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展望 查看内容

[2011.11.17] OPEC是救市者?

2011-12-23 09:32|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081| 评论: 0|原作者: lord_loro

摘要: 世界经济不靠谱的救星

财经

 

OPEC是救市者?

 

世界经济不靠谱的救星

 

Nov 17th 2011 | from The World In 2012 print edition

还有什么能拯救我们于水火吗?值此美国无能为力,欧洲四分五裂,中国为通胀焦头烂额之际,看起来没有安全网能将世界经济从衰退的悬崖边挽救回来。但OPEC怎么样呢?

1972年以后的每次全球性衰退都会引发油价飙升,这反过来又使衰退进一步恶化,所以OPEC看起来不大像可能的救世主。然而,2012年油价的暴跌——不是微调哦亲——而是那种可以回复美国的购买力,并转变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贸易赤字的跳楼大减价——将会是防止二次探底灾难的解围人。



从2011年5月油价的峰值下跌40%就会使布伦特原油每桶价格由127美元变成77美元。以美国经济为例,每年要消费70亿桶,即使不考虑天然气和煤矿价格的同步下跌,单单每桶降价50美元就相当于提供了一个3500亿美元的减税刺激方案。如果下跌主要集中在新年的头几个月的话,将会足以扭转美国的衰退和重塑欧元区的金融信心。

但期盼这样一个欢乐的结局到底有没有根据?答案一如经济学常说的那样,即是又不是。

可能,是因为考虑到从2011年峰值下跌50美元只是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下滑现状,让布伦特原油价格重回2010年秋季水平而已。然而,大多数商品分析师认为这种急剧的反转不大可能。他们坚持认为2011年上半年50美元的涨价不单单只是对北非原油供应扰乱和由日本核灾难引起的需求激增的暂时反映。事实上2011年的油价上涨被普遍认为反映了一种长期性的结构性增长,这是由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遇到了因开采达到或接近地质学供应峰值造成的难以改变供应限制。

就算“原油峰值”理论有地质学支撑,在评估2012年油价与全球增长的互动时也有理由忽略它。最明显的是美国石油标杆,西得克萨斯州中质原油WTI的价格。到2011年10月初,WTI相比去年最高价113美元已经下跌了30美元,回到了2010年10月份的水平。由阿拉伯之春引起的美国油价暴涨到2011年10月已经出现拐点——更便宜的油价的甜头似乎有助于美国消费者在换年之际的消费和投资。

固执于“原油峰值”的分析师们无视这个证据,坚持说美国的油价下跌只是暂时的偏离,而较高的布伦特油价则是更精准的全球标杆。事实上OPEC的“参考蓝”,即OPEC成员国油价的混合值相比于美国,仍和欧洲的标杆价比较接近。然而,经济和政治逻辑都认为布伦特和WTI之间这种前所未有的30美元的价差更有可能由通过欧洲油价下跌而不是美国油价上涨来套利。

经济逻辑是衰退边缘的全球经济肯定会导致需求减少。所以难以想象美国油价会突然反弹。更可能的是欧洲轻质甜原油的短缺随着2012年的推移会得到缓解——先是美国库存的溢出,再是利比亚输出的恢复。

政治逻辑也很有说服力。如果OPEC决定减产,全球油价理论上会趋近于100多美元的欧洲价格而不是跌到80美元的美国价格或更少。但OPEC真会试图将油价维持在100美元以上坐视全球经济滑入衰退的深渊吗?不大可能。

一次全球的大衰退会导致油价跳水幅度超过30美元。2008年布伦特和WTI双双下挫超过120美元——从150美元跌到30美元。阿拉伯之春后,中东政府觉得比以往更脆弱。对沙特,这个唯一有能力调整产量和影响油价的国家而言,更是如此。沙特人现在最不想看到的就是2008年那样的大跳水.通过提高产能,从而将油价舒缓到60-80美元之间,沙特和OPEC比美联储、白宫或欧洲央行更能防止全球衰退。这也许是OPEC终于意识到通过支持而不是捣乱全球经济增长才是符合自己利益的一年。

 
感谢译者 lord_loro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04:39 , Processed in 1.77949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