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财经 查看内容

[2012.06.09] 该汉堡学闪亮登场了

2012-6-13 18:18|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11333| 评论: 25|原作者: 终极奔跑者

摘要: 用麦当劳的数据来比较国际生产率变化趋势
自由交流专栏

该汉堡学闪亮登场了


用麦当劳的数据来比较国际生产率变化趋势
079 Finance and economics - Free exchange.mp3
Jun 9th 2012 | from the print edition

一个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包含29克脂肪,还含有多得出乎意料的实用经济学信息。《经济学人》自1986年以来就开始用这种随处可见的三明治来提供一项巨无霸指数,这也是一种轻松愉快的货币估值方式。

汉堡学的流行正在蔓延开来。在一份新公布的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工作底稿中,普林斯顿大学的奥利·阿申菲尔特和布拉格查尔斯大学的斯捷潘·尤赖达把巨无霸的生产作为一项简单而有效的工具,用以研究不同经济体间的生产率和福利差距。

他们的研究类似经济学人的巨无霸指数,都是设法解决棘手的国际价格与工资比较问题。其研究核心是购买力平价(PPP)理论。经济学家们认为,在有效市场中,商品价格应该相差不大。购买力平价法概括了这条“一价定律”。从长远来看,这意味着汇率会不断调整,使得一篮子商品在不同的国家所费相等。如果异想天开地让这个篮子里只装一个巨无霸汉堡,那么我们就会用汉堡的价格在纸巾背面对货币进行估值。1月份,一个巨无霸在瑞士售价6.81美元,与之相比在美国售价4.20美元,中国只要2.44美元。这暗示着瑞士法郎相对于美元估值较高,而人民币估值较美元低。

经济学家利用购买力评价法提供国家间的福利比较,这比简单地按照市场汇率转换工资所能收集到的比较结果更好。汇率应该得到调整,使得生产贸易品的工人能够按他们自己的生产力领工资。但是销售非国际贸易商品或服务的公司一定会和国际流通商品领域的公司争抢劳动力。所以在一个拥有众多高生产率公司的国家,所有领域的工资都会很高——包括像理发这样富国穷国间生产率差异很小的领域。这样的话在富裕国家的生活成本会更高,而且单纯的汇率校准会夸大实际的福利差距。如果以市场汇率为基础,普通的美国人比普通的印度人要富裕35倍。然而,如果以购买力平价为基础,把印度较低的生活成本考虑在内的话,美国人的收入仅仅高出印度人13倍。(世界银行所拥有的约180个国家的数据库都是以购买力平价为基础的)

遗憾的是,购买力平价的汇率校准很难计算。不同国家的居民会购买不同组合的商品和服务,或是购买只有微小品质差别的类似的商品。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阿申菲尔特先生和尤赖达先生把研究重点集中在一家公司上。麦当劳的所有员工会把相近的食材做成巨无霸汉堡,而且巨无霸在全世界多多少少都是一样的(尽管印度的王公巨无霸是用鸡肉做的,不是用牛肉)。这种三明治会按照一套严格统一的生产流程烹饪出来,相关细节都在一份600多页的指导手册中。麦当劳公司凭借其在每一个城市提供相同汉堡的能力而声誉卓著:这也是比较全球生产率的理想环境。

为了进行上述比较,工作底稿的作者们收集了麦当劳工资率(麦工资)和巨无霸的价格两项数据。他们于98年开始在13个最富裕的国家展开工作,至今已扩展到60多个国家。阿申菲尔特先生表示,自2007年起他们每年都会收集相应数据,今后这些数据将会公开。对较小的国家,价格和工资的数据采集自首都的两家或两家以上的分店。较大的国家,包括中国,数据采集自多个城市。

超大化的薪酬率


将麦工资转换为一种通行货币生成了一张出奇漂亮的图表,可以展现对于简单而明确的任务所需劳动力成本的国际差异。在富裕国家之间,麦工资大致相若(见左侧面板图表),尽管西欧严格的最低工资法使得西欧的麦工资有点像离群值。在新兴经济体中,工资从占美国水平32%的俄罗斯到占美国水平6%的印度不等,对于功能相同的工作也有巨大的差异。

将麦工资除以当地的巨无霸价格得到的就是底稿作者所谓的每小时巨无霸数(英文缩写BMPH)。该数据代表了一项可选的、考虑当地商品成本、类似购买力平价的实际工资计算方法。劳动力成本代表了过半的巨无霸价格构成。

在生产率较低的经济体中,工人们挣的工资较低,但他们的巨无霸的生产成本也较低。因此富国穷国之间的工人福利差距比市场汇率所示的要小。比如在中国,按市场汇率校准的麦工资是美国的11%,但每小时巨无霸数所示的实际工资差距要小得多。每小时巨无霸数同样也会消除由西欧最低工资给当地工人们带来的表面上的优势。

