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ECO中文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ECO中文网 门户 优秀译文推荐 博客 查看内容

[2012.07.19] 新影片:《黑暗骑士崛起》

2012-7-20 08:49| 发布者: migmig| 查看: 8535| 评论: 27|原作者: nayilus

摘要: 带面具的007
新影片:《黑暗骑士崛起》

带面具的007


Jul 19th 2012, 10:28 by N.B.


20120721_bkp505.jpg

《黑暗骑士崛起》还没上映很久之前就有传言说华纳兄弟在计划换掉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和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来继续拍摄蝙蝠侠系列。索尼电影公司在没有山姆·雷米(Sam Raimi)和托贝·马奎尔(Tobey Maguire)的情况下重拍蜘蛛侠并于今年夏天票房大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在互联网的某些角落,这样的流言让很多人惊恐万分。诺兰导演的蝙蝠侠三部曲被视为是一部神作,以致很多蝙蝠迷觉得让任何其他人在大银幕上展现这位披风战士都无异于大不敬。

但是诺兰的影片也许规模宏大且处理巧妙,但却并不能算是非常具有代表性。之前执导过其它蝙蝠侠系列的蒂姆·伯顿(Tim Burton)和乔尔·舒马赫(Joel Schumacher)并没有能抓住蝙蝠侠故事中的一个重要元素,而诺拉的影片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都没有捕捉到蝙蝠侠这个角色本身。

在所有七部蝙蝠侠电影中,这位超级英雄主角的光辉都被他对抗的那些多姿多彩的反角给掩盖了。受到笨重的塑料制服影响,蝙蝠侠在格斗场景中显得僵硬迟缓;电影中的蝙蝠侠执着于在眼眶周围涂上黑色眼影,这个令人费解的习惯让他在特写镜头中看上去更是荒唐可笑。和猫女及小丑相比过于古板,而和管家阿尔弗雷德及戈登警长相比又过于荒唐,蝙蝠侠一次又一次地在自己的系列电影中沦为配角。

在漫画里情况可大不一样。蝙蝠侠那些奇形怪状的对手也许异于常人,但他们可不会比蝙蝠侠形象更为特立独行。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漫画大师弗兰克·米勒(Frank Miller)重新定义蝙蝠侠的画中尤为如此。从20世纪60年代的电视剧开始蝙蝠侠形象逐渐带上一层做作感,而正是米勒的创作彻底刨除了这种感觉。在他的连载绘图小说《黑暗骑士归来》和《蝙蝠侠:元年》中,蝙蝠侠是一个饱受折磨且有着强迫症状的法外制裁者。他几近一个精神分裂者,潜伏在小巷中和屋顶上。他是一个街头斗殴者,会踢翻围墙,打碎敌人的骨骼。而且他穿上制服看上去相当酷。这么一来有那么多青少年漫画读者喜爱他也就不足为奇了。他的粗暴恶劣不仅比大多数其他超级英雄更甚,也比大多数超级恶棍更甚。

要想把米勒的蝙蝠侠搬上大银幕,男主角得像丹尼尔·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那样深刻,像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那样魁梧,像成龙那样敏捷。蒂姆·伯顿和迈克尔·基顿(Michael Keaton)在1989年的《蝙蝠侠》一片中最接近这个标准。该片的主人公身上带有米勒漫画中那种忧郁癫狂。但是基顿要演一个把十几名抢匪全部打得入院,再跳过两层楼高篱笆的角色可信度并不够。而且和杰克·尼科尔森(Jack Nicholson)所演的小丑相比,他的道行还差得很远。

在乔尔·舒马赫的执导下,范·基默(Val Kilmer)和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重拾了20世纪60年代那个庸俗、带着卡通感的蝙蝠侠。在《蝙蝠侠:开战时刻》里,克里斯蒂安·贝尔演绎出了年轻布鲁斯·韦恩的绝望感,非常令人期待。但是在《黑暗骑士》中他不再是个神秘的复仇者,而是变成了一个戴面具的007。在片中他就是一个秘密特工,背后有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所演的卢修斯·福克斯给他生产工具,恰如007中的Q,还有加里·欧德曼(Gary Oldman)所演的吉姆·戈登给他下指令,好像007中的M。而同时,在《007:大破量子危机》中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所演的詹姆斯·邦德却变成一个阴郁暴力的局外人,没有什么时间可以开玩笑或是追女人。007似乎同时在变成蝙蝠侠。

