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日报 查看内容

[2004.12.16] 千年老店

2012-4-18 11:48|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8208| 评论: 5|原作者: mylta

摘要: 公司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世界最古老的公司

幸存下来的企业


公司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Dec 16th 2004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据《创世纪》记载,该隐的儿子、玛修萨拉的父亲伊诺克(或称古伊托Henok)在尘世间奔走了365年,最后活着升入天堂。受这一壮举的启发,一家俱乐部1981年在法国成立,俱乐部的名字便来自Henok。Hénokiens实际上是一个公司联谊组织,成员都有至少200年的历史,它们一直由一个家族控制,从财务上看,这个组织现在依然健康、“现代”,仍由一个家族成员来管理。

每一年,来自7个国家的33个成员企业的代表们聚会三天,他们在一起娱乐交流。今年的东道主是1779年成立的一家意大利格拉帕酒酿造厂Ditta Bortolo Nardini。英国的Tercentenarians俱乐部1970年成立,其成员公司的历史都超过了300年,他们至今都与创立家庭保持着联系,它的九个成员企业,每年聚首只是共进一个午餐。

Hénokiens中年龄最大的企业是Hoshi,这是一家小餐馆, 718年成立于日本小松。现在的经营者叫Zengoro Hoshi,他是管理这个家族企业的第46代传人,公司的信条也异常实用:“把火管理好,向水学习好,与自然和谐相处”。但根据去年威廉•奥哈拉发表的《百年成功》一书,还有比Hoshi更古老的公司,这个公司也在日本,名叫金刚组,是578年由一名韩国人在大阪设立的,这是一家佛寺、神社和城堡等的建筑商,现在也从事办公楼、公寓以及私人住宅建造。这两家企业都是家族企业。

按照奥哈拉和皮特•曼德尔先生在家族企业杂志上的文章(见表),欧洲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是Château de Goulaine,这是法国卢瓦尔河谷的一家葡萄园,它成立于公元1000年,这家公司还拥有一座博物馆和一个蝴蝶农场。英国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是“约翰•布鲁克和儿子们”,它1541年设立于哈德斯菲尔德,是一家纺织品制造商,在特拉法加海战以及二战期间为英勇的英国军人生产服装,现在,它已不再从事制造业,工场已被改造成商务园区。

CXM144.gif

美国最老的家庭企业要年轻些,这一点不足为怪。马萨诸赛州诺威尔的Zildjian Cymbal成立于1623年,为世界上许多伟大的打击乐手制造镲和鼓槌。这家企业本在君士坦丁堡,直到1909年才举家迁入美国。更正宗的美国最老企业要算Tuttle农场,他们在新汉普郡种植草莓和蔬菜,并经营一个小商店。现在的经营者是这个家庭的第11代继承人。

古老,但也许并不以赢利为目的

但是,想要确切判定以上所列的机构是不是古老的企业,或是古老企业的延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确切地说,想要确切判定以上所列的机构是不是后来的公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们当初只是一些行业联合机构、国家组织或者说宗教团体,只是在存续过程中的某个阶段被商业化了。比如,Château de Goulaine到底是一家千年老店?还是一座漂亮的古老城堡,只是到了最近才转而销售葡萄酒,或者举办蝴蝶展?肖氏搬运协会成立于1498年,现已成为一家运输公司,他们的运输卡车在欧洲随处可见,但自成立至今的大部分时间内,它都是一个受阿伯丁镇管理的半公共机构,直到1850年它才完全独立。真正作为企业,它的寿命是多久呢?

很多综合性的公司都是公共机构,而不是家族企业,计算它们的年龄是一件颇费思量的事情,因为它们多是通过多重收购形成。很难知道最古老的一个企业衍生的后代范围到底有多大。比如,美国的大型工程和工业服务公司Harsco,根源于1742年成立的泰勒-沃顿公司,那一年他们开始殖民炼铁生涯。但是,这家曾经为华盛顿的大陆军打造过炮弹的公司,直到1953年才把Harsco吸收到自己名下。

与上面列举的老字号相比,今天最大的著名公司大多只能算是脸上还长着痘痘的青年,他们的主要活动只有在工业革命后才成为可能。微软1975年诞生,通用电气最早的源头不过1876年。大多数的老字号大都属于旧经济时代的行业,如农业、旅馆饭店或者建筑。在这些行业中,也许只有银行今天还能排在精英公司的行列,世界上最大的几家银行可以宣称他们已达到成熟的老年。比如,英国的劳埃德银行可以追溯到1765年由约翰•泰勒和桑普森劳埃德在伯明翰建立的银行。花旗银行来源于1812年成立的纽约城市银行。

