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日报 查看内容

[2012.03.17] 后退两步

2012-3-19 22:45|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6592| 评论: 3|原作者: mzxmm

摘要: 朝鲜导弹
朝鲜导弹

后退两步


Mar 17th 2012, 6:55 by Banyan

绝大部分朝鲜人将会对承诺在今年给他们的生日礼物感到失望。为了庆祝下月他们已故却永恒的金日成主席的100周年诞辰,他们将被赐予富裕兴旺,或者至少使他们确信到那时国家将实现繁荣昌盛。与之相反的是,数百万人正处于赤贫及长期挨饿状态。然而,3月6日,他们被告知将会获得另一个礼物:将发射一颗“运作正常”的朝鲜自制卫星,光明星3号(Kwangmyongsong-3)。外部国家期望的是,由金日成孙子金正恩领导的新政权或许会比其前任更值得信任,对于它们而言,这次发射计划不像一件礼物,而更像是一记突如其来的耳光。

2月29日,朝鲜使节团同意与美国达成协议,其内容包括他们将遵守协议冻结核试验,铀浓缩及导弹发射,并允许联合国核监察机构的调查人员进入该国进行监控。相应地,美国同意向朝鲜提供24万吨食物援助(尽管它坚持这是人道主义行为,而不是直接进行等价交换)。

显然,卫星不等同于导弹。两者的发射目的不同——卫星意味着得待在地球轨道上;而导弹的目的地则是它落下来的打击地点。然而,外部世界,包括美国和联合国,往往坚持两者所涉及的技术是如此相似,以至于发射导弹的禁令也应当包括禁止发射卫星。联合国决议在过去一直就这一点严厉批评朝鲜。



然而,朝鲜坚持卫星是不同的,并在其发射声明中竭力强调它将是如何地坚守国际协议。确实,在美国,这份“闰日协议”(Leap Day agreement)已经因草率制定而遭到一些指责,其没有再次重申克林顿政府2000年一份联合公报中慎之又慎的措词,在那份联合公报当中禁止了“任何类型”长程导弹的发射。


然而,考虑到类似协议的过往历史,无论是朝鲜误解了美国在这方面的立场,还是它在一定的程度上认为它能在遗漏的三个单词上寻找漏洞,都是难以置信的。美国智库机构彼得森研究所(Petersen Institute)的诺兰德(Marcus Noland)和海格德(Stephan Haggard)已经发表了一份非常有用的相关历史的总结。

对于这个发射计划几乎唯一能讲得能通的解释是,这是一次蓄意挑衅。而且,现在这直接关系到朝鲜今年最重要的事件,要让他们作出让步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出所料,美国国务院作出迅速及激烈的反应,暗示“无关联”的食物援助现在有变数了。美国总能争辩道,朝鲜自身关于“闰日协议”的声明就已经绑定了冻结程序与食物援助。无论如何,金正恩有重要的祖父百年诞辰要去操心。但奥巴马也有一场选战要打,其共和党对手将充分利用任何可察觉的外交政策弱点。

像往常一样,关键是弄清平壤究竟发生了什么。既然其领导层必定对这个声明的后继影响有所预料,为何他们还要发布它呢?“闰日协议”似乎传递出一种清晰的讯息,即刚刚于去年12月在其父金正日死后继承领导权,仍未满三十岁的金正恩打算追随其父的脚步。他似乎正谋求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而前独裁者金正日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曾打算与之进行谈判。

紧随“闰日协议”,在美国的学术聚会上,该政权通过“双轨”外交渠道发出积极的信号。甚至谈及到美国与朝鲜互换某种类型的联络官员。重启已经搁置了超过三年的朝鲜无核化“六方会谈”(其余四方分别是中国,日本,俄罗斯和韩国)的大门似乎将要打开。

然而,年轻的金正恩并没有在国内停止擂动战鼓。在三月早些时间对“战略火箭部队指挥机构”的一次访问中,朝鲜政府新闻机构报道称,他告诉“服役人员”,“最重要的莫过于……准备作战,而一旦采取行动就以无情的火力打击将敌人的堡垒削成一片火海”

这些只是再自然不过的套话。却也引发忧虑,金正恩可能感到有必要向支持其掌权(或者,也许是仅仅将其当作傀儡)的军方证明他的强硬立场。

强硬派希望获得的事物远远不像每个人都想要摒弃的事物那样地明确。对于奥巴马及其盟友韩国总统李明博而言,这是一个新的外交政策难题,而在伊朗核议题上与伊朗的持续对峙令一切更为痛苦。对于中国而言,它已经表达了它对该发射计划的“忧虑”,它将施加新的压力尝试约束其乖僻而尴尬——却仍然明显是关键的——盟友。而对于朝鲜精英而言,用来谋取支撑他们开奔驰桥车及喝法国白兰地的硬通货的合法途径将变得更加稀少。而对于朝鲜民众而言,益加无望获得可能减轻他们饥饿的援助。

感谢译者 mzxmm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migmig 2012-3-19 22:47
March 16th 16日。
引用 叶天男 2012-3-19 22:54
朝鲜导弹...又来啊....唉....
引用 出埃及记~ 2012-3-21 23:26
The small country ,which has been kidnapped by Kim's,is always kidnaping our country.
Its atrocity drift us down a steep cliff.
A terrible neighbor.

查看全部评论(3)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8 19:40 , Processed in 1.97319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