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专栏 查看内容

[2012.03.31]欧洲经济复苏乏力

2012-4-2 11:18|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5360| 评论: 11|原作者: oldbear

摘要: 欧元区危机重现。经济复苏需要推动一体化,但是德国缺乏热情。
查理曼

复苏乏力


欧元区危机重现。经济复苏需要推动一体化,但是德国缺乏热情。

Mar 31st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2012年3月31日 印刷版
049 Europe - Charlemagne.mp3

20120331_EUD000_0.jpg

当最近德国《象》报的编辑们报道马里奥·德拉吉时,他们弄了个漫画——让马里奥·德拉吉头带一个尖顶头盔。以此给意大利人一个提醒,因为大多数欧洲央行的候选人都是德国人,意大利人去年曾把他画成一个穿普鲁士民族服饰的人。这种做法似乎收到了点效果:强硬派正指责德拉吉向银行提供10亿欧元(13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德拉吉解释说,这剂“猛药”或许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但是确实收到了效果:欧元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

不要轻易下结论。西班牙又发高烧了,去年该国政府支出严重超过了之前的赤字目标。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警告(稍后此警告被他撤回),西班牙的问题可能威胁到意大利的经济复苏。葡萄牙和爱尔兰也都在衰退之中,很可能需要二次救助;希腊或许需要第三次救助(并且需要政府债务重组)。

恐慌再次出现,因此欧元区不得不提升救助基金额度。富裕世界智库成员,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利亚说:“所有防火墙的构建者都要就位,要够强,够广,够深,够高——总而言之,要大”。但是德国却对此给了一个缓慢的渐进式的回应,在3月30日至31日的哥本哈根财长会议后,德国最新的迹象是可能同意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一下防御机制。临时救助基金会和欧洲财政稳定维持组织(EFSF),将会被新的永久性机构欧洲稳定机构(ESM)所取代,此机构将在今年夏天正式开始运作。通过组合这两大基金组织,可能只需一年,机构的借款能力就能从原来的5000亿欧元上升至740亿欧元。

这么做也许就能说服中国人、美国人和其他国家允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加用来帮助抵御风险的资源,但是离古利亚先生寻求的援助还相差甚远。德国人担心对弱国减轻压力的做法会导致它们满足现状。一位外交官说:“德国人认为唯一能够促使这些国家进行改革的方法是把它们从窗户边推下去,但这只会导致市场形成欧元区正处于灾难边缘的印象。”

一个让德国人烦恼的信号是,今年西班牙正在尝试放松它的赤字目标。另一个是因“财政条约”(此条约由25个欧盟成员国签署,达成紧缩预算原则)而引起的麻烦,爱尔兰(历史上对欧盟条约有着尴尬的投票历史)将在5月31日举行全民公决。法国总统选举社会党领先候选人,佛兰克斯·贺兰德,希望重启谈判以更多关注经济增长。德国在野党社会民主党也对此持相同观点。荷兰在野党工党——被认为对欧洲事务持不关心态度,威胁政府如将明年的财政赤字缩小到GDP的3%,将阻止议案通过(相比过去违规受到荷兰指责的国家,这本身是一个美妙的反讽)。

即使假设这些困难都被解决了,欧洲的前途命运依然不明朗。加强防御机制和批准救助条约仅仅能缓解一些症状而已。正如最近美国智库“小溪流”的杰伊·香博发表的一篇文章明确指出的那样,对欧洲进行实质性的治愈则需要“对付整个病人”。它说欧元区正在被三种疾病所困扰:一是金融危机,二是主权债务危机,三是增长危机,而处理其中一个问题经常会使得其他问题更加严重。

一个大问题是欧元区仅仅是部分地统一,它的成员已经放弃了经济工具,如通货贬值和货币政策,但是缺乏“l联邦”机制应对打击。问题不是向外国人借贷(这些借贷既有政府的也有私人的——因贸易逆差形成的)而形成如此之多的预算赤字(虽然希腊确实相当挥霍)。欧元区内部流动机制很少,它的工人们不愿意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工作。对于大部分政府而言,因陷入债务危机,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也是不可能的。而对经济结构进行改革以促进经济增长,则需长年累月努力才能见效。

因此,只能通过“内部货币贬值”来矫正不平衡状态:和竞争对手比较,降低实际工资和价格。这在1991年之前还比较容易,那时候全世界的通货膨胀都较高,但从那之后,几乎还没有国家能通过采取这种措施达到目的(香港是一个例外)。欧洲央行决定将通胀率控制在2%,这使得内部货币贬值带来严重的经济衰退,甚至导致经济大萧条。GDP的负增长还导致欧洲国家的负债比例更为严重。

香博先生提供给了一些建议:赤字国家可以减免工薪收入的税款从而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增值税以减少进口;如果生产过剩的国家采取相反的方式,这一政策的效果将会被放大;德国可以通过刺激自身经济增长或至少是放松预算约束来提供帮助;欧洲央行可以让通货膨胀走高(特别是在德国),并且可以宣告它能强力支持那些有偿付能力的主权国家;欧洲财政稳定组织或欧洲稳定机构也应向一些小银行注资;一个泛欧的银行存款储备保险计划也能对此提供一些帮助;对主权债务进行交互式的重组,将创造出一项无风险的欧洲资产。

德国再次面临的问题

但所有的这些方案最终归于同一个障碍:德国。它不愿背负更多的责任,它想为坚持预算原则树立榜样,拒绝拖累自身的竞争力,它对通货膨胀极为敏感,不愿让欧洲央行过多印发钞票并认为欧洲债券会导致道德风险。

除了困扰于防火墙机制和推动财政条约签订外,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准备做更多的工作。她常常谈论及未来的“政治联盟”。但如果她真的想要拯救欧洲,她就得戴上一个尖尖的Pick elhaube头盔,领导着欧洲走出一条奔向大财政联邦主义的道路。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Europe
印刷版   欧洲

感谢译者 oldbear 点击此处阅读双语版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oldbear 2012-3-31 08:36
自己顶
引用 darkee 2012-4-2 13:40
回复 oldbear 的帖子

订一个~~~学英语滴娃~~~
引用 wang_xiao_di 2012-4-2 16:16
There is little sign that the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is ready to do much beyond tweaking the firewall and pushing through the fiscal compact.中的“tweaking the firewall ”是不是可以译成“微调防火墙”,这里应该是指的防火墙的扩容。
“fiscal compact”应该是“财政紧缩”吧。
试译:除了微调防火墙机制与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外,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准备做更多的工作。
引用 wudieric 2012-4-4 06:52
谢谢
引用 mikegulei 2012-4-4 14:04
Pickelhaube为德语词,意思就是上文所提到的“spiked helmet”。可以搜索一站时候德皇威廉二世的图片。
引用 西园无忌 2012-4-5 12:33
新手初来,请各位多多关照
引用 oldbear 2012-4-5 19:34
回复 mikegulei 的帖子

谢谢指出,德文的确不懂
引用 b1129y 2012-4-6 14:33
有点不小心哦
中文文字第一段:€1 trillion 是一万亿欧元。
第三段: 机构的借款能力就能从原来的5000亿欧元上升至740亿欧元。
少打了个0
引用 oldbear 2012-4-6 16:14
回复 b1129y 的帖子

谢谢啊
引用 b1129y 2012-4-7 14:07
回复 oldbear 的帖子

悲催啊!
我没权限加你为好友的。
引用 oldbear 2012-4-9 08:37
b1129y 发表于 2012-4-7 14:07
回复 oldbear 的帖子

悲催啊!

No problem,thank you!

查看全部评论(1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21:40 , Processed in 1.00550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