在诺兰的新影片《黑暗骑士崛起》中,很容易看出导演和孤独的超级英雄这个概念之间存在一些思想认识的分歧。他的蝙蝠侠不是靠更强壮或是更狡猾来击败对手,他靠的是拥有更多超强武器,而且还有几十个愿意帮忙的盟友。

这一切意味着蝙蝠侠影片市场中缺乏了探讨蝙蝠侠本质这么一块。如果有人将来可以填补这一缺口,他们才能开始准备迎接蝙蝠侠故事带来的下一个难题。笔者对杰克·尼科尔森和已故的希斯·莱杰(Heath Ledger)并没有不敬的意思,但电影观众直到现在还没有真正在银幕上看到过漫画中那位衣着浮夸,身材瘦长,带着刺耳笑声的精神变态小丑。
1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nayilus 2012-7-20 07:43
我一直觉得Daniel Craig超适合演蝙蝠侠……
引用 林木木 2012-7-20 08:30
mark个
话说都没看到contrary和汤兄发新译文,我这还磨刀霍霍呢
引用 kexiaoe 2012-7-20 08:39
邦德,很酷的,哇哈哈
引用 kexiaoe 2012-7-20 08:39
邦德,很酷的,哇哈哈
引用 Wesyman 2012-7-20 09:24
感觉作者是漫画死忠啊。很少看到有人敢说Heath Ledger的小丑演原著不到位的(大概是大陆很少有人读过原汁原味的从60年代至今的蝙蝠侠漫画)
引用 rendezvous 2012-7-20 09:38
《黑暗骑士崛起》还没上映很久之前
离《黑暗骑士崛起》上映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引用 林木木 2012-7-20 12:04
本帖最后由 林木木 于 2012-7-20 12:06 编辑



但是基顿要演一个把十几名抢匪全部打得入院,再跳过两层楼高篱笆的角色可信度并不够。
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把这些人打进医院后,还能跳过两层楼高的篱笆?

克里斯蒂安·贝尔演绎出了年轻布鲁斯·韦恩的绝望感,非常令人期待
令人期待的话是不是会误解为电影没上映?

引用 薰衣草@ 2012-7-20 14:14
翻译的太好了
引用 sparker 2012-7-20 14:49
本帖最后由 sparker 于 2012-7-20 15:23 编辑

Uptight compared to Catwoman and the Joker, absurd compared to Alfred the butler and Commissioner Gordon
和猫女及小丑相比过于古板,而和管家阿尔弗雷德及戈登警长相比又过于荒唐
Uptight我觉得翻成“拘谨”是不是更好?absurd总觉得“荒唐”有点过。我的理解,蝙蝠侠在电影中的形象总让人觉得他有点缺根筋,像个打手。相比之下一些大智慧的情节和话语往往出自戈登和阿尔弗雷德。absurd在这里可能既有“木讷”又有“滑稽”的含义?

