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1.10.01] 缝缝补补的非洲民主

2011-10-7 07:51|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119| 评论: 0

摘要: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民主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民主

缝缝补补的非洲民主




赞比亚人民和平地把他们的现任领导人赶下了台——纵览非洲,这事虽然不常见,但确实发生了


Oct 1st 2011 | LUSAKA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赞比亚人民都开口了,我们只能听从,”9月23日,选举失败的总统班达冷冷地说道。他的多党民主运动统治赞比亚长达20年。然而当反对党领袖萨塔以及他的爱国战线以43%对36%赢得了这场非常公平的总统选举时,现任总统班达以一种谦卑的姿态退出了历史舞台。班达如此优雅的行为对邻国乃至整个非洲来说依旧难以适应。

非洲民主进程或多或少比原来践行的更广泛了。除了值得尊敬的毛里求斯,这个身处印度洋的岛国,在1982年和平过渡了政权以外,其余的53个非洲国家(现在是54个,包括南苏丹),从1960年前后首批独立的非洲殖民地,到1991年期间,没有一个领导人或是执政党是和平下台的。其他方面,有少数几个总统,比如已故总统尼雷尔,是自愿让位的。
然而从1991开始,选民们已经把20多个国家的执政党或领导人轰下了台(全部名单见网上列表)。肯尼亚与赞比亚就属于此列。这样的例子还是不多——而且,肯尼亚最近的大选,即2007年末的选举,以骚乱告终。虽然多党民主举步维艰,但前途无疑光明。

更近一步说,非洲政府渐渐尝到了由正规选举带来的甜头。他们有理由期待在访问西方国家首府时能得到额外的援助和赞美之词。加纳,这个近来拥有平稳权利交接记录最好的国家,有幸成为了在奥巴马首个任期里第一个访问的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

一党专政在非洲体制中已是明日黄花。如果哪个统治者想稳坐几十年江山,如今至少要搞一搞选举做一做样子。今年有17位独裁者“被选举”。在某种程度上讲,大部分领导人都顺利完成了选举,结果也令人信服。

只有小国斯威士兰依旧是个完全君主制国家。虽然不怎么正规,但几乎每一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都有了总统选举制。就拿几内亚来说,虽然离上次的选举相差51年,可是就在去年。7月,总统奥巴马做出了支持非洲民主的姿态,邀请了四位自由选举出来的西非法语国家的领导人到白宫做客,包括几内亚总统孔戴,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纳•瓦塔拉,他去年击败了不愿退位的总统,以及尼日尔和贝宁两国的领导人。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唯一一个没有总统议会制的大国;不幸地处于无情的独裁者梅莱斯•泽纳维之下。随着利比亚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倒台,马里塔尼亚成了非洲仅有的带有明显军事色彩的独裁政府,可就连他的领导人,参谋长阿齐兹也脱下他的军装宣称自己是人民选出来的。阿尔及利亚是几个依旧由军人统治的国家之一。不管非洲领导人们是否真的有颗“民主心”,现在都花大钱搞选举。有民间团体称今年的尼日利亚大选耗资5.8亿美元,可能都创世界纪录了。因为有联合国和其他国家的援助,11月刚果大选的花费可能还要多。

可惜如此巨额花费往往并不意味着选举就是公平独立的。反对派团体经常受到削弱和侵扰。一家位于华盛顿的智库——自由之家,把在非洲南端和西部非洲边缘的国家归为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之列。而在别处,“民主人士”用不计其数的卑鄙伎俩保护自己的王座不会被对手拉下来。尼日利亚花费不菲的大选仍充斥着骗局。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去年以93%的得票率再次卫冕。由于他对该国发展做出瞩目成就而受到不少西方大国的青睐,最近一次是在法国。可在国内,卡加梅的镇压活动却与日俱增。反对党遭恐吓,独立新闻人受威胁,批评家锒铛入狱,异议者惨遭虐待,甚至被害。就算这样,无论何时宪法需要,总统卡加梅总能办个大选来维护自己的统治。

阿拉伯的民主改革之风远远没有非洲吹的起劲,如今这股风已开始袭卷非洲南部。如火如荼的非洲民主化运动显然是受到了阿拉伯觉醒的鼓舞。平常不少与世无争的非洲国家都经历了赞成各自政府的示威活动。“阿拉伯之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马拉维公民与政治空间站的领导人玛亚亚说到。“但与阿拉伯革命的方式不同。”

阿拉伯的民主改革之风远远没有非洲吹的起劲,如今这股风已开始袭卷非洲南部。如火如荼的非洲民主化运动显然是受到了阿拉伯觉醒的鼓舞。平常不少与世无争的非洲国家都经历了赞成各自政府的示威活动。“阿拉伯之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马拉维公民与政治空间站的领导人玛亚亚说到。“但与阿拉伯革命的方式不同。

然而街头抗议者层出不穷。今年年初,拜低迷的经济,无能的管理和严格的新闻监管所赐,非洲的金童——博茨瓦纳,迎来了首个全国性公共部门大罢工,起因是工资“过高”;学生,反对派支持者和人权运动者们也投身到罢工活动中。七月,在死气沉沉的马拉维,20名示威者被安全军杀害。 接着总统穆塔里卡解散了整个政府并称要大权独揽,尽管他刚刚才组建了内阁。当他看到从英国大使泄露电报称他“更加专政、且不接受外界的批评”时,总统通过将大使驱逐出境的方式证明了他的观点。

多斯桑托斯从1979年起就开始掌权,执政党在1975年安哥拉独立后就没变过,即使处于控制如此严密的安哥拉,抗议的声音却由小变大。在反对派收到死亡威胁后,一场计划于3月的示威活动被迫取消。几名组织者被捕。4月300名抗议者要求释放被扣押人员。9月,因暴力示威,又一批人被逮捕。

赞比亚又一次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温和的反对派系政治——像一些概念如忠诚的反对党,真正的独立审理,一个中立的不对执政党负责的行政部门——这些仍没有纳入非洲政治体系中。然而随着非洲人口的不断增加,一批新兴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开始涌现,他们要求一些政治权利。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感谢译者 微凉海天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6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05:12 , Processed in 0.06737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