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亚非拉 查看内容

[2012.03.17]亚洲及其洪灾

2012-3-18 13:35|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1591| 评论: 3|原作者: 雨亦奇

摘要: 水位上升,城市下沉,威胁升级
亚洲及其洪灾

拯救我们的城市


水位上升,城市下沉,威胁升级
Mar 17th 2012 | BANGKOK AND JAKARTA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现在正是印度尼西亚雨季高峰期,这对于农民而言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于雅加达(印度首都)的九百万市民而言却并非如此。他们希望避开这个“五年诅咒”。2007年(五年前),洪水淹没了将近五分之三的城市,有52人遇难,约450000多人无家可归,造成了将近十亿美元的损失。十年前(2002年),又一场洪水使60名居民遇难,迫使365000人流离失所。

市政府已经达成协议(协议已是姗姗来迟),计划疏浚雅加达市的10条河流(雅加达市共有13条河流)、1条旧运河以及四座巨型水库,水库的疏浚是为了彻底恢复其持水量。雅加达市位于地势低而平坦的盆地中,而该盆地高于附近的爪哇海海平面还不足十米,自然很容易发生洪灾。然而,几十年来河道都未曾得到过妥善清理。淤泥积存了下来,此外,五分之一的城市日常垃圾也都扔在河流和运河中。专家们声称,如果多年来城市河道能得到更好地维护的话,洪水发生次数会减少一半以上。

世界银行(世界银行也为该计划提供了资金自助)的一名官员说道,清理计划的落实就像拔牙。雅加达市正在下沉这一事实加速了该计划的紧急性。最近一份来自世界银行的报道指出,混凝土的浇注(例如新的摩天大楼的建造),日益加剧的地下水抽取(由于人口增多)造成了地面下陷,这意味着雅加达市的下沉速度比爪哇海因气候变化而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快了十倍。

整个亚洲的大城市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亚洲开发银行(ADB)于上周发布的一篇报道,研究了预期气候变化与移民之间的关系。2010年至2011年间,就有四千两百万亚洲人口单因“极端”天气而无家可归。印度洋和太平洋中的低洼岛上(例如马尔代夫、图瓦卢、基里巴斯)以及沿海平原(尤其是孟加拉国)的居民最受关注。这些大城市是那些因气候原因而移民的人们所期望的移居之地,可是,它们通常都位于最受海平面上升威胁的沿海地区。在东亚,此类城市包括广州,首尔和名古屋。在南亚,易受洪涝威胁的地区有孟加拉首都达卡,以及加尔各答和金奈。约有2000万人口的孟买市,已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地区位于海平面以下了。

东南亚的曼谷、马尼拉以及胡志明市都属于低洼市区。然而,它们也像雅加达市一样,拖了太久,已无法应对越来越大的洪涝威胁。去年,暴雨淹没了曼谷(泰国首都)所在的昭披耶河水系,这座城市好不容易才避免了一场大灾难。事实上,好几百人遇难了,此外,据世界银行估计,这场洪灾造成了泰国46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亚行气候变化项目组负责人大卫麦考利说道:去年湄公河泛滥,同样摧毁了柬埔塞的大部分地区,亚洲地区应引以为戒。最受洪灾威胁的是西贡河(位于湄公河正北方向)上的胡志明市。该城市拥有630万人口,且人数还在不断增长,占据了越南超过五分之一的经济体系。亚行指出,如果该城市不彻底改进其防洪工事,灾难迟早会来。亚行还发出警告:预测到2050年,该市十分之七的地区将受到“极端”洪涝的影响。

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胡志明市市政府终于在考虑要建一套新的防洪工事了,其中包括堤坝的建造。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也在这么干。但是专家一致认为物质上的防洪措施还远远不够。有意愿控制或重新定位城市和工业扩张也同等重要。亚行学者写到,在胡志明市,“城市化在很大程度上是造成过去二十多年来气温上升、雨量增多、洪涝加剧现象的原因。”在冲积平原上浇注混凝土是于事无补的。政府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来鼓励企业和居民(包括居住在平民窟的移民)迁入抗洪能力较强的地区。

这就要求在区域划分和城市规划方面做些改变,可能还要以短期的经济增长为代价。然而,去年泰国的经历告诉我们,什么都不做会有更大的损失。曼谷北部的一块地区曾经用于大量种植水稻,正是由于这片土地会定期遭受洪涝灾害,后来就变成了巨大的工业园区。这些工厂最后全都淹没在了那次洪涝之中。结果,2011年末,泰国遭遇了自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季度GDP紧缩(与上一年同期数字相比下降了9%)。

一些公司正在考虑迁到高地上去。这会增加其成本,但是在下次洪灾发生时可以节约成本。泰国政府也正在紧急地修正其政策。如果那次泰国的洪灾能促使亚洲地区其他易受洪灾侵袭的城市也采取同样措施的话,那么也是功德一件了。

感谢译者 雨亦奇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雨亦奇 2012-3-18 10:22
欢迎指正 PS:为什么图片贴不上呢
引用 西米 2012-3-18 18:43
本帖最后由 西米 于 2012-3-18 18:43 编辑

第一段
1.五年诅咒第一次在文中出现,似不宜用“这个”
2.“约450000多人”,似不妥。450000是个确切数字,就不好在后面加“多”了。可以说45万多。但原文中的“more”似乎不是“多”的意思。而是相对于“killing 52”而言的,相当于“此外”的意思。
3.十年前的洪水发生在前面所说2002年洪水之前,用“又”似不妥。
引用 雨亦奇 2012-3-18 19:31
回复 西米 的帖子

多谢指正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4:27 , Processed in 1.82410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