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日报 查看内容

[2011.10.02] 巴勒斯坦申联:下面怎么办,阿巴斯?

2011-10-6 18:14|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2964| 评论: 4|原作者: nayilus

摘要: 如果以巴双方的领导人都希望借助联合国的讲台来提高他们在国内的支持率,他们的策略似乎干得不错。
巴勒斯坦申联

下面怎么办,阿巴斯?


Oct 2nd 2011, 16:18 by N.P. | GAZA



如果以巴双方的领导人都希望借助联合国的讲台来提高他们在国内的支持率,他们的策略似乎干得不错。巴勒斯坦总统马哈默德·阿巴斯上周前往纽约。他去时在巴勒斯坦人民眼中暗淡无光,等到回来已成了民族英雄。在阿巴斯位于拉姆安拉的总部周围,兴奋的巴勒斯坦人夹道欢庆。他们认为阿巴斯面对美国压力的表现可以媲美亚西尔·阿拉法特在2000年的大卫营中的表现。当时阿拉法特在一份最终状况协议的内容上拒绝屈服于美国的淫威。

即使那些自认为对申联持怀疑态度的人们也被这股喜悦感染了。在拉姆安拉北部比尔泽特镇上开餐馆的Mazen Saadeh说“六年了,我们第一次觉得阿巴斯在为我们说话”。巴勒斯坦警方提到阿巴斯的联合国发言在约旦河西岸80多个露天场所现场直播。数十万支持者在这些场地摇旗呐喊。

对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来说,收视率就没那么高了。同一时间段烹饪比赛“我要做厨神”的收视率是他之前大力宣传的联合国讲话收视率的两倍(一个原因可能是他的执政联盟支持主要来源于犹太教右派分子,而这些人在周五晚上是不看电视的)。不过一系列的民调显示他的政党,利库德党遥遥领先,比起一个夏天的群众不满和街头抗议之后的民意低谷要上升了20到30个百分点。

两人都以坚定不移,决不妥协的讲话臣服了各自的听众。内塔尼亚胡坚持以色列士兵在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内驻扎,被以色列占领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大多数地区仍然归以色列所有。阿巴斯则赞扬了他故乡的穆斯林和基督教传承,却没有提到犹太教。他的谈话似乎宣称巴勒斯坦的首都在“圣域”(阿拉伯文)。这个词不仅仅覆盖了以色列1967年侵占的东耶路撒冷,也包括了1948年开始就属于以色列的那西边一半。

两人都在表面上谈到了和平,而实际上加深了双方的政治分裂以支持各自阵营内的极端呼声。就现在来看,相比阿巴斯的对手,统治加沙地带的伊斯兰组织哈马斯,阿巴斯在民意上已令人信服地占了上风。加沙人鄙视哈马斯禁止加沙所有支持申联活动这一扫兴决定,认为他们这么做正中以色列的下怀。一位加沙政治分析员Atef Abu Saif哀悼“不幸的是,哈马斯内部权力结构似乎比国家利益还要重要”。据说哈马斯拘留了一位非遵奉主义的演员Jamal Abu Qumsan,他违背禁令在自己位于加沙城的咖啡店the Gallery里放映阿巴斯的讲话。

阿巴斯的支持率急升可以支持多久?他的申联可能在安理会缺少支持,也可能被美国一票否决,或是被转移给一个委员会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来讨论。因此,阿巴斯的顾问对于接下来该干什么意见不一。一些顾问认为应该向联合国大会申请地位较低的观察员身份,就像梵蒂冈一样。这样可以使巴勒斯坦有资格参加一些国际组织,例如加入国际刑事法院来控告以色列的战争罪,或是加入世贸组织来呼吁取缔奥斯陆协议的经济条文,使约旦河西岸的经济不再附属于以色列。

另一些顾问更倾向于接受国际负责中东调停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呼吁继续开始谈判。在阿巴斯申联之后,四方发表声明呼吁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在一个月内就议程达成共识,以今年年底之前结束为目标重新开始谈判。不过2009年以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每年都会发表同样的请求。现在巴拉克·奥巴马注意力集中在为他的连任竞选筹资金上,不太可能和内塔尼亚胡摊牌,而内塔尼亚胡的让步是达成协议所必需的。四方声明并没有提到谈判主持方或谈判地点。美国似乎也没兴趣用自己人代替四方特使,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这一点也让巴勒斯坦很不满。

内塔尼亚胡的内阁正式接受了四国邀请。但他们的真正目的似乎是在大国面前加分而不是诚心追求和平进程。进程一旦启动,在今年年底之前就会要求他们呈现标有巴以永久边境的地图。在呼吁巴勒斯坦同样接受谈判邀请的同时,以色列宣布了会在南耶路撒冷建造1100幢新公寓房。这个举动违反了四国对于双方都不进行挑衅行为的要求。这可能会导致阿巴斯不愿回归谈判。而内塔尼亚胡希望利用巴勒斯坦的拒绝谈判把无法达成共识的责任推在阿巴斯身上。阿巴斯则坚持停建定居点是测试内塔尼亚胡达成协议诚意的试金石。

如果阿巴斯的申联最终不但没有改变巴勒斯坦在地面上被以色列侵占的实际处境,在外交关系上也没有收获的话,巴勒斯坦人一定会问这些噱头到底是为了什么。庆贺的彩旗还没有在约旦河西岸收好,就已经有人认为申联是转移巴勒斯坦人对于以色列和他们自己领导人不满的一个圈套。拉姆安拉一位资深法塔赫政客提到“巴勒斯坦人觉得他们的领导人没用是一回事,觉得他们被故意欺骗了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巴勒斯坦的警察总长Hazim Attallah透露万一群众从上个周末的喜悦中被现实点醒,进而感到挫败不满,警方已准备好相应的处理计划。他现在担心的是,一旦美国兑现其威胁停止支付巴方警员薪水,他们的警力在继续和以色列警方合作问题上会有怎么样的反应。

他认为“这会是很危险的”。面对美国的阻碍,阿巴斯可能会再一次试图修复约旦河西岸和伊斯兰分子统治的加沙之间的关系。但是如果没有实际收获来让他众多对手,特别是哈马斯闭嘴的话,阿巴斯的支持率飙升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感谢译者 nayilus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zxmm 2011-10-6 08:21
the Quartet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及俄罗斯)
引用 mzxmm 2011-10-6 08:30
a settlement freeze 一般译为冻结/停建定居点
引用 nayilus 2011-10-6 12:06
本帖最后由 nayilus 于 2011-10-5 20:07 编辑

多谢版主,均已更正
引用 nanoandy 2011-10-6 23:10
先顶下

查看全部评论(4)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3 16:08 , Processed in 3.83641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