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欧洲 查看内容

[2012.02.25] 埃尔多安四面楚歌

2012-3-1 13:24|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4514| 评论: 0

摘要: 土耳其总理面临内忧外患
土耳其政界的明争暗斗

埃尔多安四面楚歌


土耳其总理面临内忧外患


九年来,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都可以说是顺风顺水,连战连捷。三次竞选都以多半选票获胜;粉碎了往昔不可一世的土耳其将军们密谋的政变,保住了将军盟友们试图取缔的伊斯兰教执政党---正义发展党;土耳其的经济也基本上毫发无损地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最近,土耳其外长达乌特奥卢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虽然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对话一时陷入僵局,但土美关系,用达乌特奥卢的话说,正处在一个“黄金时代”。


曾经腐败丛生怠惰成风的官僚机构如今有了新的理念---政府要为服务人民,而不是被人民服务。随着土耳其的区域影响力不断扩大,政府不再恪守“闭关锁国”的信条。埃尔多安的竞争对手被接连不断的内讧搞得焦头烂额。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今天再举行一轮新的选举,正义发展党会赢得54%的选票,比2011年增长了4个百分点。

 
但如果考虑到总理埃尔多安与阿訇法士拉•葛兰之间不为人齿的权力之争,土耳其的画卷恐怕就不会显得那么盛世太平了。葛兰现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他曾领导过一场土耳其最具影响力的伊斯兰教运动。葛兰主义者主张将虔诚与实用主义结合,意在打造影响力遍及全球的媒体,企业和学校。有消息称他们已经把力量渗透到了司法部和警局。很显然,他们下一个目标将是土耳其国家情报局,这个猜测在本月得到了证实。据称,一位葛兰派的检察官传唤了埃尔多安的左膀右臂---国家情报局局长哈坎•菲丹,问讯有关分裂组织库尔德工人党一案。问询过程中菲丹声称,情报局中有些成员有可能已加入葛兰派。


埃尔多安对此勃然大怒,随即授意正义发展党统治的议会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对于国家情报局官员的司法审讯,必须事先得到总理内阁的同意。那位捅了马蜂窝的检察官被撤离此案,伊斯坦布尔一批涉嫌支持葛兰派的官员也被革了职.


尽管这一回合貌似是埃尔多安取胜,但此次出击有可能失去葛兰派的支持,造成莫大的政治损失。这次事件还因埃尔多安的健康状况变得更加复杂,他最近做了两次手术。一直有传言说他在接受直肠癌的治疗,但埃尔多安本人及其主治医师都对此予以否认。据说正义发展党的准继承人亦有倒向葛兰派的迹象。在这种局势下,保持和谐无疑对双方都有利。


葛兰派和正义发展党曾相互联合共同对抗军队。葛兰派隶属的报纸登满了政府有意泄露的文件,披露军队的丑行,这些报道在伊斯坦布尔审讯中成为了针对所谓密谋造反者的不利证据。但随着几百名官员的收监和政变威胁的解除,联盟的关系变得有些微妙了。有些人说这只是政见不合的表现,但埃尔多安认为,这是一场权力争夺战,因为葛兰派越来越贪得无厌。在国家情报局表态之前,就有消息称埃尔多安对记者被捕一事十分担心,认为此举有损土耳其的国家形象。而如今至少有70名记者身陷囹圄,大多数的罪名都是与恐怖主义有染,但证据相当匮乏。被捕人员中不乏像艾哈迈德•希克和纳迪姆•塞纳这样的知名人士,他们曾高调表示对葛兰派的不满。


然而埃尔多安自身的民主问题也没有搞得多么有声有色。几百名学生因反对堤坝建设项目而遭到审讯或关押。媒体老板为不影响企业的其他利益,开除了反对政府的新闻工作者。最近被炒鱿鱼的是土耳其一家最大的报纸《国民报》的专栏作家纽瑞•摩尔特,她曾猛烈抨击埃尔多安在面对库尔德问题上主张采取武力解决的做法。此事后来发生了悲剧性的转折,12月,土耳其军用战机在伊拉克边境误炸了一批库尔德的走私者,造成34人死亡,死者大多数都是青少年。正如共和人民党(正义发展党的主要竞争对手)领袖基马尔•基利奇达罗卢所指出的那样,埃尔多安能够快速通过立法来保护他的情报局长,却对含糊其辞的反恐法袖手旁观。这部法律已经让成千上万的异己进了监狱,其中包括9名国会议员。


埃尔多安在竞选第三届总理时曾承诺制定新的宪法,但直到现在也迟迟不见动静,这一点同样令人担忧。本应起草法案的议会委员会却做出了一系列开天辟地的举动,包括邀请希腊正教元老巴索雷谬公开发表个人看法。很多人担心,埃尔多安野心勃勃,意在为自己量身打造一套无坚不摧的总统体系。要完成整个过程,必须得到土耳其最大的党派的支持。但除非正义与发展党公开否认库尔德工党,否则埃尔多安不愿对此进行交涉。直到去年夏天,情报局成员一直在局长菲丹的领导下与库尔德工党进行秘密交涉,最终导致事件升级成为暴力运动,埃尔多安对此视若无睹。


土耳其的南部邻国叙利亚遭受袭击进而转为内战,这是又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多年来土耳其一直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如今却一反常态,似乎决意要目睹阿萨德政权的颠覆。土耳其为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指挥官及其他反对派成员提供了庇护所。据说土耳其外长达乌特奥卢已说动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插手此事。但是正值大选之年,美国将会格外谨慎。阿萨德拖延的时间越长,他转而敌对土耳其的风险就越大。像他父亲一样继续支持库尔德工党或者在土耳其为数不多的阿拉维派人中煽风点火制造不安因素都是可行的。


除此之外,土耳其的经济状况也不那么明朗。虽然按照邻国希腊制定的标准,土耳其目前的经济状态非常之好:财政预算赤字低于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国债比重只有40%,2011年GDP增长了近8%,但超过了GDP10%经常项目赤字表明经济发展过快,现在土耳其的经济增长正在迅速减缓。看来埃尔多安总理的下几个回合,将是有史以来的硬仗。

感谢译者 tinazhao0007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3 17:35 , Processed in 0.58430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