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季刊 查看内容

[2012.03.03] 迟来的空中飞车?

2012-3-2 23:29|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5872| 评论: 0|原作者: scottwoo

摘要: 交通业:让个人飞行像路面行驶一样轻松容易不难实现。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遇上技术粗糙的司机怎么办?”
科技瞭望

迟来的空中飞车


交通业:让个人飞行像路面行驶一样轻松容易不难实现。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遇上技术粗糙的司机怎么办?”


Mar 3rd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对于婴儿潮出生的那代人来说,没能实现驾驶飞车的梦想,无疑是件遗憾的事。他们从小就相信有朝一日自己能驾驶飞车去上班。结果却发现即使到了现在,他们还在地面上打转。一百多年前莱特兄弟第一次征服天空,一百年过去了,个人飞行仍然是个难以实现的梦想。不过,由于技术进步和航空管制的改变,最近有迹象表明个人飞行不再是梦。十几种飞车正处于研发阶段,一家位于马萨诸塞州沃本市的公司——泰拉夫加正打算将第一款商业样车——Transition——投入市场。(上图所示)

这辆名为Transition的车子,与其说是辆会飞的车,还不如称作能在道路上行驶的飞机。设计这辆车的初衷就是能让这辆总价值达279000美元的小飞机能在道路上合法行驶。按一下按钮,机翼就能折叠起来,这样飞行员就能像开车一样驾驶Transition。它使用汽油作燃料,在地面上能行驶600英里(1000千米),在空中能飞翔400英里。大约有100辆Transition被用户订购,第一辆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售。技术上来讲,Transition之所以能成为现实,靠的是它拥有现代化的发动机,合成材料和智能化的航空电子系统。不过美国联邦航空局2004年颁布的的“轻量级运动型飞行器”管理条例也为Transition的上市铺平了道路。

泰拉夫加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尔蒂特里奇表示,这部管理条例的出台的部分目的是为了管制原先不受管制的小型飞机,不过除此之外,这项条例旨在鼓励创新并降低飞行执照的获取难度。联邦航空局放松管制的部分原因是希望促进个人飞行的发展,但是要获取飞行执照并非易事且耗时甚长。当然,虽然安全是压倒一切的考虑因素。不过,理论上,这使得梦想驾驶小型飞机的人们能轻轻松松获得这样的机会。

不过,由于以前获得飞行执照的难度太大,所以几乎没有人愿意设计小型的易用的飞机。结果,如迪特里希所说的那样,“要获得执照,你得有40年的飞行经验”。轻量级运动型飞行器”管理条例的出台,鼓励了这类飞行器的开发。现在,获取飞行驾照不再大费周章了,所以自这项条例出台以来,技术创新犹如泉涌。有超过120种小型飞行器投入市场。

飞机驾照容易考取,操作简单并不意味着安全性的降低。然而,在以往,飞行员必须得懂得怎样使用路基无线电信标对自己进行三角定位,而现在便携式的导航仪和高度计可以轻轻松松搞定这一切。迪特里希说,“现在你能拥有原先只有大型飞机上才有的现成的设备”。所以,虽然现在仍有规定限制夜间飞行或者恶劣天气下飞行,对一般人来说,靠20小时的飞行经验获取轻量级运动型飞行执照已不再是难事。20小时甚至比很多人花在学习驾驶的时间还要短。

Transition的目标客户包括:不想更换交通工具就能驶到机场然后起飞的飞行员,或者不想滞留机场而想在较远机场着落的人。正如它的名字Transition所暗示的那样,它只不过是个过渡产品,距离真正的空中飞车——能在任何地点起飞、降落的飞车——还有一步之遥。“这样的飞行器的问世还需要更高效的发动机和更优异的控制系统予以支持”,空中旅行公司总裁巴拉格如是说。该公司位于加州福尔松市,目前正在开发空中飞车。

空中旅行公司正在引入“个人飞行载体”观念。这一观念原本是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美国国防部资助的机构——在开发民用飞行器时提出的。Tyrannos是架两座飞行器,装有汽油发动机驱动的小型螺旋桨,且装有后背电池组。尽管这类飞行器有可能在几十年内问世,但现在它们还很难飞上天。巴拉格表示,“现在它还仅仅停留在设想阶段,现在任何能垂直起落的飞行器都不稳定。” 要想让这类飞行器更具实用性,必须得有计算机不断调整以保证平稳飞行。巴格拉称,“要是没有计算机控制,即使在空中滑翔也不稳定,就像站在密封球形救生器那样颠簸”。

Tyrannos 正蓄势待发

马洛伊表示同意这一观点。目前,他正在尝试为自己的 Hoverbike安装计算机控制系统。这是一辆骑着像摩托车的飞行器,它的前后安装了小型螺旋桨,而不是轮子。他说,“我原来设想让骑手通过移动身体控制转弯,就想操作摩托车一样。”但是现在他不得不修改自己的设计。到目前为止,空中旅行公司和马洛伊都只进行了低飞飞行测试,但他们相信他们将在几年内将这些飞行器投入生产。巴格拉说,我坚信我们五年能就能拥有使用的空中飞车。

或许如此吧,但这些飞车是为谁造的呢?无论是巴格拉还是马洛伊都不能希望一般大众能拥有这样飞行器。马洛伊表示,“大部分人连并排停车都不会,因此我认为驾驶这些飞行器会要了他们的命”。他的Hoverbike,总价值达50000美元,可以作为直升机的廉价替代品,用于聚拢牛群。巴格拉对此表示同意,“我并不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它,因为我很了解一般人的驾驶水平”

此外,肯.古德里奇表示道路上的任何操作不当造成的问题在天上都会被放大,因为飞行器比汽车更复杂更难控制。古德里奇是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下属的朗利研究中心的一名研究工程师,该中心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汉普顿市。他觉得,“驾驶汽车时,在转方向盘角度和车子转动幅度之间有个一一对应关系。在飞机上拉动控制杆,飞机的运动路径在三个方向上都会改变”。

但古德里奇同时认为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他正致力于发明飞行器用的控制系统,可以使飞行更容易更安全。从本质上看,这意味着让飞机自己飞行,但是他表示,这还得结合飞行员的高水平指导。“自动化操作在行为层次上解释操纵杆的输入,这是我们的长远的打算。”这项计划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能成为飞行员。欧洲也启动了一个称作“myCopter”的类似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开发通用的半自动飞行器。古德里奇认为随着联邦航空局逐渐放松管制,建造成本不断降低,传感器和控制系统的可靠性不断提升,人类拥有飞天汽车的梦想最终会实现。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Technology Quarterly

感谢译者 scottwoo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19:02 , Processed in 0.13395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