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1.11.26] “迷你”漫游车如何登陆火星

2011-11-27 09:04|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4176| 评论: 6|原作者: squarrel2009

摘要: 迄今为止最大和最新奇的火星探测器将很快于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
火星探测

“迷你”漫游车如何登陆火星

迄今为止最大和最新奇的火星探测器将很快于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

Nov 26th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在地球以外的太阳系内,人类探测和接触次数最多的星球要算火星了。除了飞越火星或进入其轨道运行的花样繁多的航天器之外,美国宇航局自1997年以来已有三辆机器人漫游车登陆火星,它们搭载着照相机及各种科学仪器,一直在火星上行驶漫游。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火星将很快迎来它们的第四个兄弟---“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它将于11月26日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好奇”号一旦安全着陆,将会对火星展开气候及地理环境检测,并寻找可能已经存在的生命迹象。

美国宇航局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索杰纳”号于1997年到达火星,该探测器长65厘米,重10公斤(地球引力是火星的2.5倍)。随后到达的是“双子”火星探测器“勇气”号及“机遇”号,它们体积比“索杰纳”号稍大,长1.6米,重170公斤。与前三者相比,身长3米,重达900公斤,小汽车般大小的“好奇”号可算是个庞然大物了,而且它采用了不同的技术。前三个探测器由太阳能电池板提供能量,而“好奇”号采用核动力“钵”供能。(它不是完整的反应堆,而是具备将放射性衰变转换成电能的发电机)。采用核动力有三个好处。第一,它允许携带更高能耗的科学仪器;第二,它能保证“好奇”号在火星的冬季环境下工作。第三,它克服了太阳能电池板由于蒙尘而使前者漫游车电力逐渐下降的缺点。

“好奇”号体积庞大,这使其安全着陆火星的工作变得十分棘手。之前的漫游车的下落过程采用降落伞减速,并采用气袋来缓冲撞击地面造成的冲击。但这种方法对于体积庞大的“好奇”号却不适用。美国宇航局希望采用一个设计精巧的“空中起重机”使“好奇”号安全着陆火星。

与其它火星漫游车相同,“好奇”号运载船也依靠防热罩,空气阻力及降落伞实现减速到达。但不同的是,在到达距火星地表1600米的高空时,经过特殊设计并承载着漫游车的降落台将会脱离运载船。降落台周身装有8个火箭发动机,能使下降速度达到每秒0.75米的相对静止速度。在距离地面20米时,降落台用线缆将漫游车向下垂落直至缓慢放置到火星表面上。然后线缆引爆切断连接,降落台飞离漫游车在火星其它地方坠落,接下来“好奇”号就可以开始执行任务了。

但这毕竟是从理论角度而言的。“空中起重机”从未使用过,在实际中还可能出现诸多其它差错。事实上,火星也充当了不少航天器破坏者的角色。自1960年前苏联第一次向火星发射航天器以来,有半数左右的火星探测任务遭遇失败而无法到达火星。1964年,一名记者与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约翰·卡斯尼对此问题曾有过探讨,他们想象出一种邪恶的生物——银河系食尸鬼,它穿梭于地球与火星之间,运气不佳的航天器就会变成它的口中之食。

最近沦为食尸鬼牺牲品的可能是俄罗斯的“福布斯-土壤”号探测器。俄罗斯此项探测任务雄心勃勃,准备让探测器从“福布斯”(火星的一颗较大卫星)上取回一块岩石样本。该探测器于11月8日发射,但俄罗斯航天局工程师们很快便与其失去了联系。截至本期《经济学人》刊印之时,俄罗斯方面已与探测器重建了一些联系,但该项任务能否挽回尚未可知。尽管美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们都是理性之人,但他们也祈祷周六的发射会给他们带来些好运气,希望届时“食尸鬼”已经酒足饭饱,不会找“好奇”号的麻烦。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感谢译者 squarrel2009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squarrel2009 2011-11-27 02:11

                        sojourn rover



              spirt and opportunity rover





引用 handsome2011 2011-11-27 09:56
学习。
引用 林木木 2011-11-28 07:15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

并寻找可能已经存在的生命迹象。
并寻找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

Indeed, Mars has something of a reputation for destroying spacecraft.
事实上,火星也充当了不少航天器破坏者的角色。
reputation似乎应该体现出来,以破坏航天器而闻名?

口中之食
盘中餐呢?

一些联系
用不用把limited体现出来呢?有限的联系?
引用 0o。 2011-11-29 13:59
原来版帅也翻译了这篇啊,早知道我就翻译别的文章了,哈哈

其他的没问题,有一个地方错误明显
每秒0.75米的相对静止速度
要么是相对稳定的速度,要么是准静止速度,没有相对静止速度的概念
引用 squarrel2009 2011-11-30 23:02
回复 0o。 的帖子

呵呵,无妨无妨,大家一起翻译,共同学习提高
引用 hlhcom 2011-12-6 16:15
EARTH excepted, the most probed and prodded planet in the solar system is Mars.
一些愚见:
在地球以外的太阳系内,人类探测和接触次数最多的星球要算火星了。
我以为写成:“太阳系内除地球以外” 更好些
have roamed the Martian surface on behalf of NASA,
一直在火星上行驶漫游。
没有一直吧,似乎都已经报废了。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03:41 , Processed in 1.64426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