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0.12.29] 超越创业公司的民族

2011-12-29 09:51|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5624| 评论: 0|原作者: gaoleionline

摘要: 以色列在过去的20年里逐步成为高科技强国,可好景能持续吗?
超越创业公司的民族



以色列在过去的20年里逐步成为高科技强国,可好景能持续吗?
056 Business - Schumpeter.mp3
Dec 29th 2010 | from PRINT EDITION      

以色列人常讲一个关于某犹太人开始喜欢看阿拉伯报纸的笑话,那犹太人的朋友困惑地问他为什么,答如果看以色列的报纸,看到关于犹太人的都是坏消息,但阿拉伯报纸却一直认为我们成功、富有、统治着世界。这些天商务出版社又提供了一则好消息,过去的20年里,以色列成功从半社会主义的死水蜕化为高科技强国。相对其人口总数来说,以色列在高科技创业公司的数量和风险投资行业的规模方面世界领先。二十年前,哈佛商学院的大师迈克尔波特在其长达855页的《国家的竞争优势》中仅有一句提及以色列。如今关于以色列高科技繁荣景象的书籍汗牛充栋,其中最著名的为Dan Senor和 Saul Singer合著的《创业公司民族:以色列经济奇迹的传奇》

以色列人有理由为高科技奇迹而自豪。他们欣然接受类似《创业公司民族》的书籍,并且热衷于谈论他们国家那些成功的IPO故事。他们也为作为最后一批卷入经济衰退而首批复苏的国家而自豪:截至今年9月,GDP的增长速度超过4% 。尽管以色列如此成功,却引起一些恼人的疑问。

首先,经济立足点是否过于狭窄?高科技行业仅吸纳10%的劳动力却占了40%的出口。其次,为什么以色列在将创业公司转化为国内巨头的方面表现如此糟糕?以色列有3800个高科技创业公司,其中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却只有4个。第三,以色列在互联网上的生产力能否像其利用硬软件搭建管道系统那样出色?第四,为什么这片高科技的土地上劳工参与率仅55%,排在富裕国家末尾。这些问题汇总成一个大的疑问:以色列奇迹可持续吗?或它是否是20世纪90年代因缘际会的产物?

以色列的决策者充分意识到这一切,并努力思考解决方案。他们列出了一系列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领域,如水资源管理、农业科技、新能源、还有理所当然的安防行业,以色列此领域已具国际竞争力。在生命科学方面,政府希望通过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来加快新公司的成立。然而,以色列的政府人员担心这个国家在帮助“鲤鱼跃龙门”——将创业公司蜕化为硅谷经常成就的巨头如Google和思科——方面走得太慢。他们说,这些巨头,比起创业公司能提供更大比例的高薪岗位。他们也担忧目前以色列企业家把一个创意变成一个上市公司的时间比以往更长了。

一个好的迹象是涌现了一批专注于为互联网提供内容的以色列公司,它们不总是做管道系统了。风险投资公司JVP,管理着超过8.2亿美元,关注那些融合内容与技术的刚起步的公司。某公司创始人Erel Margalit认为以色列在文化上的比较优势和高科技行业的一样明显:他指出犹太人擅长讲故事。虽然耶路撒冷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总和无穷无尽的文化与宗教冲突联系起来,它也能从三大文明的交汇点中获益。

超越以色列的“创业公司民族”的模式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个国家的商业文化更多地侧重于解决问题而非公司建设。军工科技的发达为许多创业公司提供了技术,但在转化为互联网服务上不如之前在管道系统上了那么有效。相比与亚洲的新兴势力,以色列与欧美的关系更为密切。

优势转化

然而有理由认为以色列的优势能克服这些。政府正尝试引导风险资金进入(企业的)后期阶段,它在引导进入创业公司时做得很好(刺激了私人企业的创造性而不仅仅是挑选赢者)。军队不只是高科技孵化器,它从人群中挑选出才华之士,通过精英组织的高强度训练,强调自力更生和逢山开路的信条。

以色列也擅长将一系列技术融合起来创造精彩的新产品。摄像机药丸的灵感(从人体内传回图片)来自导弹识别目标的技术,心脏支架的灵感来自于滴灌系统。长久以来,这个国度成功将劣势转换成优势。例如,它在可替代油方面世界领先,部分是因为被产油大国的恶邻环伺。

然而,以色列经济的长期成功的主要障碍不是如何创立公司,而是阿拉伯裔犹太人和极端正统犹太人在商业文化中融合的失败。这两类人在2025年将达到人口总数的1/3.只有39%的极端正统犹太人和25%阿拉伯裔犹太人有工作。如Milken Institute等智库呼吁在阿拉伯裔人口占多数的区域如Galilee and the Negev.小公司(多雇佣本地人)。这些经济问题只有靠政治意志来解决:以色列需要更努力地解决内部阿拉伯民族的问题,并且得告诉极端正统犹太人不论他们如何虔诚地祈祷,这个国家的其他人没有义务供养他们。

from PRINT EDITION | Business

 
 
感谢译者 gaoleionline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9:06 , Processed in 2.03192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