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1.10.01] 玻利维亚街道抗议

2011-10-8 17:41|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3957| 评论: 0|原作者: sleepystar

摘要: 埃沃·莫拉莱斯的政治根基开始分裂

玻利维亚的抗议活动

街道抗议

埃沃·莫拉莱斯的政治根基开始分裂


Oct 1st 2011 | LA PAZ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20111001_AMM926.gif

在玻利维亚,社会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其频率也远超过其他任何拉美国家。政治被拿到街道上做文章,如同在立法机构一样常见。这种情况的其中一个受益人是2006年以来的国家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他正是通过领导大型街道抗议,推翻了前两任总统。莫拉莱斯是艾马拉血统的古柯种植者的领导人物,他尽全力建立了一个全国范围内的政治联盟,将左派工会主义者和土著居民团结起来。但如今这个联盟开始分裂。莫拉莱斯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正处于障碍的另一端。

本周,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先后辞职,源起于首都拉巴斯爆发的一场为期40天的游行示威。这次示威由来自三个苏格兰低地的美洲印第安族的居民发起,抗议在莫拉莱斯支持下的一条新路的建设。古莫村附近的总统拥护者对示威活动进行了几天镇压。9月24日,外交部长戴维·乔盖万卡和一名主张土著人全力的斗士被示威者短暂扣留,直到他同意接受调解。

政府把这些抗议者当做罪犯,出动警力逮捕。手握弓箭的示威者被粗暴地按到在地;女人们被强行拖走,她们的手和嘴均被粘胶带捆绑住;如此一幅幅残忍的画面激怒了群众。作为回应,莫拉莱斯下令暂时中止对这条道路的修建,并许诺给予波及省份贝尼和科恰班巴的居民在此问题上的公民投票权。

公路跨越一个国家国家公园和一条印度保护区(按首字母简称为TIPNIS)。政府称,这条新路对于他们发展玻利维亚孤立区域的计划来说,至关重要。修建项目受到了科恰班巴恰怕里山谷(玻利维亚主要的可卡因来源地)的古柯种植者们的大力支持,这些人是莫拉莱斯力自己的工会成员。同时,它也受得到苏格兰高地移民者们相助,他们当年为开辟领土入侵此地。

示威者们却担心,公路将导致难以控制的非法定居,古柯种植,森林砍伐和动物捕杀。根据莫拉莱斯2009年颁布的宪法,遇到任何对热带雨林保护区的重大发展项目,土著居民有优先商议权(但并非否决权)。示威者声称,当政府草草地地同他们进行商议时,工程研究、融资方案(资金部分来自巴西的国家发展银行,BNDES)早已确定,项目也已被一家巴西建设公司OAS承包。

政府十分犹豫,他们试图声称,美国和保守反对派正监视着这次游行示威。但是这个战术冒着风险:许多反政府的社会运动也许会团结起来。主要工会联盟的领导者佩德罗·蒙特斯,反对莫拉莱斯关于公民投票的计划。他说,公民投票将让人们相互反目。在拉巴斯,成千上万的人们加入了反对公路建设的游行示威队伍。

莫拉莱斯的国外支持者称他为坏境和土著人权利的战士。执政期间,他给予美洲印第安人优先的公众权力。美洲印第安人占到了全国总人数1200万的大约一半。但他的这个转变是不久前才发生的。在2005年总统选举之前,他以左派分子为玻利维亚人们所知晓。“我从不认为自己是第一名土著人总统,而是第一名工会主义总统,”他最近说道。

总统也许低估了大众对于TIPNIS捍卫者的同情程度。但对于社会运动,他仍有不少支持者。今年形势转变,政府试图提高燃料价格,以削减过度的津贴,此举给予了莫拉莱斯的受爱戴程度沉重一击。尽管玻利维亚人民对政客缺乏容忍,他仍是最受拥护的领导者。


 

感谢译者 sleepystar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22:36 , Processed in 3.11540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