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社论 查看内容

[2012.03.17] 开启企业的金库

2012-3-18 09:14|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4114| 评论: 0|原作者: stella_chen

摘要: 英财政大臣应将预算措施的重点放在刺激现金充裕企业投资上
英国预算案

开启企业的金库


英财政大臣应将预算措施的重点放在刺激现金充裕企业投资上

Mar 17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20120317_LDD001_0.jpg
近两年来,英国这艘巨轮在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掌舵下走向紧缩,而非如其他国家那样在这一问题上另有选择。这一路上纵然无趣,但迄今为止还算成功。英国曾一度占GDP11%的财政赤字,预计将在2011到2012年度降至约8%。藉由这些进展在债券市场建立起来的信誉给了奥斯本的第三个预算一定余地,而他也将于3月21日将这一预算提交给议会。他应利用这一预算鼓励资金充裕的大企业多多花钱。

为了应对政府赤字,英国利用了巨大的私人部门储蓄盈余及少量外债。在信用高涨期,英国居民曾积累起巨额债务,因而,也难怪如今他们储蓄大增。但大部分英私人部门储蓄属企业所有,这些企业即使在金融危机来袭之前也在努力攒钱。随着储蓄额的持续增大,银行外私人企业所持现金已经上升到令人惊愕的7000亿欧元(约合1万亿美元)。与其他富裕国家相比,英国的投资率很低,这也是其经济复苏缓慢的原因之一。

多多攒钱,短炒短卖


企业攒钱,原因众多:害怕欧洲金融危机;担心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的需求问题;意图在手中多留余钱以在发展迅速的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等。奥斯本在这方面少有作为,但既然如今世界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他大可以将英国企业发展决策导向投资。

迈向一个更理性的税收体系也许会是一个好的开端。个人所得税与员工国民保险费的重要性不相上下——其曾经是社会保险费的征收,如今是一种辅助工资税。将其合并将简化税收并减少企业的管理成本,特别是小企业的管理成本。还可以通过引进一般防弊规则来简化税赋。税法如此复杂的原因之一就是每个减税政策都长达数页以防止其被用于其他地方。

奥斯本还可以通过一些小恩小惠来促进投资。异常点之一就是投资建筑并不能如投资机械那样带来税收减免。根据雇主团体英国工业联合会,考虑到新的基础设施投资可在40年内消税金,这可以使此类项目的成本降低7%且每年仅需财政部花费1300万英镑。

将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50%降下来将吸引企业家到英国安家落户。对于奥斯本来说,在一年内做到这些将会很难,特别是福利开支还在缩水。然而,他可以在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上进一步有所作为,预计税率将在2014到2015年降至23%。每下降个百分点,英国每年将减少8000万英镑税收,并向外传播这样一个信息:英国是一个投资做生意的好地方。倘若奥斯本能留出一些预算用于额外的公共投资,这一信息将更有力——因为与削减增值税相比,这是一个更加可靠经济刺激因素。

迄今为止,在公共财政上的进展意味着将资本预算提高50亿英镑左右也许不太可能繁荣债券市场。奥斯本的主要财政法规考虑到这些花费,这将提高英国经济的潜力。他的财政计划为他赢得了其他欧洲国家已经不复拥有的策略空间。倘若他放任不用,这就是他的不是了。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Leaders  译者:陈怡

原文出自《经济学人》杂志

感谢译者 stella_chen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4 00:24 , Processed in 1.00488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