两种版本的实际工资都显示了在不同经济体间对相似工作较大的薪酬差距。作者认为这些差距是因为“全要素生产率”(TFP)的不同或一个经济体将原料转换为最终商品效率的不同。从麦工资分析中提取的对全生产要素的估计十分接近经济学家利用传统方法所做的估计。

对快餐工资的快速浏览可以揭示出全球在生产率和福利水平上的巨大差距。这些差距在逐渐缩短,缩短的差距并不仅仅是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结果。

从2000到2007年,美国的麦工资上涨了13%,而巨无霸的价格却上涨了21%,导致每小时巨无霸数所示的实际工资净跌了7%(见右面板图表)。同期金砖四国因麦工资上涨高于巨无霸的价格上涨所以实际工资得以增加。从98年金融危机中逐步复苏之后,印度的每小时巨无霸数上涨了53%,中国上涨了60%,俄罗斯上涨了152%。自此以后的增长都较为缓慢。从2007到2011年,俄罗斯和中国成功实现了增长。其他国家大多数则因食物价格上涨快于工资上涨而并未实现增长。今夏为2012年的估算所采集的数据可能会显示出进一步增速放缓。这对一个渴望更高生活水平的新兴世界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
注释:
◎Working paper 工作底稿(working paper) 亦称“工作底表”。将一定期间计算所得的资料或调查搜集得到的资料汇集一起,为取得一定数据而进行调整、试算、分析的一种表式。
关于Burger&Sandwich
◎Hamburger,或简称Burger,真正指称的不是面包夹内容物,而是那块圆形的肉饼,所以一块圆形的油炸碎肉饼(wikipedia原文:a cooked patty of ground meat )无论是装盘配菜(此用法在英国常见),还是夹面包(bun),都叫做Hamburger。它的词源来自于德国城市汉堡,原意是指一种Hamburg steak,汉堡风格的牛排。
◎Sandwich,指的是面包和配菜/肉一起吃,(所以Hamburger如果指肉饼夹面包,是Sandwich的一种)。最常见的是两片或更多片面包夹着内容物,但是单片面包上面放着菜/肉的也算作一种Sandwich,叫做open sandwich;而现在流行的饼卷菜/肉也是一种sandwich。
文章中统一按字面翻译。不作其他处理。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购买力平价法 其研究的基本思路就是通过价格调查,测算不同国家货币购买力之间的真实比率,从而取代汇率,把某项经济指标转换成以某一基准货币或国际货币为基础的指标。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全要素生产率 又称为“索罗余值”,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索罗(Robert M.Solow)提出,是衡量单位总投入的总产量的生产率指标。即总产量与全部要素投入量之比。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常常被视为科技进步的指标。全要素生产率的来源包括技术进步、组织创新、专业化和生产创新等。产出增长率超出要素投入增长率的部分为全要素生产率(TFP,也称总和要素生产率)增长率。
◎The law of one price 一价定律,即绝对购买力平价理论,简单的表述为:当贸易开放且交易费用为零时,同样的货物无论在何地销售,其价格都相同。这揭示了国内商品价格和汇率之间的一个基本联系。


6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终极奔跑者 2012-6-13 06:47
本帖最后由 终极奔跑者 于 2012-6-13 06:48 编辑

首先,标题我感觉原文这种命题方式应该很多,但是我没译出来,肯定有更好更准确的译法
对于PPP、BMPH和TFP,这里我感觉译文不用英文简写读起来可能会更方便,就没有用简写,如果用简写反而有些图懒省事
蓝色的部分译得不大准,恳请各位提出好的建议
有错译还请指出
文章很有意思,欢迎大家阅读,wiki百科上搜索麦当劳,上面也提到了《经济学人》的巨无霸指数。
引用 sirnicn 2012-6-13 09:29
好文章!
但是感觉在有些段落的翻译上不够大众化,读起来有点迷糊。
引用 migmig 2012-6-13 09:30
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是一个非正式的经济指数,用以测量两种货币的汇率理论上是否合理。这种测量方法假定购买力平价理论成立。此指数是由《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之编辑Pam Woodall(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及伦敦政经学院,主修经济)于1986年9月推出,此后该报每年出版一次新的指数。该指数在英语国家里衍生了“Burgernomics”(汉堡包经济)一词。
目录
•        1 概要
•        2 计算方法
•        3 限制
•        4 类似指数
•        5 相关数据
•        6 另见
•        7 脚注
•        8 外部链接

