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欧洲 查看内容

[2011.10.15] 欧盟魅力无限

2011-10-20 18:06|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025| 评论: 0|原作者: 千杯之心

摘要: 好在西巴尔干半岛国家仍一心向往加入欧盟

欧盟魅力无限

好在西巴尔干半岛国家仍一心向往加入欧盟

044 Europe - The Balkans and Europe.mp3
Oct 15th 2011 |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20111015_EUM939.gif

如果各国政府在推特上写写他们的想法,那么很容易就能总结出西巴尔干半岛国家本周会写的内容:塞尔维亚会“呸”,黑山共和国会“耶”,其他国家都会“嗯”一声耸耸肩。每年欧洲委员会都会对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取得的进展进行评估。这一天他们“能看到真实的自己”,一位布鲁塞尔的外交官评论道,“而且会看得相当清晰。”

今年的报告于0月12日发表了,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翘首以盼。塞尔维亚人想知道:委员会会推荐塞尔维亚成为正式的欧盟候选国?在过去的一年中,该国的策略都以在2011年底获得候选资格为目标的,希望借此刺激明年春天的选举。

五月,塞尔维亚警方首先逮捕了塞尔维亚前军队指挥官穆拉迪奇(Ratko Mladic)他受到到位于海牙的联合国战争罪法庭的控告,罪名是实行了种族灭族大屠杀;之后又逮捕了人戈兰•哈季奇(Goran Hadzic),他是最后一个塞族逃脱了国际法庭制裁的人。这样看来塞尔维亚赢得候选国名额稳操胜券。但障碍还是存在的,那就是2008年从塞尔维亚脱离并独立的科索沃。取得欧盟候选国资格的进程中有一项前提条件,即友善的邻国关系。塞尔维亚热切盼望赢得候选资格(像欧盟27个成员国的5个一样),尽管拒不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它本是塞尔维亚的一个省,但是还是开始与科索沃开展了欧洲委员会主办的会谈。不过随着科索沃北部主要是塞尔维亚人定居的地区发生了暴力事件,道路被塞族人的路障阻隔,会谈陷入停滞。因为国内的因素,塞尔维亚不会辜负在科索沃的塞族人,不管他们怎么折腾;但是鉴于会谈是欧洲委员会主办的,而它又那么迫切地想要加入欧盟,似乎它也不能阻碍会谈。

欧洲委员会认为塞尔维亚已尽力在科索沃问题会谈上取得“重大进展”,这是有益于获得候选资格的。不过最终决定还是看12月份欧盟各成员国的投票。在接下来两个月,塞尔维亚必须说服像德国这样的怀疑者,让它们相信它一定会与科索沃达成长久的解决方案。

黑山共和国在2010年12月就已成为候选国家,它比较爽朗。去年,委员会让该国在七个领域进行工作。今年,欧盟确定了黑山加入欧盟的谈判日期,这是对后者的鼓励。黑山在打击有组织犯罪方面也给自己加了分。同样克罗地亚的报告也不错,不过它已获批于2013年加入欧盟。

接下来就没有什么好消息了。对于阿尔巴尼亚、科索沃、波斯尼亚和马其顿来说,令人感到可笑的它们不但没取得进展反而出现停滞情况。阿尔巴尼亚自从2009年6月的那次有争议的选举以后,就因为政治僵局而陷入瘫痪。高层腐败是个严重问题。科索沃取得的进展很小,不过政府有机会于今年晚些时候就加入免签申根国同欧盟展开对话,现在有25个国家在申根区。科索沃是目前巴尔干地区唯一没有加入的国家。

波斯尼亚已经停滞5年了。这1年多它一直没产生新政府,因此关键性立法未能通过。马其顿自2005年起就是候选国了,它第三次申请欧盟决定开始入盟谈话的日期,尽管委员会指出了对存在争议性的媒体自由问题的担忧,还暗示在斯科普里树立亚历山大大地雕像具有挑衅意味。但是鉴于它与希腊的名称之争持续了20年了,马其顿人还在国际法庭上提起诉讼,所以希腊会在12月对上述申请投否决票。

看到欧元危机、欧洲承受着巨大压力,有人会想为什么巴尔干半岛西部的这些国家依然对加入其中如此渴盼。其实,在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后数年内都不会有国家能加入了,不过上面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欧盟立法机构那成千成万页上列出的要求就是实现现代化的教科书。虽然欧盟成员国常常遵守不了那些规定,但这并不影响巴尔干半岛的国家们做到。黑山共和国外长米兰•罗琴(Milan Rocen)今日表示,多亏了欧盟,黑山在一年里进行的改革比自己主动做在10年里完成的都多。

对于西巴尔干半岛的国家来说,从数年的分裂和战争完成过渡遥遥无期。但是欧盟依然无比吸引着它们。还有竞争因素在其中。克罗地亚在2013年的正式加入和黑山共和国的领先正刺激塞尔维亚人民更加努力地工作。这种动力是很好理解的。科索沃副外交部长佩特里特•塞利米(Petrit Selimi)称“我们是最后一个开始的,但是正以飞快的速度追赶上去。”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Europe

 
 
 
感谢译者 千杯之心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20111015_EUM939.gif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7:40 , Processed in 2.091797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