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2.03.31] 略微的改进

2012-4-1 08:11|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5357| 评论: 0|原作者: darcher

摘要: 企业的利润率高得惊人。这能持久吗?
略微的改进

企业的利润率高得惊人。这能持久吗?

Mar 31st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076 Finance and economics - Buttonwood.mp3



过去四年,工人和存款的人们都不好过,而对企业而言情况却相反。美国企业的利润率是近65年来最高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即使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也能强烈反弹。

由于企业对劳动力成本的严格控制,以及各发达国家中央银行的政策有利于减少利息费用,企业的利润率提高了。而这些利润率是否能维持对于股票价格来说是重要的。

大多数看涨买进股票的人是因为考虑到标普500的追溯市盈率为16。但是经周期因素调整后的市盈率(把利润平均到10年中)却发出了一个警告。它达到了22,大大高于历史平均值,使得市场看起来远没有那么吸引人了。

理论上,利润率会倾向于回归到平均值。如果利润很低,企业便不会继续经营,这提高了留下来的企业的竞争能力(也就是利润率)。同样,如果利润高,更多的资本会被吸引进来(原有的企业将会倾向于扩大规模),带来的竞争就会导致毛利下降。

但是,目前的高利润水平并没有带来投资的浪潮。美国的企业投资在GDP中的比重正接近30年的低点。关于这种投资的不足有诸多因素可以解释,从美国的过度管制到对需求前景的不确定(高燃料价格和不足的工资增长挤压了实际收入)。

高盛公司的Peter Oppenhermer指出,GDP中利润的比重大仅仅是劳动力所占比重小的结果。他说:“伴随着高失业率和技术进一步取代人力,短期内这样的情况不太可能会发生大的变化。”

于是钱就流向了其他的地方。花旗集团的Robert Buckland说,美国和欧洲的公司都选择把他们的钱花在并购和股票回购而不是资本支出上。结果就是,他说,“虽然利润仍然容易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期待利润率结构性地回归均值的人们还将会失望。”

咨询公司Smithers & Co的Andrew Smithers认为,企业主管们倾向于用股东的长期利益换取他们短期利润率的增长。比如,提高价格可以快速增加利润,但是会有逐渐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同样地,考虑到对每股收益的影响,这些主管也许不会计划一项对于公司的长期健康成长颇为关键的投资。任何没有达到其季度收益目标的公司都会遇到麻烦。

如果Smithers先生是对的,投资者也许为目前的利润多支付了。美国的股票分析师在盈利预测中预计利润率在目前的高位上还会上升,理由是未分配利润增长得比名义GDP快得多。只要向新兴市场销售商品,这些上市公司当然可以比国内GDP增长快。但这需要投资来保持企业部门的竞争力,而资本支出还没有形成足够的规模。

政府希望公司开始使用它们的资金。但资金管理公司GMO的James Montier说,这要看它们自己的行动。从国民经济核算来看,伴随着企业利润激增的是巨额的政府赤字。经济体中各个部门(政府,家庭,对外和企业)的盈余和赤字必须平衡,所以一个部门的巨大盈余意味着其他某处的赤字。政府花钱购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或者借钱来资助社会福利,最后也是被花在了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上。

这不是说企业的主管们就应该期望政府永久的赤字。但当这些赤字减少时,企业的利润率确实会受到压力。赤字减少能以一种“好”的方式实现,那就是公司雇佣新的员工,提高工资,增加政府的税收收入。也有一种“不好”的方式,如果企业紧缩的计划导致了需求萎靡的话。祈祷是第一种情况吧。

Economist.com/blogs/buttonwood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Finance and economics

感谢译者 darcher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7 07:42 , Processed in 1.983290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