在《活着的公司》一书中,Arie de Geus认为Stora可能是寿命最长的公司,“从一开始就有上市公司一样的品质”。 Stora于1288年在瑞典开始铜矿生涯,710年后,与其他企业合并成为一家集造纸、包装和木材加工于一身的公司Stora Enso。

关于哪一个公司最古老的讨论可能比这些公司本身还要经历更长的时间。有一点非常明确,长寿的企业总是非凡的。1970年财富500强企业,到1983年就消失了三分之一,他们被合并、收购、破产或者分解。按照东京大学商业史学家Leslie Hannah的说法,大公司的平均“半衰期”(也就是任何一年中,半数的世界100强企业因市场资本化而死亡的时间)在20世纪是75年。而许多研究表明,小公司的半衰期仅仅是几年。公司中途夭折的比率特别高,开张第一年的日子最为艰难。

那么,一些老字号公司是怎样挑战公司生命周期的呢?奥哈拉先生认为,运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他也确信其他一些因素对家族公司的延续起到了作用。长子继承的做法常常保证一个公司在代间传替时不会被相互敌对的继承者弄得四分五裂,现在这已成为一个司空见惯的问题,因为现在许多国家长子不再自动获得继承权。总体上来说,家族内部的团结和信任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长寿公司在让女性参与管理方面也已有进步,尽管这通常是情况所迫。当老一辈退去后,他们常常愿意通过法律程序接纳新的管理者。

哈佛商学院的约翰•戴维斯正在写一本关于这几个家族企业的书,这些企业不信“富不过三代”的古训。他说支撑公司基业长青有三个因素:在老一代就要结束的时候,家族企业需要储蓄信任、骄傲和资金,这样他们的下一代就足以保持生意兴隆以及家族精神。权力交接常是一种巨大考验。但大多数老公司为了紧跟时代也要不断发展。比如建于1630年的龟甲万,现在是著名的酱油制造商,并将其业务范围扩展到了调味品,最近他们还涉足到时生物科技。戴维斯表示,这要求一种胆识,只有拥有足够的信任、自豪和资本,才可能有这种胆量。这还需要很好掌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就是要更多了解龟甲万所有活动中的共同因素。

这一点得到了吉姆•考林斯的认同,考林斯所著《基业长青:有远见公司的成功习惯》一书畅销不衰。他说,这些企业历尽艰险,能够存活下来,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坚定地遵循着一套不变的原则,另一方面,是他们将做什么和怎样做这两个问题与“他们是谁”区分开来。他说,数百年来,公司必须珍视自己的基本信念,又要不断对其进行改变。

考林斯发掘了这些老字号的很多优秀品质,这招致不少批评。毕竟,许多公司产品早已过时,它们花费巨资来寻求企业的继续存活之道,它们就像是一个胡乱吃药、浪费子孙财产的老“怪物”,实际上,它们最该做的是体面的退出。当然,奥哈拉先生列举的老字号也有一些宝石级的企业,如龟甲万、住友(普通贸易)、贝瑞兄弟和路德(酒商)、泰廷阁(香槟)、贝雷塔(枪支制造)。但也有很多企业除了年代久远,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东西。

于是,长寿真得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吗?不,考林斯先生认为,企业意在成就卓越,而不是空活百岁?许多平庸的公司持续了数十年,他说,这就好像是一个耗时十小时才跑完的马拉松,不知它的意义究竟在哪里?Tercentenarians俱乐部的成员们在下一次午餐时,应该好好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1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hymdfh 2012-4-18 15:57
楼主:
     文章第四段的英国“ John Brooke & Sons”应译作“约翰•布鲁克父子公司”。这同美国“Warner Bros.”译作“华纳兄弟公司”的道理是一样的。
     第二章标题“Ancient, but maybe not commercially”可译作“古老但非商业化”,因为该章节是讲这些老企业们从“自给自足”的运营模式转向全面商业化这个情况。
     第三章标题“Ars longa, business brevis”译作“商业无长久,艺术方永恒”。它是套用了拉丁文谚语“Ars longa, vita brevis”(人生苦短,艺术长存)。作者只是将谚语中的“vita”改作“business”。
     拙见供参。
引用 yuhongze 2012-4-18 17:41
引用 nicola318 2012-4-19 21:10
看了看表,觉得意大利的老店在数量上是最有优势的~
引用 shmilyelsie 2012-4-19 23:00
谢啦
引用 Tside 2012-5-7 17:01
“商业无长久,艺术方永恒”,一直能保持长盛不衰的公司真的不多了,新兴的产业变化的太快,企业跟不上自身领域内的变化,因循守旧,注定要在自己的领域内被淘汰掉

查看全部评论(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16 22:13 , Processed in 1.16888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