概要
购买力平价的大前提为两种货币的汇率会自然调整至一水平,使一篮子货物在该两种货币的售价相同(一价定律)。在巨无霸指数,该一“篮子”货品就是一个在麦当劳连锁快餐店里售卖的巨无霸。选择巨无霸的原因是,该产品在多个国家均有供应,而它在各地的制作规格也大致相同,由当地麦当劳的经销商负责为材料议价。这些因素使该指数能有意义地比较各国货币。
计算方法
两国的巨无霸的购买力平价汇率的计算方法,是以一个国家的巨无霸以当地货币的价格,除以另一个国家的巨无霸以当地货币的价格。该商数用来跟实际的汇 率比较;要是商数比汇率为低,就表示第一国货币的汇价被低估了(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相反,要是商数比汇率为高,则第一国货币的汇价被高估了。
举例而言,假设一个巨无霸在美国的售价为 $2.50,在英国的售价为 £2.00;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 2.50 ÷ 2.00 = 1.25。要是$1能买入£0.55(或 £1 = $1.82),则表示以两国巨无霸的售价而言,英镑兑美元的汇价被高估了 45.6%((1.82-1.25)÷1.25×100%)。
限制
用汉堡测量购买力平价是有其限制的;比方说,当地税收、商业竞争力及汉堡包材料的进口税可 能无法代表该国的整体经济状况。在许多国家,像在麦当劳这样的国际快餐店进餐要比在当地餐馆贵,而且不同国家对巨无霸的需求也不一样。例如在美国,低收入 的家庭可能会一周几次在麦当劳进餐,但在马来西亚,低收入者可能从来就不会去吃巨无霸。尽管如此,巨无霸指数广为经济学家引述。
类似指数
在2004年1月,《经济学人》推出了“中杯鲜奶咖啡指数”(Tall Latte index);计算原理一样,但巨无霸被一杯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取代,标志着该连锁店的全球扩展。在1997年,该报也出版了一份“可口可乐地图”,显示每个国家的人均可乐饮用量愈高,平均健康程度愈低。

购买力平价(英语: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又称相对购买力指标,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使我们能够在经济学上对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合理比较,这种理论汇率与实际汇率可能有很大的差距。购买力平价计算单位为国际元(internaional dollar,缩写:Intl.$)或称作“国际货币单位”(internaional curency unit,缩写:ICU)。购买力平价是以美元为基础,即1美元在美国的购买力为参考基数;故1国际元等于1美元在美国的购买力,因此很多情况下,购买力平价直接使用US$计价。
该理论指出,在对外贸易平衡的情况下,两国之间的汇率将会趋向于靠拢购买力平价。一般来讲,这个指标要根据相对于经济的重要性考察许多货物价格才能得出。
目录
•        1 概述
•        2 对购买力平价理论的批评
•        3 购买力平价与生活水平
•        4 相关条目
•        5 外部链接

概述

购买力平价汇率对于比较不同国家之间的生活水平较精准。现行的货币汇率对于比较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产生误导。例如,如果墨西哥比索相对于美元贬值一半,那么以美元为单位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将减半。可是,这并不表明墨西哥人变穷了。如果以比索为单位的收入和价格水平保持不变,而且进口货物在对墨西哥人的生活水平并不重要(因为这样进口货物的价格将会翻倍),那么货币贬值并不会带来墨西哥人的生活品质的恶化。如果采用购买力平价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一个测量购买力平价的简单例子就是由《经济学人》杂志所创的巨无霸指数。该指标将各国的麦当劳分店的巨无霸销售价格进行了比较:如果一个巨无霸在美国的价格是4美元,而在英国是3英镑,那么美元与英镑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3英镑=4美元。假如在这个例子中美元和英镑的汇率是1:1,那么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以后的真实汇率将会向购买力平价汇率靠拢。
对购买力平价理论的批评
假定所有国家的价格商品价的相等是错误的。不同国家的人对于同一种商品的估价是不同的。例如一种在甲国是奢侈品的商品,在另一个国家可能只是一般日用品。而购买力平价不管这种情况。
汇率表示你的本国货币此刻在另一个国家的购买力,而购买力平价汇率跟你能在另一国购买多少东西无关。
多数数据来源都不提供计算购买力平价所用的商品,所以在统计学上具有欺骗性——例如可以通过精心的选择所用的商品获得对某国有利或者不利的结果。
购买力平价与生活水平
即使使用正确的购买力平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只能表明一个国家经济的整体产出值,而不能直接作为普通人的生活水平的尺度。其它的指标,如住宅和校舍的质量、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污染程度、消费者保护法的力度等等,很难测定,并且未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反映出来。所以即使是用购买力平价调整过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也要谨慎使用,因为它只是生活质量的众多标准之一。事实上生活水平有时很少被购买力评价所影响。
例如2002年日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40000美元,购买力平价调整后是27000美元,美国是37500美元,调整后为36000美元。但是美国的犯罪率较日本高,贫困人口和地区比重较日本大,而日本的人均国土面积也较美国小,国民享有的个人自由据称比不上美国。而且生活质量还依赖于主观判断和个人好恶。最后,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并不能表明财富分配是否平等。
引用 终极奔跑者 2012-6-13 12:47
migmig 发表于 2012-6-13 09:30
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是一个非正式的经济指数,用以测量两种货币的汇率理论上是否合理。这种测量方 ...

