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0.10.28]菩提树评论专栏:烟雾迷漫

2010-11-4 23:29|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5799| 评论: 4|原作者: dqzxf

摘要: 东南亚天空的灰霾遮人视线,消除霾害进展如何也如坠烟雾之中
菩提树评论专栏
烟雾迷漫
东南亚天空的灰霾遮人视线,消除霾害进展如何也如坠烟雾之中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10月28日文章



“霾”这个语义模糊的单词是指一种辣眼睛和嗓子的烟雾。这种烟雾定期笼罩着东南亚的部分地区。从采用这个委婉的单词就可以觉察这样一个事实:其它国家不愿采用强硬的手段逼迫印度尼西亚进行治理。印尼对霾的生成负有责任,正是印尼的林火引起了这种灾害。这种绥靖态度的后果就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霾害几乎年年都要出现一次,在1997年,东南亚大部分地区都窒息在漫天的霾雾之中。不同于本周蹂躏了印尼的地震、海啸和火山爆发等灾难,这些林火是人为造成的。

今年,霾害又卷土重来。在新加坡和马来半岛南部,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了2006年以来的最高值,直到10月23日出现降雨,这里的人们才痛快地呼吸到洁净的空气。烟雾来自邻近的印尼苏门答腊岛上的部分地区,而且愈来愈严重,使这里的人们难以呼吸,备受煎熬。

与1997年相比今年的霾害微不足道。当年婆罗洲及苏门答腊的大片林区都在慢慢燃烧之中,灰霾笼罩的区域宽度达3000多公里(1900英里)。当时受霾害影响的有6个国家,近7000万人口,并导致许多机场关闭。那年出现了厄尔尼诺现象,该地区持续干旱。农民为了耕种而放火烧荒,但火势蔓延到了森林。表面上的大火熄灭后,许多地下泥炭中的暗火仍在燃烧,(条件一旦成熟)这些暗火就会重新熊熊燃烧起来。

廖内是苏门答腊中部的一个省份,人口600万,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与葡萄牙的国土面积几乎相当。今年东南亚小规模林火的次数骤增,主要肆虐在廖内省。但马来西亚的一些学校却被迫停课。在新加坡,那里的空气质量糟透了,外籍人士纷纷逃到香港以躲避污染的空气。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建议患有心脏病或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避免户外活动。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是由10个成员国组成的一个地区性国家集团,今年霾害再现的时机简直就是对该组织对这种灾害无能为力的一种残忍的嘲弄。该组织的环境部长们刚刚开会讨论了2002年签订的“越境烟雾污染”协议,并指出东盟做出的努力减少了霾害的发生。令人难堪的事实是,霾害的主要发源地——印尼,至今还未批准这项协议。东盟是一个靠协商一致运作的俱乐部,其内部协议不具约束力,只有道德规范的作用。而印尼是该地区的巨人。

1997年霾害发生时,这个地区组织的协调能力软弱无力,而印尼环境流氓的行径则有恃无恐,这说明该组织的运行原则可能存在问题。东盟尽管运行效率不高,但现在确实设定了一些成员国的行为准则,这一点与小心翼翼地回避成员国的“内部事务”形成了对比。而且与1997年不同,今年印尼迅速承认了其对烟雾的产生负责,并要求提供帮助。

从1995年开始,印尼宣布烧荒为非法行为。但腐败和效率低下的问题无论出现在哪里,都会破坏法律的执行。由于树木品质不佳或疏于管理等原因导致一块林地上的树和灌木被砍伐,对众多的小农户和大种植园而言,用火清理这片土地仍然是最经济、最快捷的方式。用火清理出来的土地可用于其他用途,近些年来,一般情况下都用于蓬勃发展的棕榈油产业。在廖内,甚至公路干线两侧都笼罩着白色的烟雾,过火后黑乎乎的土地随处可见,一片凄凉。烧焦的树桩下,泥炭土仍在慢慢地燃烧着。片片焦土间是已经长高的油棕榈树幼苗。

印尼和全世界现在都患上的一种更加严重的疾患:印度尼西亚的毁林之风,霾害只不过是这个疾患的一种定期发作的急性症状而已。在1982年,廖内省四分之三以上的土地是森林。而现在森林的覆盖面积只占该省的四分之一左右。但减少毁林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有希望的迹象。批评者指责印尼大规模地毁灭含碳丰富的森林和泥炭地,现在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印尼政府被批评所刺痛,目前正在清理该国的法律。印尼计划到2020年削减41%的碳排放量,条件是必须得到REDD项目提供的补偿。REDD项目的全称为“减少毁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 ”,是一个有待完善的项目,按照这个项目的设计,富国要向穷国支付保护森林的资金补偿。

