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欧洲 查看内容

[2012.03.10]恶化的邦交

2012-3-16 21:40|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4311| 评论: 0|原作者: 天生婉约派

摘要: 波兰和立陶宛是传统睦邻,最近两国却不断交恶。
波兰和立陶宛

恶化的邦交

波兰和立陶宛是传统睦邻,最近两国却不断交恶。

Mar 10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在外界看来,波兰和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非常糟糕,而且在不断恶化。两国曾经有着长达6个世纪的历史交集(有时在版图上也存在),关系融洽。然而,巨人族陶宛人则不这么想。他们认为波兰人不仅傲慢,而且喜欢多管闲事。比立陶宛大12倍的波兰则认为,立陶宛人没能像当初许诺的那样善待波兰的少数民族人(大约占该国人口的8%)。

两国的嫌隙由来已久,起因实在怪异。起因之一是关于字母拼写:立陶宛法律规定诸如护照身份证之类的官方文件只能按立陶宛字母表拼写,而立陶宛字母表中没有W字母和许多波兰变音符。对于只有波兰名字的人来说,这实在是件麻烦事。波兰总统Bronislaw Komorowski上月访问了立陶宛,如果他要移民立陶宛的话就必须改名为Komorovski。取消字母表拼写限制的法律在2010年夭折:波兰人说,这是立陶宛人不守信用的又一个例子。

另一个争端是关于立陶宛境内的波兰语学校:现在,它们必须开设更多的课程。官方解释是通过加强毕业生们对立陶宛语言的掌握,从而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但波裔立陶宛人则表示不满。他们在3月17日游行抗议,在9月份施行罢工。

第三个争议是关于在前苏联时期维尔纽斯地区被充公财产的归还问题。波兰种族地区在战前为波兰统治(立陶宛人说是占领)。这就是土地归属权复杂化。其它争议是关于在广告和街道标志中波兰语的使用管理条例。

如果双方能摒弃前嫌,这些争议根本就不值一提。这些问题根本算不上歧视,更不用说迫害了。立陶宛的波兰人仍然贫穷,可是自从立陶宛于1991年独立后,波兰人就逐渐兴盛起来了。这些争议影响了两国外交。两国外交部长Radek Sikorski 和 Audronius Azubalis都互不往来。波兰对外政策专家Eugeniusz Smolar说:“高层一致认为,立陶宛的做法不可取。”

立陶宛则认为,波兰人严重干涉其内政,特别是在华沙政客同当地波兰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中。他们很质疑波兰人对立陶宛政府的管理能力和忠诚。波兰实则参与了立陶宛10月份的大选。

结局僵持不下。双方都认为对方应该道歉。两国都表示了恢复邦交意愿,但是又不愿意放低姿态。两国的争端深深地影响了诸如能源、交通、军事安全(针对俄国对该地区的军事威胁,NATO的防御体系部署需要波兰军队大量驻扎在立陶宛)领域。波兰战斗机(其基地在立陶宛飞机场)在4月份将开始监控波罗的海凌空,这一任务将由NATO联盟国家轮流完成。这一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政治化。

局外人(包括美国)、邻国(主要是瑞典)、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州委员会都表示担忧。他们促成了由OSCE组织的调解。欧安会少数民族长官Knut Vollebaek在一份关于90年代巴尔干战争的加密文件中说:“欧洲历史表明,种族矛盾能发展为国家甚至地区冲突。”但是他也束手无策。立陶宛让他不要主导任何议会不会赞同的改变措施。波兰政客对立陶宛这个小邻居的耐心已经到了极限了。公众越来越关注两国外交了。

在这种局势中的一个新因素是:波兰在欧洲的位置越来越举足轻重了。立陶宛得接受这个事实。立陶宛国内的波兰政客也得接受。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Europe


感谢译者 天生婉约派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02:59 , Processed in 2.50266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