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1.10.01] 埃德的危险梦想

2011-10-6 08:17|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884| 评论: 1|原作者: mylta

摘要: 工党的新资本主义似乎经不起推敲
埃德的危险梦想

工党的新资本主义似乎经不起推敲


Oct 1st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058 Britain - Bagehot.mp3

20111001_BRD000_0.jpg

在9月27日的工党年会上,党魁埃德•米利班德发表了他平生最为出色的演说,然后他就去了天国,至少,大厅里看起来是这样。

米利班德一身葬礼服饰(黑套装,灰领带),语气凝重,演讲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他告诉英国选民,他们希望建立一种更具道德精神的全新经济体制,这种体制能够奖优罚劣,奖的是生产者和工人,罚的是那些形形色色的掠夺者和骗子,从那些因倒闭而被错误奖赏的老板到骗取福利的乞讨者。然后,米利班德拥着他娇小的太太,慢慢登上通向大门的台阶,一路光芒万丈,像是走向另一个世界。

米利班德担任在野党党魁仅仅一年,对他如此神化有点为时尚早。每日新闻报道都在对那种枯燥乏味的演讲(糟糕的讲台布置先放在一边)进行猛烈的抨击。许多报纸表示,突然左倾模糊了他们的政策倾向。其他人论证说,没有人再去理会他们的声音:在一个需要快速决断的时代,这位长着一副娃娃脸、熊猫眼的政策专家古怪异常,难以吸引公众的注意。

也许,所有这一切都确定不疑。但这依然是米利班德最为出色的演讲,他规划了英国的未来之路。如果有些地方难以理解,那也许是因为米利班德先生被自己的信仰所震慑,这种信仰比人们认为的公众意见要超前,因此他用代码的形式表达他的意见。

这些意见至关重要。尽管米利班德毛病多多,但至少他是下届大选之后的二号人选。米利班德先生内心向往欧洲大陆式的社会民主,像德国那样崇尚各方认可的资本主义、迷恋法国式的工业政策。全球化的英美资本主义罪孽深重,工人中产阶级饱受压榨、报酬停滞,这些问题,他的影子内阁盟友们可以谈上几个小时。他们抱怨工党大臣们在2010年大选前几年才转向激进的工业政策,为时太晚。

一位与其关系密切的顾问表示,为使英国重心转向具有明显区别的欧陆轨道上,米利班德先生制订了一个20年规划。他的老师、前任党魁戈登•布朗曾无奈地接受这种说法,金融行业变化多端,没有哪一个政府能够完全控制得了。米利班德先生的梦想是,全球化至少可以为最优化开辟一条道路。

仔细观察一下你会看到,这些思想在利物浦会议上展示了出来。米利班德先生的演讲充斥了莱茵兰资本主义的主要论调:薪酬委员会中要有工人代表,实行学徒制,打压私人资本,暗示政府应该为本地企业争取合同。只是这些思想被掩盖在爱国的旗号下(48次使用“英国人”或“英国”这些词)

不兑现承诺的危险

学习外国本身并无过错,英国繁荣时期的金融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现在看起来并不精致。但米利班德先生的政治战略深受经济严重衰退之害。英国要实行新式的资本主义,这种理论是由选民的愤怒催生的,这些选民不只是被压榨的中产阶级。在沉闷的分组会议上,工党的一些大人物为选民们感到焦虑,因为选民们对移民问题感到愤怒、对福利被滥用感到愤怒、渴望本地人比外来者能够更先得到地方政府建造的住房。学者哥拉斯曼在米利班德提携下成为一名上议院议员,像他这样的一些先行者公开拒绝对全球化和欧盟自由运动持支持立场的新工党共识。

米利班德把这种愤怒视为一种机会。他把选民的反感进行了整合,矛头直指银行家、新闻界、政客、福利骗子以及今夏抢劫商店的暴徒,甚至他们还谈到了那些按规矩行事的贪污受贿者,但他不能提供给愤怒的中产阶级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相反,在利物浦会议上,充斥着空洞的陈词滥调。

米利班德先生故弄玄虚,为那些“贡献社区”的人们大声疾呼:他们应该优先获得住房。影子大臣们为工党执政时期对东欧移民开放劳务市场表示歉意,这个歉意狭隘而毫无意义,因为,即使不对这些移民开放劳务市场,其他移民也会因此涌来,实际上也真得来了。影子财政大臣埃德•鲍尔斯就2008年没能对银行实施更紧密的监管导致信用崩溃表示歉意,仅凭英国的监管是不能阻止这场危机的。不仅如此,任何一国政府都难以清楚地划分“掠夺者”和“生产者”之间的界限。工党最近的一位在任大臣阿里斯代尔•达林听了米德班德先生的演讲后也作了这样的记录,当时他冷冷问道,市中心的建筑是否应该分清哪些是“坏的”投机,哪些是“好的”投资。

米利班德阵营比欧陆国家更具欧陆性。正如格拉斯曼在利物浦所言,德国并非完全拒绝全球化和自由市场,他们已大大地解除了对劳务市场的限制,目前的繁荣很大程度得益于对于中国需求出口的把握。法国的部长们大声疾呼支持优势产业,阻止本国工厂迁移国外。但今天的法国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国家,掌握着出口服务的特殊才能(那些相同的工厂很多也移出国外)

一方面,米利班德先生的演讲具有明显的欧陆倾向。欧洲政客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抨击银行家们,许愿对国家的龙头企业进行补贴,对移民问题言辞强烈,向贸易保护主义者承诺采取措施,保护本地就业。然后,屈从于经济现实,他们又不得不违背诺言,结果使选民更加愤怒(逼迫选民支持极右党派)。

直到现在,英国政治大多没有受过这种虚伪的损害。米利班德先生的承诺,可能有一半兑现不了。这种状况仍在持续,一路都是选民的愤怒,愤怒的程度之大,即便天堂之路也救不了他。

 
 
 
感谢译者 mylta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qazcvbplm 2011-10-6 19:26
今天看文章!!篇篇都这么讽刺!!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10:06 , Processed in 0.14106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