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科技 查看内容

[2012.03.03] 非常疑犯

2012-3-6 09:33|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4357| 评论: 3|原作者: tinazhao0007

摘要: 怎样让目击者的指证更可靠
疑犯指认与心理学

非常疑犯

怎样让目击者的指证更可靠

20120303_STP002_0.jpg
谁像坏人?

一般情况下,警方锁定疑犯的方法是让目击证人从一组面貌相近的人中进行挑选。但可惜这种方法并不够准确。DNA测试结果显示,目击者通常都不会顺利地找出疑犯,更有甚者还会误指无辜的人。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目击者有压力,他们要把某人指认为有罪的一方,即便有的时侯并不能清楚地记得疑犯的长相;或者目击者害怕会指认错。一项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条件放宽松一些的话,目击者的准确率反而会更高。

澳大利亚福斯德林大学心理学家尼尔•布鲁尔在《心理学》一书中描述了一种新型指认疑犯的方法。不单纯地让目击者指出疑犯,而是问他们在指认疑犯的时候有多少信心,而且目击证人必须迅速选出疑犯来。一般情况下警方会要求目击者不要着急,慢慢回想,而布鲁尔博士却设定了一个非常短的指认期限。

布鲁尔博士由以往的调查研究中得知,大脑读取清晰记忆痕迹的速度远远高于模糊记忆痕迹。因此正确的指认应该远比错误的指认耗时短。所以他猜测,缩短目击证人的指认时间应该会得到更准确的结果。

为了验证这个假设,布鲁尔博士和他的同事做了一次试验:为905名志愿者播放一组短片,并要求志愿者们集中注意力,播放后会就短片内容向他们提出问题。短片的内容有的是犯罪镜头,如入店行窃或者盗取车辆;有的是日常的一些琐事,如人们使用提款机。后一组短片里面有一个曾在附近做过案的犯罪嫌疑人,志愿者们需要把他找出来。

布鲁尔博士把志愿者分成了两组。第一组志愿者看完短片五分钟或一个星期后开始指认。电脑上存有12张嫌疑人的照片,每次显示一张。每张照片有三秒的指认时间,第二秒时蜂鸣器就会发出声响,提醒目击者必须在一秒内完成指认。屏幕上有从上至下11个按钮,分别对应“100%确定,这就是犯人”至“0%,确定这不是犯人”。如果超时,电脑就会自动显示下一张照片。

第二组志愿者同时看到12张嫌疑人照片,没有时间限制,可以慢慢指认。试验结果经统计检验分析出来:相比之下,选择灵活限时指认的那一组准确率要高得多,67%的志愿者都选出了正确的疑犯;而非此即彼的那一组只有49%的正确率。可见,指认疑犯的时间和准确率是成反比的。


感谢译者 tinazhao0007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qpx199 2012-3-6 22:16
引用 tinazhao0007 2012-3-6 23:50
回复 qpx199 的帖子

引用 wxdtk1989 2012-3-7 11:04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08:14 , Processed in 3.97896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