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2.03.10] 伊朗眼中的美国

2012-3-11 18:00|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5457| 评论: 1|原作者: grass

摘要: 面对本周美国所发表不利于伊朗的种种讲话,作为阿亚图拉的阿里•哈梅内伊会作何感想?
莱克星顿

伊朗眼中的美国


面对本周美国所发表不利于伊朗的种种讲话,作为阿亚图拉的阿里•哈梅内伊会作何感想?
Mar 10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021 United States - Lexington.mp3

20120310_USD000_0.jpg

这周,关于我们这个伊斯兰共和国,从美国首都传来都是些刺耳的言论。身在伊朗的我,却对他们的讲话捋不出个头绪。作为伊朗最高领袖,我需要知道敌人的想法;身为阿亚图拉,自谦地讲,我可是原文注解的行家里手,能读懂字里行间中的潜在含义。然而这次我要承认,真是被搞糊涂了。

我最想知道的是美国或以色列是否要攻击我们的核设施;如果他们打算这样干,何时下手。因此我决定先瞅瞅奥巴马对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本亚明•内塔尼亚胡说了些什么;还有要听听他在有一万三千人参加的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年度政策会议上的发言。对于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这一强大的组织,人们冠以犹太复国主义游说团的雅号。

奥巴马先生一登上总统宝座,就宣称坚决阻止我们研发获得核武器。这周,似乎他向我们摊了牌。他对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发表的演讲中称,不允许就是不允许。与其它一些报道大相径庭,他并无意让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存在”;而是明确表态,伊朗休想得到核武器。他还表示,阻止伊朗核武器研制不仅关乎到以色列的国家利益,也关乎到美国的国家利益。对伊朗将要采取的种种措施,包括军事打击,在发言中他也一股儿脑地端了出来。

到此为止,态势趋于明朗。即我们将核设施研发武器化,奥巴马总统就有可能下令攻击伊朗。我多次保证不拥有核武器的承诺,他似乎对此熟视无睹。另一方面,他攥紧拳头却不想击出。这周他大谈特谈应该再给一些时间,种种制裁才会显出效果,使我们“限于困顿”。因此,现在就“图穷匕见”还不到时候。这似乎是他的主要论调。要知道,对于开战他已说了太多“模棱两可”的话,石油价格因此不断攀高,可为我们伊朗帮了忙。他还表示,现在是时候多注意西奥多•罗斯福的建议了。胡萝卜加大棒,这是美国的惯用伎俩。

从德黑兰这里的反映来说,奥巴马念得这套紧箍咒是冲着犹太复国主义集团的头头说的。美国强权为了这个集团可是出过不少力。因此,隔天看到内塔尼亚胡在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议上的发言;听到白宫访问后他所发表的讲话,确实让人感到有些惊讶。美国主子说的话,他就没听进去吗?

内塔尼亚胡这个犹太复国主义份子。态度傲慢,言语粗暴。拙劣地操着该死的帝国主义份子,英国人温斯顿.丘吉尔的腔调,叫嚣道:以色列留给外交手段和制裁措施的时间已经够多的了。作为总理,我绝不能让犹太人民在“毁灭的阴影中” 生活。那些不反对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家伙,一看到他们的嘴脸就让我想到在1944年那些拒绝犹太人请求反对轰炸奥斯威辛集中营人。他还表示:“我们深深体会到以美两国坚不可摧的联盟关系。但在以色列生死存亡之时,我们必须将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身为阿亚图拉,我当然对内塔尼亚胡这番高论的言外之意心知肚明。但对如何解释大魔鬼和小恶魔之间这明显的分歧却让我有点儿拿不定主意。他不计后果的这番言论甚至让我担心,是不是内塔尼亚胡开始丧失理智了。区区一个八百万人口以色列,胆敢单方面于我们拥有八千万人口的伊朗开战吗?或许这只是个恐吓而已,目的在于刺激奥巴马,对我们采取进一步的制裁。要么促使奥巴马下定决心,推翻之前明确的态度,对我们实施军事打击。话又说回来,万一以色列不顾美国主子再等等看的策略,采取突然袭击,先发制人该怎么办?一旦以色列捅出这么个大篓子,美国还会心甘情愿地保护它吗?

没准悬吧。在内塔尼亚胡在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上发表后的第二天,也就是本月六日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我手里正拿着这次发布会的翻译文稿。文中提到,奥巴马表示以色列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有关自身国家安全方面,必须自己做决定。让我们看看文稿中他还讲了些什么:

盟友之间,对于为到达共同目标采取何种方法最好,务必要做到真诚倾诉,坦诚相待,互无保留。尤其是这一目标对两国都有利害关系。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不仅关乎到以色列的利益;还关乎到美国的利益。一旦采取不冷静的行动,以色列要承担责任,我们美国也要担负责任。

意思说得再明白不过了。要是以色列在美国大选前夕,在奥巴马认为时机尚未成熟之前,胆敢单方面发动战争,奥巴马定会暴跳如雷。那么既然我已同意让我们的核专家再次与欧洲,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展开谈话,这些犹太复国主义份子定会发现,想举出充足的理由发动战争会更为困难。诚然,经济制裁如芒刺背,如鲠在喉,但只要这样的会谈继续下去(我们知道该怎样拖下去);只要奥巴马还是在“恐吓”战争,我更倾向得出的结论是伊朗的核武器研发安全无碍,不会遭到他国轰炸。

共和党人的论调

要是对美国抱有幻想,我就当不上最高领袖。这个国家人民总是心浮气躁。随着总统人员变动,政策也是朝令夕改。身为最高领袖,我已见过两个叫布什的和一个叫克林顿的了。明年没准能当上总统的是个共和党人。但这周这帮家伙对我们也是恶语相向。有个叫纽特•金里奇的。认为他能变戏法似的把汽油价格降到2.5美元一加仑。用我们波斯语来形容他,这家伙就是个白痴。

米特•罗姆尼似乎是个角色。这周他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文章,以及他给美以公共事务委员发出了信件。我的助手已翻译成文件,放在我的办公桌上了。看过文件,给我感觉他更像是个战争贩子。他表示奥巴马在对我们实行经济制裁上“瞻前顾后,举棋不定”。要是他是总统,会往我们的边境海域派出更多的战舰和航空母舰。我可不信他这套鬼话。我们得到的消息是,这个叫罗姆尼只是个商人,还是个在美国不受待见的摩门教徒。我们伊朗商人可不喜欢战争。就像其它共和党人一样,他恐怕也就是为犹太复国者逢迎拍马吧。但是否如此很难预料。要是我们能有核武器该多好,那样我就能睡个好觉喽。

感谢译者 grass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7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nayilus 2012-3-13 04:31
to “contain” a nuclear-armed Iran
这里contain是抑制/克制的意思

speaking to AIPAC a day later and only hours after visiting the White House
这里是指一次,不是两次讲话
隔天看到内塔尼亚胡访问白宫之后仅仅几小时在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议上的发言

Mr Obama continues to call the war talk “bluster”
奥巴马还是在“恐吓”战争
奥巴马还是称开战的言论为“一派胡言/虚张声势”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3:19 , Processed in 0.08882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