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商业 查看内容

[2011.12.02] 制药企业:悬念

2011-12-3 18:09|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014| 评论: 6|原作者: pharmacist007

摘要: 大型制药企业艰难保护着专利失效的“重磅炸弹”药物

制药企业

 

悬念

 

大型制药企业艰难保护着专利失效的“重磅炸弹”药物

 

Dec 3rd 2011 | NEW YORK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多年来,大型制药企业一直担心“专利悬崖”出现——最畅销药品的专利到期或专利因诉讼而中止,而市场上鲜有新的“重磅炸弹”药物,这时企业的销售额将会锐减。本周,史上最畅销的药物“立普妥”(Lipitor)专利到期,这种降胆固醇药去年就为辉瑞公司赚了近110亿美元。到了2015年,多种“重磅炸弹”药物(年销售额总计达1170亿美元)的专利都将失效。

 

很多仿制药公司现在大概正忙着推出与立普妥的非专利药(即化学结构相同的药物),价格仅为立普妥的1/5。病人和医疗费用支付方会收益,而辉瑞的收入会缩水。同样的事件将反复上演,因为其他畅销药也要临近“专利悬崖”(见图)。

然而,非专利制药企业却发现仿制药上市一拖再拖。兰伯西(Ranbaxy)这家日本制药企业历尽艰辛,获得了立普妥非专利药的生产许可,但该许可要到专利失效那天才生效。更重要的是,以研发为基础的制药公司正使用各种方法缓冲“专利悬崖”效应。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主席Jon Leibowitz注意到,制药商们千方百计地为产品增加后续专利,以延缓保护的失效,但其实那些专利没什么价值。

另一种战术是“有偿延迟”协议,也就是说在专利诉讼时,制药企业会付给未来竞争对手一笔钱,以延迟价钱更低的仿制药进入市场。截止到10月,FTC就发现了28起类似事件。美国和欧洲的监管部门也开始调查这些协议。然而,反对这些协议的诉讼一再搁浅,而美国国会也未能通过禁止此类事件的一项法案。

为了鼓励非专利制药企业挑战药品专利、生产价钱更低的仿制药,美国于1984年通过一项法案,其中提到“第一个挑战成功的仿制药企能获得180天市场独占期,在此期间其他仿制药企不能贩售同一专利药的其他仿制药,就像兰伯西获得立普妥仿制药的生产权一样。”

然而,辉瑞钻了这个法案的空子,它让第二家授权仿制药企业——华生制药公司(Watson,美国公司)来仿制。根据BernsteinResearch的分析,在此交易期间,华生公司获得立普妥的仿制权,辉瑞将获得华生公司年收入的70%。更为不同的是,辉瑞将降低立普妥专利药的价格,并对其采取积极的营销策略。所以说,兰伯西的对手是两个,而非一个。

摩根士丹利的David Risinger认为,这项策略虽有先例,但就规模和结构而言绝对不能与辉瑞的计划相比。辉瑞的患者,若使用一种特殊打折卡,通过共同支付方式(在健康计划中他们对药物成本的贡献),只花4美元就可以获得一个月用量的立普妥专利药,而其他仿制品需要花费约10美元。辉瑞还以仿制药价格向美可保健(Medco)等大型公司(负责管理健康计划处方的成本)提供立普妥。

BernsteinResearch的Tim Anderson认为,所有这些举措将使得辉瑞2012年上半年的销售额比不采取措施时增加近5亿美元,总收入在180天市场独占期后会下降。美可保健公司辩解说,辉瑞的项目是为各方省钱,并保证稳定供货(兰伯西批准受挫也引起类似的忧虑)。

也有人担心,由于共同支付计划很复杂,辉瑞的战术会增加雇主门支付健康计划的成本,也让患者们在数年内都不明白仿制药的重要意义。快捷药方公司(Express Scripts)正建议其所属的健康计划反对辉瑞的立普妥交易。他们最担心,如若辉瑞的做法被仿制,那么180天专有期的价值会缩水,而仿制药公司挑战专利的动力也会在初期被抑制。

 
感谢译者 pharmacist007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3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vegeLisa 2011-12-3 10:25
图呢?
blockbuster译为“重磅炸弹”是不是有点负面的意思?
引用 别惹姐姐我 2011-12-3 22:20
建议将重磅炸弹改为拳头产品,
第二段的开始,价格仅为五分之一单独半句话拖在后面感觉有点儿拖沓,不如直接放到前面修饰立普妥。
第三段的开始,不是一拖再拖,这是主观的,因为下文提示了180天的独占期,因此建议改为还要等上一段时间,这样感觉是被动的,也比较合理。
楼主其他地方都翻的真的很好,学习了
引用 handsome2011 2011-12-3 23:12
What is supposed to happen now is that lots of copycat firms rush in with “generic” (ie, chemically identical) versions of Lipitor at perhaps one-fifth of its price.
很多仿制药公司现在大概正忙着推出与立普妥的非专利药(即化学结构相同的药物),价格仅为立普妥的1/5。
很多仿制药公司现在大概正忙着推出与立普妥同类(同属)的药(即化学结构相同的药物),价格仅为立普妥的1/5。
generic,从后面的括号里的解释性词语可以看出,这个词在这里的含义不是强调“非专利”性。
引用 nanoandy 2011-12-4 00:51
引用 CollinZeng 2011-12-30 14:28
引用 413345990qwe 2012-1-4 23:43
blockbuster应该译为“轰动一时”

查看全部评论(6)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16 11:50 , Processed in 5.94536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