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1.10.01] 海湾国家的民主进程

2011-10-4 09:13|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121| 评论: 3|原作者: 王尔德缺德

摘要: 对于阿拉伯觉醒潮流,海湾国家的君主们一方面深恶痛绝,另一方面也迫于无奈应对。
海湾国家的民主进程

切勿操之过急


对于阿拉伯觉醒潮流,海湾国家的君主们一方面深恶痛绝,另一方面也迫于无奈应对。


Oct 1st 2011 | CAIRO| from the print edition

9月25日,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颁布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法令,授予妇女选举权。两天后,在港口城市吉达,一名对妇女权利持有自己的观点的法官以驾驶汽车的罪名,判处19岁少女Shayma Jastania 接受10下鞭刑。两次事件中统治阶级分道扬镳的做法,让这个极度保守王国里的改革者们尴尬不已,更暴露出其国内政见的巨大分歧(尽管宣布判决几天后,国王就赦免了违法的女司机)。在阿拉伯世界里,百姓们忙于投身加快改革步伐。但是在这些盛产石油的海湾王国,改革进程一如既往,沉重缓慢、举步维艰。

现恰逢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中四个国家的选举季,由国家控制、王子所有的精明的西方公关公司支持的媒体,将其包装成盛大的现代化进步游行进行兜售。然而,海湾国家的选举权普遍受到限制,负责选举的机构几乎没有实权。

不出所料,巴林的选举最为沉重。巴林岛经常举行全民投票的选举,尽管票选的议会毫无实权,但今年早些时候,政府武装在沙特阿拉伯及其他海湾国家的帮助下,残酷地平息了一场发展势头迅猛的、要求完善民主的抗议活动,最终造成至少35人死亡、超过1400人被逮捕。持续镇压的矛头主要对准什叶派群众,他们长期生活在逊尼派哈里发家族的统治下、占据了巴林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于9月24日举行的、由反对派议员集体辞职而空缺的18个席位(议会共40席位)的递补选举遭到了大范围的联合抵制。据估计,投票率仅为17%左右,再加上目前巴林的立法机构完全由忠实的逊尼派代理人掌控,此次投票暴露出两大教派之间和哈里发家族与子民之间危险的两极化趋势,而这也只是冰山一角。

同一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也举行选举,事实证明这个由酋长国组成的温和的联邦遭受的争议要少得多,其中也是有原因的。这次选举只是阿联酋民众在该国长达40年的历史上第二次参与投票。在阿联酋,外籍工作人员人数已超过本国国民。此次票选的、拥有40个席位的联邦国民议会仅为咨询机构。阿联酋的七位酋长不仅直接任命半数议员,还通过不透明的审查程序决定拥有选举权的群体。

尽管此次选举团人数由2007年的7000名指定投票人上升到130000人,即全体国民的12%;尽管在20位获选者中有一位女性,只有28%的“ 幸运的” 投票人行使了选举特权,因此这次选举很难算作一次胜利的进步。

在邻国阿曼,民主进程的前景较为明朗,投票选举将于10月15日展开。该国160万本地出生的民众中近三分之一注册投票,约1000名候选人、包括70名女性计划争夺舒拉议会的84个席位。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暴乱之后,阿曼统治者Sultan Qaboos bin Said承诺扩大议会的权力。该议会自1981年创立之初仅作为单纯的咨询机构。一项新法律提案可能促使舒拉议会连同全部由任命产生的国务院一起,成为符合民意的立法机构。虽然这些进步微不足道,但是它们反应了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之间的对话。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一反常态授予妇女选举权,似乎也出于同样的考虑。然而伊斯兰宗教法庭对一位持有国际驾照驾驶汽车的女子判处严酷的惩罚,而在沙特阿拉伯还没有正式的法律条文禁止妇女驾驶汽车,这似乎成了对国王慷慨授权的质疑。到目前为止,沙特阿拉伯人仅被允许在镇议会半数席位选举中投票。

不管怎样,妇女被禁止在9月29日的地方选举中投票,这并没有引起多少反响。妇女们还得再等四年到下一轮选举。期间,一些妇女可能会被选入舒拉议会(全部由任命产生的十分重要的议会)。议会主席称,准备正在进行之中,从而为女性成员提供单独的入口、活动区和屏风隔开的座位区(当然,她们不能自己开车,需要司机接送)。

然而,这些勉强的举措也只能换来高度受限的民主,就算如此还要不断遭受来自其他方面的变化所带来的损害。在批评家看来,巴林的统治者异常卑鄙刻薄,他们殴打抗议人群、判处无期徒刑、开除了大约2300名政府工作人员。但其他海湾国家的皇室成员也变得过度紧张。在9月初,沙特阿拉伯对新闻记者施加了更严格的限制规定。现在理论上,记者需要征得国家同意才可参与任何涉外活动,例如参加使馆宴会。阿联酋正在以侮辱统治者的罪名审判五名持不同政见者。就连曾经相对包容的科威特也正审理思想犯罪的民众:近几个月,约40名民众因通过Twitter发送侮辱性消息被指控。




感谢译者 王尔德缺德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richard9600 2011-10-4 21:17
thanks
引用 王尔德缺德 2011-10-4 22:44
回复 richard9600 的帖子

多谢捧场~
引用 rrxs 2011-10-7 05:10
不错!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04:05 , Processed in 1.12186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