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日报 查看内容

[2012.05.22] 未来的种子

2012-5-24 09:00|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4634| 评论: 1|原作者: mzxmm

摘要: 中东的网络活动者
中东的网络活动者

未来的种子


May 22nd 2012, 19:10 by B.C.| OSLO

当人们对埃及在本周选举后将成为何种类型的国家翘首以待时,他们也应该关注一位名叫迈克尔·纳比尔(Maikel Nabil)的年轻人,他举止低调却勇猛决断。他的观点在虚拟空间大行其道,却不太可能赢得其国内同胞们的普遍认同。他自称是无神论者,和平主义者,支持与以色列改善关系并且在社会议题上持自由主义的观点。

然而类似纳比尔及其同类人员的命运是判断中东局势极好的风向标。纳比尔去年大部分时间在监狱渡过,其中有部分时间在绝食抗议,因为他被认定是在侮辱军方。他是否能继续自由地宣讲他的(在埃及人看来,是标新立异的)观点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展现出这个国家的新秩序。

最起码,电子与社交媒体的普及极大地提升了诸如纳比尔等个体充当改变阿拉伯世界催化剂的能力,激励及鼓舞人们更自由地思考及行动,即便是他们不赞同他的观点亦然。本月早些时候在奥斯陆自由论坛(Oslo Freedom Forum)上——对于那些公然反抗暴政者而言极其重要的一场聚会——像他那样的中东虚拟世界活动家成为这次盛会的明星:一些正在品味由他们促成的已然成功一半的民主变革,另一些则仍然在他们期望其早日垮台的政权下努力奋斗。

当他们当中数位(包括来自摩洛哥,利比亚,突尼斯,巴林的年轻虚拟世界资深抗争者)进行公开辩论时,他们所说的每一个字都会被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活动家苏丹·卡塞米(Sultan al-Qassemi)在数秒内通过推特发布给他的约110000名粉丝。作为精通这类媒介的大师,他在去年埃及和突尼斯的抗争运动中扮演着一个关键性角色,尤其是通过提供英语与阿拉伯语的即时翻译服务。

其后,当沙特妇女马纳尔·谢里夫(Manal al-Sharif)描绘她为该王国的妇女争取驾驶权力的运动时(她起初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张贴她自制的影片,这自然而然地传播开来,并给她带来9天的拘留),这场挪威集会的活动人士们(从曾经在印度支那遭受性奴役的受害者到尼泊尔契约劳工的抨击者)听得如痴如醉。她表示,互联网的出现把她从在她成长的过程中被强行灌输的僵硬的,中规中矩的思维“小盒子”中解放出来。

一位名为阿米尔·艾哈迈德·纳斯尔(Amir Ahmad Nasr)不安分的苏丹年轻人利用奥斯陆集会宣布关闭他广受欢迎的博客“苏丹思想家”,该博客记录了他作为一个“讽刺的非洲裔美国愚钝天才”的冒险故事,他的哲学理念包括从保守的伊斯兰教到无神论再到苏菲派。他告诉他的粉丝,今后他将专心致志于研究伊斯兰教和社交媒体。

社交媒体已经被证实是把双刃剑。正如巴林活动家玛丽亚姆·卡瓦贾(Maryam al-Khawaja,她的父亲,叔叔,姐妹以及老板全都被拘留)所言,“使用社交媒体可能令你被捕或丧命,但在某些国家它也能够成为一种保护力量。”巴林人权中心(Bahrai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的负责人纳比勒·拉杰卜(Nabeel Rajab)可能已被捕,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他通过推特将此信息发送给至少140000个人。然而他数量庞大的推特粉丝也可能使得当局有所顾忌而不敢对其施加生理上的伤害。尽管如此,专制政体的意图仍然难以推断。

虚拟空间活动家在中东政治上的广泛影响力同样难于量化。根据美国的标准,阿拉伯世界电子媒体的普及率仍然相对较低,然而它正在迅猛发展中。根据本月发布的调查报告,约有130万阿拉伯人使用推特,与此同时刚好有超过4千万阿拉伯人上脸谱网。脸谱网的普及率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占人口40%到伊拉克的仅有5%不等。

然而,出生于毛里塔尼亚的活动家,纳赛尔·温达第(Nasser Wedaddy)认为年轻的,精通科技的活动人士具有胜过统计数字的重要意义。他预计,“他们是未来公民社会的种子”。单纯是通过传播兼具真实性与重要性的事实(关于抗议,或是当局的行为,或是个体的命运),他们就已经打破了顺从的,正统的媒体直到最近一直享有的信息垄断。不管人们怎样努力地企图将其扼杀,这种变化的影响看来注定会日益增长。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proponent 2012-5-31 17:38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0 09:58 , Processed in 2.05043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