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1.12.31] 投资者怀着审慎乐观步入2012

2012-1-2 10:20| 发布者: Somers| 查看: 6085| 评论: 5|原作者: 漫舞晴天

摘要: 希望不熄

希望不熄

20111231_FND002.jpg

投资者怀着审慎乐观步入2012

Dec 31st 2011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投资者总是怀揣着希望辞旧迎新。过去一年的失误——错选的股票、误估的股指动向——均被抛之脑后。新一轮现金流注入市场之后,股价的上扬常引领一场“一月效应”。

如果2012年也如此开场,实在不足为奇。确实,欧洲或许已然步入衰退,而其政客尚未谋划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方法。2011年的欧洲股市如此惨淡,许多投资者必然已指望着现在的股价已是最坏的消息。

相比政府债券,终究还是股市更具吸引力。十年期的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不足2%;而德股收益则为3.6%,并且股息看涨。欧洲“垫底”往绩市盈率鲜有两位数,德国市盈率甚至翻上一番仍是个位数。而公司业则态势稳健,近年来收益高企,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堆积。

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动向了然于心。美联储已表示不会加息;美国经济若停滞不前,则会实行又一轮量化宽松。英格兰银行可能依样画瓢。欧洲不太会重蹈其央行在2011年贸然加息的失误;进一步降息倒是有可能。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景象更为纷繁,但总体而言,宽松政策比紧缩政策更为常见。

鉴于整体通胀率看跌,央行可在一定程度上扶持市场。2011年初商品价格的上扬从全年看来已不值一提。但央行也应意识到对冲紧缩性财政政策不良影响的必要性。美国或已确定会短期延展工资减税政策;而欧洲可能仍坚持财政紧缩政策,从而让投资者(及德国选民)对其长期财政清廉保持信心。

正是这种现状预示着投资者在2012年初的乐观情绪会逐渐消退。就像要求孩子们早中晚餐顿顿要吃菠菜一样,选民为政府开出的财政紧缩菜单不知到底要吃到何时。欧元区南北两方心照不宣地用援助接济削赤,这种行为两边的选民均不买账。欧元区瓦解引发的所谓“尾部风险”也许未必严重,但也不会凭空消失。

美国政坛局势对市场也未必有利。共和党候选人通常更讨好市场;但假设共和党人真赢得选举并掌控参众二院,2013年将会出台大刀阔斧的财政紧缩政策,并且进一步的量化宽松将会遭遇政治壁垒。与此同时,奥巴马总统为稳固其政治根基可能会在其连任选举中加大打压高收入群体的力度。

地缘政治风险也会拖累市场。中东局势依旧动荡、埃及革命渐行渐远、叙利亚宛如停尸房而伊朗暴动则一触即发。

自2008年以来一直困扰着经济和股市的基础性问题仍未解决。经历过债务危机的经济体可能会放缓发展速度。政府干预可以避免2008年经济萧条的重演,但干预的后果仍可能是充斥着更为频繁的经济衰退的缓速反弹。再加上商品价格高企(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日益重要导致商品价格的高企)的后果,像上世纪80和90年代那样连续多年的市场回暖难以再现。

但这并不表示投资者赚不到钱。就连日本市场都能在其冗长的熊市中回升50%左右。不过这确实意味着:“买进并持有”不再是上策。

回溯2011年初,几乎所有人都牛气冲天,当然也有例外(让人钦佩不已),如兴业银行的战略团队;但2011年最终让人深深失望。2012年正拉开序幕,市场情绪更为谨慎。美国银行-美林的一份12月的调查结果显示:8%的基金经理人持有股票的比重过高(相对其正常组合配置而言)。如此审慎的乐观合乎情理。

 

 

                                                                    感谢译者 漫舞晴天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5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qiuyansun 2012-1-1 20:27
纯支持。
引用 octopusmop 2012-1-2 13:59
挺好的
引用 sophie芒种 2012-1-2 15:56
引用 asdaee 2012-1-2 20:28
谢谢分享
引用 内心平静 2012-1-3 16:38

查看全部评论(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19:58 , Processed in 0.10795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