多谢版大补充的资料
引用 migmig 2012-6-13 13:08
终极奔跑者 发表于 2012-6-13 12:47
多谢版大补充的资料

看多了有点迷糊
你能不能用简洁的语言叙述下,汇率、购买力平价和本文方法的异同。
引用 终极奔跑者 2012-6-13 16:12
migmig 发表于 2012-6-13 13:08
看多了有点迷糊
你能不能用简洁的语言叙述下,汇率、购买力平价和本文方法的异同。 ...

好的,我尽量按我的理解写一下,力求准确吧……
引用 终极奔跑者 2012-6-13 17:05
本帖最后由 终极奔跑者 于 2012-6-13 17:32 编辑
migmig 发表于 2012-6-13 13:08
看多了有点迷糊
你能不能用简洁的语言叙述下,汇率、购买力平价和本文方法的异同。 ...


这个是一个我做的图示,想贴到文章里的貌似不可以(感觉也不搭调)

用文字描述就是

文中working paper两位作者的方法≈《经济学人》的巨无霸指数方法
目的:比较不同经济体的生产率、工资、福利

文中Working Paper的方法(实质就是购买力平价方法)
理论核心——购买力平价理论(一价定律)
计算指标:每小时巨无霸数(BMPH)=麦工资/当地巨无霸价格
优点:计算简单、考虑了当地生活生产成本、消除了传统方法的误差

购买力平价方法:利用购买力平价校准,之后进行比较
计算基础:购买力平价
缺点:难以计算

传统方法:先进行单纯的汇率校准,之后进行比较
计算基础:市场汇率
缺点:夸大实际差距
引用 终极奔跑者 2012-6-13 17:16
migmig 发表于 2012-6-13 13:08
看多了有点迷糊
你能不能用简洁的语言叙述下,汇率、购买力平价和本文方法的异同。 ...

厄……没有别的贴图方法么?
引用 终极奔跑者 2012-6-13 17:33
终极奔跑者 发表于 2012-6-13 17:05
这个是一个我做的图示,想贴到文章里的貌似不可以(感觉也不搭调)

用文字描述就是

@migmig 终于可以了,从eco空间里引用的~
多谢帮忙
我这两周发现不可以用附件形式上传图片了,很奇怪
引用 Vertex 2012-6-13 18:45
求解,这段时间的音频怎么下载不了了啊?
引用 kxx1672 2012-6-13 23:10
本帖最后由 kxx1672 于 2012-6-13 23:13 编辑

Otherwise people would buy in cheap markets and sell in dear ones until prices equalised.
这个你是不是应该翻译出来好些
否则,人们会买便宜的市场并在高价市场出售直至价格平衡。
引用 终极奔跑者 2012-6-14 00:38
kxx1672 发表于 2012-6-13 23:10
Otherwise people would buy in cheap markets and sell in dear ones until prices equalised.
这个你是 ...

实在抱歉,漏译了,已经改过,谢谢!
引用 lzqzailushang 2012-6-14 08:41
楼主威武
引用 windyren7 2012-6-14 09:57
This statistic represents an alternative, PPP-like calculation of the real wage,        alternative 是不是指“另一种可供选择的计算方法”

But firms that sell non-traded goods and services must compete with firms in the tradable-goods sector for labour但是销售非国际贸易商品或服务的公司一定会和国际流通商品领域的公司争抢劳动力。——属于贸易部门的公司 ?

So a country with high-productivity exporting firms will have high wages across all sectors
引用 barbieyezi 2012-6-14 14:08
If that basket is whimsically taken to contain only a Big Mac, then burger prices may be used for back-of-the-napkin currency valuations.建议注释,back-of-the-napkin字面义为餐巾纸的背后,引申为以简明直观的形式演绎深奥的理论。拉弗曲线最初就是阿瑟·拉弗为兜售自己的观点而在餐桌上用餐巾纸为福特总统助手切尼所画的一条缭草的曲线。
引用 alexjump 2012-6-14 22:56
还是不能下载MP3,如何提升用户等级呢?
引用 justing_h 2012-6-16 18:48
受教了····等有时间了,也来帮忙····
引用 benjaminjcl 2012-6-16 23:16
thanks
引用 stevenzhang9 2012-6-18 16:16
学习下。谢谢!

查看全部评论(25)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3-29 10:35 , Processed in 0.15274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