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2.03.10] 马里奥,就职吧

2012-3-10 22:35|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5221| 评论: 3|原作者: toolate

摘要: 令人钦佩的意大利总理改变了国内和欧洲的政治
马里奥,就职吧

令人钦佩的意大利总理改变了国内和欧洲的政治

Mar 10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050 Europe - Charlemagne.mp3



有人将马里奥•蒙蒂比作是从赋闲中重召复职保卫古罗马的贵族——卢修斯•昆克提斯•辛辛纳图斯,这对他是多高的尊崇啊。传说公元前458年,当信使找到辛辛纳图斯时,他正在地头劳作,信使请他穿上托加袍并告知他已被任命为独裁官,任期六个月,使命是抗击围困罗马大军的艾奎人。打败敌人后,辛辛纳图斯拒绝了所有的战利品和赠礼,交出了手中大权又重回农耕生活。

意大利去年面临主权债券即将违约的灾难时,蒙蒂从身为米兰博科尼大学校长和欧洲事务贤智的平静生活中被召入政府。他先是被任命为终身参议员,又在11月16日从风流的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手中接过大权。他任命了一个由技术专家组成的小型内阁,并提名自己担任财政部长,还拒绝了内阁职位的薪酬。

上任三个月以来,蒙蒂已经将意大利从灾难边缘拉了回来。他削减了政府开销,增加了税收,进行了养老金改革,再加上高调的反逃税运动,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公共财政重回正轨,意大利明年的预算得以平衡,顺利的话此后就能开始偿还巨额债务。为了使经济恢复增长,蒙蒂打算放开例如药剂师和公证人这样的限制性行业,并精简官僚机构。更加困难的是下一步:改革意大利僵化的双轨制劳动力市场。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破产的威胁已经退去。这与另一位意大利人关系密切,他就是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是他以流动资金滋润了欧洲的银行。但德拉吉能够有此精彩表现是因为蒙蒂恢复了意大利的信誉。很能说明问题的就是,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低于西班牙,后者今年想要打破欧盟强制赤字目标(见文)。在位不过仅仅100天,蒙蒂已经监督指导了多项改革,这些都是贝卢斯科尼所回避的。而且蒙教授继续得到了左翼和右翼政党的共同支持。

如果说蒙蒂管理经济的能力是在意料之中,那他外交上的灵活就是一个美丽的意外。意大利,作为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已经从贝卢斯科尼时代的边缘化和笑柄角色重回决策中心。在签署了强调预算纪律的财政紧缩计划后,蒙蒂要求欧盟采取“经济紧缩”特别是通过放开潜在的单一市场以提高经济增长率。就像一位外交家说过的,蒙蒂努力使“欧洲和意大利更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蒙蒂是欧盟官员眼中的宝贝,已经作为巨头之一在欧盟委员会中任职两届。但他得到的青睐不只来自布鲁塞尔,巴拉克•奥巴马邀请他进行会谈,安吉拉•默克尔总理也将于3月13日访问罗马。突然之间,欧盟政治变得流畅起来。对德国来说,蒙蒂对修复欧元主要依靠在陷入困境的国家推行改革的意见表示支持。对法国,他是盟友,因为他要求德国发挥更大作用(例如,扩大救助基金)。对于英国,他帮助其从去年12月欧盟峰会后的孤立境地中被重新接纳。对于小国,他提供了在四大国间灵活游走的自由。“有意大利当靠背很好”,另一位外交家说到,“欧洲现在成了一把四条腿的椅子。”

引人关注的是,蒙蒂签署了一封由英国、荷兰和其他自由市场国家发起的信件,信中敦促更加严格地执行单一市场规则,并点名谴责了没有履行开放能源及服务业承诺的国家。也许意大利对于信中的另一些要求没有太大热情,特别是更加自由的贸易(在全球化中意大利总是被视为失败者)。但是蒙蒂对单一市场的信念是毋庸置疑的:即它是经济新增长的强劲动力源,它将南方困难重重的国家和北方生机勃勃的国家联系在一起,它令欧元区的“里里外外”保持统一。这封信也使默克尔感到尴尬,德国也许会坚持要求他国为更加庞大的救市基金买单,但在她要求别国开放市场的时候,要求她自己做到,这过分吗?

意大利最近的突出表现并不是由于蒙蒂的天赋。除了贝卢斯科尼,任何人都必然受欧盟待见,欧盟领导人也想让蒙蒂采取有力的行动。还有很多事不太对劲。蒙蒂还必须表明他能够解决意大利最严重的困难:长期低迷的经济增长。据预测,意大利经济今年的紧缩将比最新预算所允许的更甚。对紧缩和改革的抵制可能滋生,特别是蒙蒂脆弱的跨党派支持一旦被经济的深度衰退所侵蚀。他在多方间谋求平衡的手法也是脆弱不堪:英国也许很难忍受他的融合主义,法国可能反感他的贸易自由化天性,甚至他的权威可能无法让德国不再对自砸自脚的紧缩政策情有独钟。

别忘急流勇退

最重要的是,蒙蒂的时间并不充裕。治愈意大利可能需要十年,但是他的任命明年即将到期。他也许不是第一位因为软弱的政客掣肘而眼看自己事业未尽的意大利技术专家。然而,长期的改革需要一个清晰的、民主选举的授权。贝卢斯科尼所在的人民自由党中有人认为应该支持蒙蒂带领他们出征2013年大选。这可是个错误:蒙蒂的声望依赖于他的无党派性。危机远去之时,也该是蒙蒂卸任之日了。

那并不是说蒙教授没有政治前途了。他将会是2014年欧盟委员会或欧洲理事会(象征性领导人)主席的有力竞争者。而就像辛辛纳图斯为了阻止颠覆古罗马共和国的阴谋而二次出山,蒙蒂最终可能被召来出任意大利总统——只要别让贝卢斯科尼有机会得手就好。


Economist.com/blogs/charlemagne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Europe

感谢译者 toolate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toolate 2012-3-12 19:02
有没有谁能给点意见啊?
引用 IcedewMan 2012-3-17 17:15
怎么那么多翻译高手啊,都是职业翻译麽
引用 toolate 2012-3-17 17:22
不是,仅仅是爱好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20:51 , Processed in 0.86586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