的目标摇摆不定的状态。国外观察员和反对他的势力都哀叹在像西欧那么大的一个国家里,为投票所做的准备却是那样的粗制劣造,尽管其预算高达7亿美元,而且其中40%由联合国和其他外国公司提供。

总统可以无视他的批评者。众所周知,他是唯一拥有党派机器的候选人,也是唯一能接触到穷困闭塞地区选民的候选人。反对派现在在10个总统候选人之间分化了。卡比拉先生有极大的可能获胜。即使这样,他产生改变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军队仅仅是由民兵所组成,不听从来自中央的指令。刚果这个国家仅存于形式之上。



卡比拉先生在2001年其父去世后接受就职上任,他的父亲,Laurent-Désiré,在四年前一场地区性战争之后掌权,而在那次战争中,造成百万人死亡。目前,卡比拉先生希望将刚果转型为以发展大型矿产工业为经济基础的国家。而由于刚果缺乏资金和技术,无法独立发展,若想获得成功,只能吸引国外企业个人及政府注资协助。

总统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在竞选中提醒选民。拥有富裕的矿藏的加丹加省现已能看到大规模的开采场面。但是遍布黄金和其它矿藏的北方省份和基伏南部却仍处于混乱状态。这可能会对总统再次竞选的前景以及刚果复兴的机会形成不利。基伏是战争开始的地方,也是许多老派反动邪恶势力潜伏的地方。

基伏省首府及矿产中心戈马市那积满灰尘的街道,展现了刚果的顽疾。直到去年,五金销售商还掌管着城市的经济,但是现在大多数已遭禁止。依赖于采矿客户的修理店和酒吧现生意惨淡。大多数公共办公室也是如此。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于矿产税收,而现在他们已经无力偿还债务;职员们的工资已经数月没有发放全款了。

去年戈马市遭受了悲惨的衰退。在周围乡镇的数百座矿山减产了95%之多。在Humule钶钽铁矿一些穿着橡胶靴的矿主攀上一个红色土壤的峡谷,而去年这里有数千人。大多数人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因为他们没能找到肯为他们采掘的钶钽铁矿付钱的买家。这种矿物被应用于电子配件上。他们于是指责所谓的“美国法律”。

在2010年,多德•弗兰克银行法案强制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公开从刚果获取的金属的确切来源。这一条款的意愿是好的。刚果民兵和流氓军队的手下肆意强奸和谋杀,而他们的金钱来源是矿场和对矿产主的勒索。这一法律试图让大买主们丢面子,比如苹果和摩托罗拉这些使用刚果钶钽铁矿资源的公司,从而让他们只与善意的资源提供者做交易。但是这也把他们完全从刚果吓跑了。

所以地方经济从悬崖之上跌落。一些失业的矿主打算投奔民兵,即使很少证据显示他们已经这样做。依旧地,多德•弗兰克银行法案所针对的民兵武装首领和腐败的军队指挥官的日子依旧过的相当好。和合法交易者不同,他们通过走私网络将金属矿藏运出边境并卖掉。在布隆迪、肯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的官员串通一气,对此视而不见。

许多刚果人认为美国国会议员和游说他们的人权组织成员正在使情况变得更为糟糕。他们谴责一个由几个好莱坞明星在背后支持的团体,他们反而帮了倒忙,加深了所谓的实际上的禁运。

但是现状难以维持。Kivus出现了十余支靠矿业养活的武装团体。联合国的一个区域地图显示在戈马处于叛乱状态。 “这里没有安全可言。”一个西方援助工作者承认说。联合国的19000名维和部队士气低落,渴望离开。卡比拉先生不会阻拦他们。

所以让外国公司帮助解决刚果的难题则变得更为重要。他们同样需要来自邻国和国际组织的援助。区分合法矿主和非法占有者是个难题。一系列新的方案正在尝试中,这之中包括一个矿产检查体制和交易商认证。但是如何在一个交通不便,腐败猖獗,且有经常性的民兵攻击的威胁的地方来做到这些呢?

卡比拉先生没能够建立起一个合适的国家,或是遣散军队并建立起一支适宜的军队。目前,他的重新参选若要得到支持,只能是出行稳健的政策。在他2006年第一次竞选之后,刚果大多数地区已经处于安全状态。但是动荡不安的东部地区几乎没有改变。民兵武装领袖和土匪军队指挥官依旧牢牢控制着那里。总统最大的考验在于苹果和摩托罗拉这样的公司是否重新买入刚果的矿产。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刚果经济发展和人民富裕兴盛之间的鸿沟将进一步加大。

 
 
感谢译者 xstream999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15:09 , Processed in 0.47694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