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2.03.17] 等待结束

2012-3-16 09:50|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9480| 评论: 1|原作者: hifier

摘要: 最受瞩目的史上最大主权违约
希腊违约

等待结束

最受瞩目的史上最大主权违约
Mar 17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trip.jpg       
希腊债权人的“一日游”

大多数人最后都妥协了。虽然过程曲折,大多数私人希腊政府债券持有者同意在3月9日将手中的旧债置换成期限更长、面值不到旧债一半的低利率新债。这次有史以来最大的主权债务重组,使得希腊得以免除大约1000亿欧元(约合1300亿美元)的债务,其债务总额约为3500亿欧元。此次违约也是对金融体系支付主权债务违约掉期(CDSs,一种对坏债的保险)能力的首次考验。

1770亿欧元依据希腊法律发行的主权债券持有者中有1520亿欧元主权债券持有者签署了置换协议。余下未回应债券置换条件的债券持有者,以及约持有90亿欧元债券的反对置换者,将被迫接受协议。希腊政府最近颁布法律,如果三分之二的私人债券持有者同意,所有私人债券持有者必须进行债券置换。290亿欧元依据国外法律发行的希腊债券中有200亿欧元也已接受置换。余下的债券持有者在3月23日之前仍可接受协议。

这种强迫的威胁,正是诸如银行和养老基金这样的大量持有者选择不反对置换协议的原因。但是要想获得来自国际贷款人的第二轮纾困方案,希腊必须得到接近100%的置换参与。也就意味着,希腊必须迫使少数不满者接受协议,也就是说,他们并非自愿。那会触发“信用事件”,并于随后在本月启动希腊债券CDS保险的赔付程序。

即使几个月来欧洲官员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前景感到恐慌,金融市场对置换消息的反应仍显冷淡。不安情绪有所缓解,部分原因在于此前官员承诺,希腊将不会违约或债务重组:私人投资者自愿承担损失将会使得“希望”延续。欧元区决策者或许也惴惴不安,生怕触发对压注希腊破产的无良投机者赔付。

不安情绪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公司违约引发CDS保险赔付的情况常见,但主权信用事件却前所未有。这样对于事态发展的担心也就再自然不过了。

这种担心虽说自然,但实却不必。据数据供应商DTCC估算,由CDSs保险的希腊主权债券面值约为690亿欧元。但银行和对冲基金通过发行CDS保险合同以及购买其它保险,已减少敞口。一旦冲销,希腊违约的净敞口将会减少至更适度的32亿欧元。希腊CDS保险人的损失将会高度集中,威胁到金融体系。鉴于置换新债仍有部分市场价值(虽然置换已造成重大损失),在3月19日准确赔付额确定之后,换手金额可能会低于这个数字。真正的问题在于,如果希腊债券置换没能触发CDS赔付,将会摧毁其未来保护主权违约的信用,推高政府借贷成本。

重组在其它方面更为棘手。其一在于,欧洲央行可以避免强迫减记希腊债券,作为稳定欧元区受困国家债券市场计划的一部分。但这样会削弱其通过债券购买来防止未来市场恐慌的能力,因为投资者现在明白,欧洲央行持有越多的国家债券,在债务重组中就会承受更大幅度的减记。

为了防止未来恐慌,欧洲央行可以转而求助于向银行提供不限量的长期廉价贷款,它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成功地拍卖了三年期资金。但这种成功是有代价的。状况更健康、有超额存款发放贷款的银行,现在不太情愿将多余资金拆借给其它银行,担心这些银行为了获得长期流动性,已经把最佳抵押物抵押给了欧洲央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本周对一些银行对于欧洲央行廉价流动性的依赖感到深切担忧。这种担忧或许已经变为现实了。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Finance and economics

感谢译者 hifier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4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小傅 2012-3-16 10:08
the wait is over  题目翻得有歧义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01:07 , Processed in 0.13603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