作为一种善意的信号,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今年五月宣布了一项2011~2012年度为期两年的停止商业采伐的禁令。其回报是来自挪威的一个REDD基金10亿美元的援助承诺。许多环保组织都为这件事欢呼喝彩。绿色和平组织的瑶克•阿里夫称之为“非常好的一步行动”。但这项禁令不包括已颁发的伐木特许权,所以林木的采伐将继续下去,为此他感到悲哀。他还提醒说,要使这项暂停采伐的禁令产生实际的效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首先必须要正确测绘出森林分布图。否则,这项禁令的执行将是随意性的。

挪威环境部长埃里克•索尔海姆本周到访雅加达就是要商谈解决一些棘手的争执,如由谁来监督挪威提供的资金的使用情况?是由一个国际机构来执行还是由一个印尼的机构来进行这项工作?尽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成为为“预备阶段”提供初始的3000万美元援助的资金管道,但这个问题并没有谈妥。

REDD唤起的觉醒 
这场争端是基于对印度尼西亚的怀疑态度。怀疑既反映了本地区国家对印尼在霾害态度上的愤怒,也反映了人们对REDD在那里是否可行的忧虑。怀疑论者认为这个国家由于腐败而无可救药。他们说,印尼人会继续点着篝火,使邻国人的短寿。他们甚至可以一边开动链锯蚕食雨林,一边心安理得的啃着REDD援助资金这块大蛋糕。但比较乐观的人会给出这样的诠释:印尼开始将自己看作是本地区的领导者了,并享有20国集团的一席位置。它迫切希望获得相应的名望,而这与它是否承担环境责任直接相关。

此外,认为印尼是在认真对待暂停烧荒毁林的决定还有如下两个理由。印尼的棕榈油、纸浆与纸及煤炭开采业正拼命想要破坏这项禁令。还有一个理论是这样解释今年毁林之火呈蔓延之势的原因。这些点火之人是担心一旦禁令生效就无法任意烧荒了。如果睁大眼睛仔细观察,你就可以透过这层层霾雾看到光明。但现在还不是可以深深呼出一口气,完全放下心来的时候。

本文由译者 dqzxf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dqzxf 2010-11-3 20:33
本帖最后由 dqzxf 于 2010-11-3 20:52 编辑

注释1:Where There's Smoke
       这篇文章的标题Where There's Smoke与电视剧《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第三季第一辑同名,我想应该是作者有意为之。
      《欲望都市》讲述的是生活在纽约曼哈顿的四位时尚女性。她们之间有坚固的友谊,但个性不同。不同的性格带领她们走向不尽相同的生活方式,她们自知自己已不再年轻,周旋在各式男人身边寻找情欲。她们不过是想在那个忙碌且充满欲望诱惑的城市里,努力寻找自己的真爱。现实让她们一次次落空,借着友谊的力量继续向着自己的理想往前走。

引用 dqzxf 2010-11-3 20:49
注释2:The colour REDD
       这个小标题让人颇费思量。
    忽然想起斯皮尔伯格的大作《紫色》(The Color Purple)。
    故事发生在1909年美国南部,未受教育的黑人女孩西莉被继父强奸后,又被迫嫁给了粗鲁凶狠的男子,西莉称他为“先生”,在惊恐和胆怯中她开始了奴隶一样的痛苦生活,幸而有亲姐妹南蒂与她一起,泪水中才多了一些欢乐。不久,这短暂的幸福也从西莉身边消失了,因为“先生”强奸南蒂不成,恼羞成怒将南蒂赶走,姐妹二人被残酷的分开,年复一年,西莉在门口的邮箱中寻找南蒂的音讯,她始终企盼有一天能与南蒂再次重逢。
    我想作者以此为标题是同样想阐明人性的救黩这个主题。只不过这次救黩是由REDD引出的。
引用 xm金刚战士 2010-11-4 08:04
Banyan
榕树

是“菩提”,不是榕树
引用 dqzxf 2010-11-4 08:23
回复 xm金刚战士 的帖子

banyan 这个词汉语译法很多,有榕树、印度榕树、孟加拉榕树、菩提树等。这个论坛好像把这个专栏叫“榕树”,意为亚洲问题。

查看全部评论(4)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8 23:49 , Processed in 5.00293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