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0.11.04]查理曼评论专栏:法官政客惊魂记

2010-11-19 16:47| 发布者: jerrywhitt| 查看: 2932| 评论: 1|原作者: ilyn

摘要: 宪法法院对欧盟政治令人生畏的影响
 
查理曼评论专栏
法官政客惊魂记
宪法法院对欧盟政治令人生畏的影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0年11月4日文章



在英国,妖怪会来带走淘气的孩子。在意大利,大人们利用孩子害怕的“黑怪人”来吓唬他们把蔬菜吃下去。而在欧盟,看起来那些吓人的家伙就是德国宪法法院的红衣法官们了。也就只有对位于卡尔斯鲁厄的大法官们的畏惧才能解释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是怎么劝服了其他欧盟领导人吞下对欧元危机的难以下咽的补救方式,即制订新欧盟条约以创设一个永久性的制度去救助那些资不抵债的国家。

不过在几周之前,大多数欧盟国还是对德国号召修改条约一事持抵抗态度。其修改条约的主张并不仅仅是要创设一个危机解决机制,而是更受争议的要求——收回那些顽固违反财政律令的国家的投票权。去年12月才开始生效的里斯本协定的推进过程是一场漫长的噩梦。这个过程实在令人生畏,致使大多数领导人坚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要再重来一次,最好是永远也别来了。最好的情况是他们是把修订里斯本协定看作是危险的分散精力的行为,而最糟的则是认为这是一个要收回较小的成员国投票权的阴谋。他们主张,更好的办法是在现有的条约规定下迅速将相应规定变得更为强硬,以允许对财政政策施以干涉更为强烈的监控,并对违法者施加更为严厉的惩罚。而修改条约则应被推迟。

而就在10月29日的欧盟峰会上的短短几小时内,欧盟各国领导人却对“有限地”进行条约修订达成了共识。他们怎么就变心了呢?因为默克尔告诉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她必须让德国宪法法院的法官们息怒。该法院正在对这个在5月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创立的对欧元区在国家债务危机高度上的总额达7500亿欧元(9500亿美元)的临时救助基金的合法性进行考量。批评者称其违反了现存条约规定下的“不予救助”条款。德国政府则辨称这种措施是为救助欧元区的临时性的“没有办法时的办法”,而且对他国遭受自然灾害或“无法控制的例外情势”下允许财政援助的规定也可以使这项基金的合法性得以成立。

这种辨解可能会为了取悦热衷于保护国家主权并限制欧盟权力的德国宪法法院而将条约解释扩张得过大。不管怎么说,例外的已经变成永久的了。金融危机开始咆哮而临时性的安全网必须变成永久性的。

德国政府担心德国宪法法院可能仍会宣布临时性基金非法而使得欧元不能得到保护。但如果法院看到一个永久性的代替措施被创设就可能停手。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默克尔称,如果不作出诸如确保债权人(而不仅仅是纳税人)承担以后救助的部分成本之类的大幅变动的情况下,她不会将安全网续展超过2013年。如果没有作出修订,将法律人员审核纳入协定的话,欧元可能会变成“市场手中的玩物”。如果德国宪法法院没有追究的话,投机商也会利用它的。

 这样的威胁是不是在耍花招呢?德国宪法法院一边抱怨着欧盟机构中民主的缺失以及至关重要的国家主权未能在欧盟总部有所体现,而另一边它却从未阻止过欧洲一体化进程。而在德国基本法中则提到,要“作为联合的欧洲中平等的一员”努力加强“国际和平”。1993年,该法院在统一货币不会将欧盟变成一个联邦国家的前提基础上签署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同样地,它也认可了里斯本协定。此外它还拒绝颁布对资金安全网的禁令,称否则将会危及欧元。大多数欧盟法律人员平静地表达了他们的观点——救助基金并不违反条约,因为其本来就是为了防止承担他国债务而设计的。即便是永久性的系统也只会在例外的情形之下才会被使用。但是至少一位前德国宪法法院法官迪特·格林认为协定需要小幅修订,因为马斯特里赫特判决明确引用了不予救助条款。

欧盟必须满足的法庭不是一个,而是两个。对于协定修订的诉求的力量足以满足德国宪法法院。但是它同时不能冒风险突破爱尔兰宪法法院在1987年克罗蒂判决中确定的底线,也即对协定的修订必须提交全民公决。而希望在于使协定以只需要欧盟领导人同意的简易程序进行修订,而不召开政府间会议,更不用说是全员大会了。此外还应避开不予援助条款。然而这个问题大部分已经不太像法律问题而更多的是政治问题了。正如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所说,欧盟领导人应该帮助默克尔,因为他们以后可能会反过来需要她(和德国的资金)的帮助。

开启潘多拉魔盒
即便如此,启动条约修订比起停止修订要简单得多。欧洲议会想要更大的权力。英国的欧元怀疑论者仍旧希望将部分权力从欧盟撤回还给英国政府。27个成员国议会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使新条约无法通过,而如果任何一国号令开始全民公决的话,选民们也可以阻止条约的通过。对爱尔兰选民的恐惧是默克尔之所以同意将暂停投票权这一要求放到一边去的原因之一(暂停投票权恐怕就不能算是个小变动了)。为了使她的主张得以推进,她也做出了其他让步,比如说按法国的要求政客们将对任何的国际制裁享有更大的控制权,还有英国也在对更加紧张的欧盟预算的要求上得到了德国的支持。

更糟的是,协定可能造成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欧洲央行主席让-克劳德·特里谢就因为警告欧盟领导人们让债权人承担损失这种事即便是说说也是危险的而被要求闭嘴。本周新一轮的对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等陷入困境的国家的债券的抛售几乎是说来就来。投资者对爱尔兰债券发售的需求量上升至欧元时代的一个新记录,而希腊和葡萄牙债券的销售量也急速上升。

重新启动欧盟条约修订议程或为一个可以理解的讨好卡尔斯鲁厄的红衣大法官们的尝试。但是,它却可能开启那些债券市场更为吓人的群魔的封印。

本文由译者 ilyn 提供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鲜花

握手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handsome2011 2011-11-26 23:47
学习。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5 00:33 , Processed in 0.96735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