其实,作者是站在蝙蝠侠的立场上来讲这个问题所以会喜欢89版并对诺兰版失望。但诺兰拍蝙蝠侠,其实只是借用蝙蝠侠的壳,诺记蝙蝠侠的看点在反派,因为诺兰设定的就是通过反派来展开故事线索。诺兰喜欢悬疑色彩,需要不可预知性带来的紧张感,这点很难通过怎么说都是正义化身的蝙蝠侠来做到。诺兰可能并不在乎是否遵循了原著,他本来就不是在拍同人电影。他是借蝙蝠侠的世界观设定来讲他的故事。
再说诺兰从一开始就只打算拍3部曲,拍完他要说的故事就完整了。明年他去折腾超人去也。
换个角度思考,80年代风靡的蝙蝠侠如果原汁原味呈现,现在的观众会买帐吗?看漫画的是一些叛逆期青少年,他们不会对主角身上的那些与社会冲突的悖论思考太多,看电影的却多是成年人,不见得能接受那个原汁原味的反社会英雄,这样的角色让小丑来做更容易让观众接受吧。
比起作者怀念的那个漫画里面的小丑,我更喜欢希斯-莱杰的版本,前者是喜欢犯罪反社会的疯子,后者是反社会的犯罪大师,智商不在同一个等级上。漫画里的小丑,几十年如一日的犯罪,目的似乎只是不断地报复包括蝙蝠侠在内的社会,电影里的小丑很疯狂但是他不是精神病,诺兰的三部曲有条坏人的主线就是所有的大反派对高谭市下手都有他们在社会层面的目的。第一部,忍者大师要从物质上消灭这个社会,有点启示录的味道,第二部的小丑是打算从精神上摧毁这个社会,挖掘每个人身上的人性弱点攻击弱点,在精神层面上摧毁高谭,第三部现在我还不清楚是什么样的。相比之下,蜘蛛侠系列、钢铁侠系列或者作者喜欢的原作漫画里面那些反派实在是缺乏社会理想。几十年如一日的看,实在让人腻味,这可能也是为什么两大漫画公司,从单个英雄的故事发展到英雄联盟,然后Marvel要搞个《内战》让复仇者联盟分裂,超级英雄大乱斗吧,否则真得没有什么新鲜感了。作者有没有想过,其实诺兰的三部曲是一套“高智商犯罪电影”呢?这比反派和英雄都比较弱智的007系列要更对我的胃口
引用 林木木 2012-7-20 16:54
本帖最后由 林木木 于 2012-7-20 17:01 编辑

1.《黑暗骑士崛起》还没上映很久之前就有传言说华纳兄弟在计划换掉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和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来继续拍摄蝙蝠侠系列。索尼电影公司在没有山姆·雷米(Sam Raimi)和托贝·马奎尔(Tobey Maguire)的情况下重拍蜘蛛侠并于今年夏天票房大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这里是不是说华纳兄弟也想换角多挣些钱呢?

《黑暗骑士崛起》在上映前就早有传言说华纳兄弟准备在续拍蝙蝠侠系列时弃用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和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今年夏天,索尼电影公司拍摄的蜘蛛侠虽然换掉了山姆·雷米(Sam Raimi)和托贝·马奎尔(Tobey Maguire),但仍然票房大卖,华纳似乎也想有样学样。


2.之前执导过其它蝙蝠侠系列的蒂姆·伯顿(Tim Burton)和乔尔·舒马赫(Joel Schumacher)并没有能抓住蝙蝠侠故事中的一个重要元素,而诺拉的影片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这句和上句好像需要有个因果关系

因为他们没能抓住蝙蝠侠故事中的一个重要元素,而此前执导过蝙蝠侠系列的蒂姆·伯顿(Tim Burton)和乔尔·舒马赫(Joel Schumacher)也都忽略了这个问题


3.在所有七部蝙蝠侠电影中,这位超级英雄主角的光辉都被他对抗的那些多姿多彩的反角给掩盖了。
在所有七部蝙蝠侠电影中,反派形象全部多姿多彩,倒使对抗他们的这位超级英雄变得黯然失色
引用 悠悠万事97 2012-7-20 20:04
2012年7月20日,《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在美国丹佛的首映现场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有至少15人死亡,具体案情仍在调查中。
引用 nayilus 2012-7-21 02:02
sparker 发表于 2012-7-19 22:49
Uptight compared to Catwoman and the Joker, absurd compared to Alfred the butler and Commissioner Go ...

