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国际 查看内容

[2011.10.29] 真主安拉

2011-11-3 18:52|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5638| 评论: 0|原作者: 千杯之心

摘要: 借鉴基督教传统做法,伊斯兰传教士登上电视荧屏

伊斯兰电视传教士

真主安拉!


借鉴基督教传统做法,伊斯兰传教士登上电视荧屏


Oct 29th 2011 |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成群少女尖叫的场面常常出现在流行歌曲演唱会和电影首映式上,但在等待布道时却不怎么常见。但是这样的场面最近却出现在开罗,女孩们在等待埃及电视传教士Moez Masoud,其中一个戴着只露出眼睛的几层面纱激动地说“我能见到他本人了,我能见到他了”。纽约大学的研究者Yasmin Moll也观看了Masoud先生的布道,他说越来越多的伊斯兰传教士变成了真正的名人,Masoud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传教士学习利用了基督教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一项传统,当时的发起者是Billy Graham等牧师。十年前,埃及人Amr Khaled开了先河,这个前会计师转行当了电视布道者并星光熠熠。以前,电视传教士留给人的固定形象是一头白发,身穿白袍留着一脸络腮胡的酋长模样,单调地用经典阿拉伯语劝诫信徒更加严格地遵守伊斯兰教义。

2001年,Khaled在电视荧屏上闪亮登场,主持一档名为“心中之音”的节目,他的招牌是现代的、柔和的虔诚。身穿笔挺西服,留着小胡子的Khaled用埃及日常口语和有男有女的观众们讨论年轻穆斯林关心的话题,比如伊斯兰教是否该禁止观看电影。

其他传教士纷纷效仿。以埃及传教士居多,包括Masoud和Mustafa Hosny。印尼的Abdullah Gymnastiar吸引了数百万观众观看他的电视节目和研讨会,人们称他为“大哥Gym”,但是2006年他决定娶第二个妻子的,这令不少女粉丝愤怒不已。

年轻观众对传统的宗教节目兴趣不大,因此这种新式的电视布道在他们中间里非常受欢迎。但是穆斯林教会和政府机构对这些新的宗教明星却不怎么喜欢:作为传道者不该吹嘘传统训诫。诡异的是,不信教的人这回和教会及政治当局意见一致,也是持谨慎态度,担心传道者在电视上大肆宣传的这种新的温和的伊斯兰教义可能会演变成更为极端的行为。但是现在古板的宗教权威不得不承认这些宗教明星的巨大作用。1月,伊斯兰正统学位于开罗的爱资哈尔清真寺的(al-Azhar)的资深学者艾哈迈德•塔耶卜(Ahmed al—Tayeb)会见了Khaled先生,两人就如何更改伊斯兰教的演说词进行了讨论。

 

 

电视传教士的魅力如此巨大,主要因为是他们没有官方宗教那种权威的形象。他们让公众看到的是一个普通的穆斯林,克服了很多个人困难才发现了自己信仰所在。他们中的很多人承认年轻时自己是不信教的。阿拉伯牧师Ahmad al-Shugairi讲了自己在加利福尼亚州度过的荒诞的年轻时代,跟女生去酒吧喝酒,之后他回到沙特阿拉伯,回归了真主。Masoud先生的几个朋友丧生于车祸、食药过量和癌症,他自己经历过手术,在把一生奉献给真主之前也曾经历过车祸。因Gymnastiar的第二次婚姻-合法但是在印尼为人不齿-而失望的人们觉得这样做有悖于他作为一个忠诚的丈夫和一家之主的形象,至少他的很多女性粉丝是这么认为的。忠诚和个人正直对他们的魅力尤为关键。

Messrs Khaled、Masoud和Hosny都是从Iqraa电视台起步的,这是一家总部位于沙特的宗教卫视。据说,Iaqraa电视台的广告80%是来自Khaled的几个节目。Khaled先生与Iqraa电视台分道扬镳后,他的节目就在数个电视网络播放,包括MBC等非宗教电视台,这家卫星电视的总部位于迪拜。

迄今为止,大多数电视布道者都坚决避免卷入政治中。但是情况也许会改变。比如,埃及革命爆发后,Khaled先生就越来越多地参加政治活动了。3月在为宪法公投造势时,他和Masoud同一些非宗教自由人士同加入了“反对”的宣传阵营。目前他并未宣布自己有什么参政意愿,但是一旦他宣布,那么伊斯兰电视传教者的权力极有可能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International

 
 
感谢译者 千杯之心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3 15:46 , Processed in 1.16620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