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2.03.10] 缅甸最后的犹太人

2012-3-14 08:54|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9351| 评论: 2|原作者: JamesEco

摘要: 一个关于沟通、信仰和神奇的遗民的故事
缅甸最后的犹太人

缅甸的神坛

一个关于沟通、信仰和神奇的遗民的故事


Mar 10th 2012 | YANGON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Musmeah Yeshua then
在熙熙攘攘的仰光街道里,密密匝匝的石头建筑当中,有一座顽强地存在着:缅甸唯一的犹太教会堂。坐落在一条窄巷里,蜗居在许多油漆店之背,它就是壮丽的Musmeah Yeshua。始建于19世纪90年代,这座建筑不仅是一个远去的世界和几乎消失的社区的纪念,还作为一个考验缅甸未来变革的见证。

时在19世纪,许多来自伊拉克的犹太人搬迁到缅甸以求在此安居乐业。当时的仰光是英帝国统治下的一个繁华港口,犹太人社区也颇有影响力。在巅峰时期,该社区人口甚至达到3000,甚至-还有个犹太人市长。

繁华的世俗气息仿佛还徘徊在会堂附近的街区上。目之所及,Musmeah Yeshua就在一所1914年创立的逊尼派宗教学校旁边,不远处则是一个大清真寺。这些都是来自印度Gujarat的穆斯林带来的文化遗产。路对面,坐落着一座颇有规模的、金碧辉煌的印度教庙宇。往南几条巷子,有一个不小的妈祖庙。卫理公会、东正教和圣公会都在附近。在当时的仰光世界各地的移民纷至沓来,希望赚得一笔财富。

或许,坐落在这样一个不显眼的角落的好处是使教会免受这个国家几十年的宗教排斥所影响。不像多数人口的缅族与其他少数民族(比如北边许多信仰基督教的克钦人,西边信仰伊斯兰的罗兴亚人)之间的暴力冲突,这个地方的犹太人、穆斯林和其他信仰的人似乎相处得相当和睦。2008年,特强气旋风暴纳尔吉斯袭击仰光后,一场多宗教祈祷仪式就在这个犹太教会举行。当时可以称之为‘多元社会’,-60年前的英国驻缅甸官员J.S. Furnivall这么形容这个多文化、商业繁荣的城市。

在1962年将军们上台通知后,缅甸向这种多元文化(以及很多其他)投以冷背。在当时强迫的国有化进程中,大量的印度人和犹太人选择了离开。会堂的内饰刚重新装潢过,修好的藤椅围着神台,这全是20个当地犹太人的杰作。这些仅有的犹太遗民希冀着有一天他们的人数会增加。这个美好的想法,以及对其他宗教存在的宽容,是对缅甸未来改革的考验。

Musmeah Yeshua now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Asia
特别鸣谢:我班的黎瑞光同学的斧正~

感谢译者 JamesEco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clover_h 2012-3-19 13:24
conservation 不是沟通,是保存,传承
引用 JamesEco 2012-3-20 21:49
回复 clover_h 的帖子

get it, thanks.

查看全部评论(2)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04:50 , Processed in 2.93467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