作者非常怀念漫画中的蝙蝠侠,似乎希望看到非常“恶”的蝙蝠侠角色。Prospero一直都有一点文艺影评的坏风气,喜欢看人物描绘黑暗,道德矛盾激烈的电影。如果是正气凌然或是皆大欢喜的剧目一般评论较差(喜剧除外)。

我感觉这儿upright和absurd是指没有小丑那么疯疯颠颠,但又没有戈登他们那么一本正经。不是从智慧角度,而是从人物鲜明程度来看的。简单来说要么像传统超级英雄那样正气凌然,完全站在道德高地,要么就重现漫画中的比反角还要神经质,整个一个反社会典型,让你有时还会同情被他袭击一方。而作者觉得影片把蝙蝠侠的刻画放在两者之间,不上不下。upright取拘谨很好,absurd我认为还是有疯狂,放浪形骸的意思。
引用 nayilus 2012-7-21 02:07
本帖最后由 nayilus 于 2012-7-20 10:14 编辑
林木木 发表于 2012-7-20 00:54
1.《黑暗骑士崛起》还没上映很久之前就有传言说华纳兄弟在计划换掉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 ...


1 如果是很久之前应该不是这个意思,因为蜘蛛侠大卖也是不久前的事,事先华纳不可能预知换角会不会大卖。感觉这里as是表示同一时期索尼也这么做了,让这些流言更加富有真实性。见修改。

2 是的,语序一直排不好,你这么译就通顺了。

3 也是一样,翻起来几个词顺序一直排不好。木木在这些细致的地方处理得很好。
引用 林木木 2012-7-21 08:16
  第一点是说基顿不够健壮,可信度不高。第二点是说未来令人期待。都有歧义,我乖乖改。

我以为这句话说的确实是体格够健壮,因为在打到十多个人之后还能有体力跳上两层楼高的篱笆也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所以他这个体格的可信度不高,也就是杨版要不要突出一下before?
引用 sparker 2012-7-21 22:50
nayilus 发表于 2012-7-21 02:02
作者非常怀念漫画中的蝙蝠侠,似乎希望看到非常“恶”的蝙蝠侠角色。Prospero一直都有一点文艺影评的坏风 ...

个人觉得,电影毕竟只有3小时不到美发在矛盾上过于展开,能在这有限的时间里面抓住观众很大程度上要靠讲故事的技巧,这是一个导演最主要的职能。
另外,我还是觉得这位作者多少带有点同人漫画的怀旧情结。诺兰很大程度上讲的是他理解的蝙蝠侠,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国社会道德准则下,一个蝙蝠侠这样的设定的人物会面临怎样的自我困境和自我救赎。这是超脱于漫画的一种思考,也是必须要三部曲才能丰满整个蝙蝠侠的原因。现在回过头来,三部曲中一个个闪光的配角、反派们才能共同塑造一个完整的蝙蝠侠。毕竟真实世界里一个像蝙蝠侠这样集合了多种矛盾特质于一身的人物不可能是一天塑造出来的。如果蝙蝠侠从第一集开始就已经深刻丰满了,那或许更接近漫画同人们喜欢的状态,但那还有什么看头?诺兰对于自己这个三部曲的设定或许就是说一个“蝙蝠侠是怎样炼成的”的故事吧。
引用 caoyubixu 2012-7-22 02:35
引用 a444222 2012-7-22 11:43
邦德,很酷的,哇哈哈
引用 kexiaoe 2012-7-23 09:36
Sacrilegious     adj. 该受天谴的,亵渎神明的
Captured        adj. 捕获的;被俘的       v. 捕获;占领;引起(capture的过去分词)
Eclipsed         v. 引起日蚀;遮暗;使…失色(eclipse的过去分词)
close-up         n. [电影] 特写镜头,特写;小传
comics          n. 漫画;连环画;喜剧演员(comic的复数形式)
physique         n. 体格,体形
imbue           vt. 灌输;使感染;使渗透
melancholy       adj. 忧郁的;使人悲伤的      n. 忧郁;悲哀;愁思
mania            n. 狂热;狂躁;热衷
stewardship       n. 管理工作;管事人的职位及职责
ideological        adj. 思想的;意识形态的
weaponry         n. 兵器,武器(总称)
psychopathic      adj. 精神病的;精神错乱的      n. 精神变态者
引用 chenxiaohua 2012-7-23 09:39
好棒的译文,要向你多学习

查看全部评论(27)

QQ|小黑屋|手机版|网站地图|关于我们|ECO中文网 ( 京ICP备06039041号  

GMT+8, 2024-4-26 04:57 , Processed in 1.86360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